360智能家居中枢终于降临!360 AI音箱MAX抢鲜测评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3-28/16:07
  • 在家用IoT产品中,智能音箱可谓售价低廉、普及度较高的消费电子产品,且不说在家居环境中,究竟智能电视、智能音箱还是智能化的路由器会成为主导交互的控制中枢,仅在智能家居以及互联网终将成为大势的过程中,这类产品足以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代价提前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

    所以,但凡对IoT抱有极高热忱的互联网大企业无不将其视为涉足的起始点,即便IoT产品线尚不完善,但准入门槛并不高的智能音箱市场却早已五花八门,争奇斗艳。

    然而360却有点例外,这家以安全软件起家的企业几乎已经完成了智能家居领域的初步布局,从路由器到安防摄像头,从智能门锁再到智能穿戴,360的IoT类产品丰富程度并不亚于其他厂商,但唯独智能音箱产品却迟迟没有着落。

    事实上,早在2015年,360便曾经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推出过一款名为“咚咚音箱A1”的产品,这款产品也可以称得上是彼时智能音箱的雏形,之所以说还尚不能称得上是智能音箱,是因为其并没有强大的人工智能和语音交互功能,所以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一款融入在线音频内容的互联网音箱。但其优异的音质和丰富的内容以及先进的体验模式在当时非常抢眼,而且这也足以显现360对于基于音箱形态的物联设备已是早有前瞻,只不过咚咚音箱受制各种因素,仅仅一代过后便成为昨日黄花再无下文,不免令人唏嘘。

    即便如此,360其实也并没有放弃音箱产品和忽视其在智能家居生态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于是本月的28日,360重磅宣布推出旗下的AI音箱新品MAX,相比起咚咚而言,终归是名正言顺的嫡系产品。而结下来我们要体验的也正是这款360 AI音箱MAX。

    IMG_0019

    外观

    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已经没有消费者会觉得音箱只是听个响的附属品,更何况是在智能家居环境中寄以厚望的智能音箱,至少它的外观应该很优雅、很漂亮或者很经典,而360 AI音箱MAX就属于后者。

    IMG_0034

    相对于市面上垃圾桶造型的圆筒音箱来说,这款产品特立独行的采用了四方四正略偏倒梯形的设计,这种形态非常复古,像极了20世纪末的半导体收音机。尽管灰色的机身并没有像其他竞品那样五颜六色令人讨喜,但沉稳的配色加上经典的外形更加符合传统家居环境的格调搭配。

    360 AI音箱MAX采用聚碳酸酯材料,整体的尺寸相比主流产品之下略大一圈,不过整机重量却并不重,其正面覆盖了金属材质的防尘层,也凸显出经典样貌的深沉质感。

    IMG_0025

    IMG_0027

    机身顶部附带了四个物理按键,分别是播放停止键、音量调节以及话筒禁用,按键表面辅以亲肤橡胶材质,按键的质感还是非常不错的,下凹式设计加上压感分明的设计,相比起电容式触摸键更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理念。

    顶部同时还具备四个阵列式麦克风,从而有效提升拾音效果,增大拾音范围,能够保障即便在高声量播放下依然听清楚我们下达的指令。而值得一提的是,话筒禁用的设计也符合当下用户对于隐私保护的需要,防止常规下谈话遭遇意外窃听,同时也能防止音箱误接收指令,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IMG_0039

    机身底部增加了两个橡胶底座,四个凸起的触点使得360 AI音箱MAX的放置非常敦实,软硬适中的弹性也有效的避免了音箱大音量播放时对放置面产生的谐振。而机身背面相比其他部分则素净的多,除了提供12V/1.5A电源适配器的接口外再无其他,这也表明360 AI音箱M1既不支持AUX有线使用,也不支持外置存储识别,不过这款音箱却支持蓝牙4.2和DLNA协议,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没有网络,也可以当作蓝牙音箱使用。

    IMG_0035

    IMG_0031

    IMG_0029

    总体来说,360 AI音箱MAX的外观设计非常朴实,该有的细节都已经具备,也没有太多华而不实、花里胡哨的东西,这样的产品可能对于看脸党不太感冒,不过这也仅仅是个人喜好因素的衡量,并不能以单一审美来定夺产品的优劣。

    音质

    如果只是过分强调智能,而忽略音箱的本质,把它仅仅当作一个指令执行工具显然是不妥的。即便是智能音箱,依然是需要通过动人的声音来达到为生活润色的功能。

    360 AI音箱MAX看起来个头不算小,但实际上只有一个全频单元,根据官方数据,这个单元尺寸为76mm,拥有双被动振膜,输出功率可以达到10W。单个单元达到10W已经是不错的功率表现,并且这款音箱还有2立升超大的密封音腔,以增大低音效果,所以基本上可以与市面上大多数智能音箱产品对垒。

    除此之外,这款音箱产品还采用了德州仪器的大功率闭环D型数字放大器,并内置独立的DSP音频处理单元,支持3频带4阶DRC和全频带AGC算法,所以我们对其的音质音效还是非常期待的。

    360 AI音箱MAX的音强非常高,音量在30%左右的时候,40平米的空间内达到较为合适的聆听效果,这也就意味着这款音箱可以在更大的家居场合发挥作用。

    Screenshot_2019-03-27-12-02-39

    音质方面,360 AI音箱MAX并没有太多音染,更像是监听设备,中频表现不错,低频也较为厚实,同时人声表现也非常清澈。总体来说,360 AI音箱MAX的音质尚可,虽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在众多智能音箱产品中,这款产品还是符合我们此前的预判。

    其实,智能音箱就音质来说,整个行业目前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任何一个智能家居品牌可以看作是一个生态环境,但是这个生态却几乎是封闭的,即便有的厂商支持传统家电品牌的智能化产品,但并不意味着整个同类行业的相互包容吸纳,这也使得厂商圈地画牢已经成为现阶段最大的弊端,想要实现全部智能家居生态的协调对于消费者也成为一种变相的绑架。

    而为了能够达到这种快速圈地的目的,智能音箱最容易通过营造噱头和极力压低成本,使得消费者产生特别便宜而接受购买的错觉,但厂商似乎从不考虑本应该音质为先的音箱应该是个什么样?相比传统音箱到底退化了多少?只是一味的陷入价格竞争,将其视为吸收资本的战略工具。所以在成本限制的前提下,想要声音玩出花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当作“木耳”们的玩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