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一哥之争:斗鱼23次投诉虎牙 法院站在虎牙一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3-29/11:53
  • b73f57648952238f4329e0f4cd353de4.jpg

    作者:龚进辉

    熊猫直播倒闭后,游戏直播领域进一步成为斗鱼、虎牙的天下,二者你追我赶、互相缠斗,在通往“游戏直播一哥”的路上明争暗斗不止。日前,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的一纸民事裁定书,揭开了其中的冰山一角。

    事件起因是斗鱼三位主播跳槽虎牙。斗鱼方面认为,其与主播张福海、吴新远等三名主播签订了经纪合同,主播在合同有效期内制作的音视频著作权为斗鱼所有。虎牙未经授权擅自传播,请求苹果商店下架其应用程序。

    据统计,斗鱼先后进行了23次投诉,均以“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如此频繁投诉,似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对此,虎牙方面予以否认,称“涉及主播已经终止了与斗鱼的合作关系。”同时,其还提供了三位涉案主播的声明。

    其中,张福海表示,“由于斗鱼违约在先,本人自2018年7月份终止了与斗鱼的合作,并终止对斗鱼平台的所有授权,斗鱼方面无权以任何名义使用其作品。”

    “斗鱼的投诉邮件中每次均要求苹果公司将虎牙直播程序予以删除,其目的并非只是要求虎牙公司停止使用涉案三名主播的相关内容,而是要将虎牙公司在苹果商店上的整个直播应用程序予以删除,从而达到清除竞争对手,占领市场份额的目的,该行为不具备正当性。”裁定书如是表述。

    不得不说,法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斗鱼无休止投诉的真实目的所在,即借三位主播跳槽虎牙大做文章,不断施压苹果,从而达到打击虎牙的目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法院裁定斗鱼立即停止对虎牙两款应用程序就相关事项的投诉行为,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dc61b918dfd3aa04edc770db5a1fe951.jpg

    今天,YY创始人李学凌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新闻,并写道“打不过,就耍赖”,意在讽刺斗鱼无赖之举。

    众所周知,去年3月,斗鱼、虎牙先后获得腾讯投资,二者成为响当当的头部玩家,随之而来的是竞争加剧,除了业务方面,上市这一彰显公司身份和行业地位的重大事件也要比拼一番。去年5月,虎牙成功登陆纽交所。不过,斗鱼至今仍未上市,从这方面来看,其落后于劲敌虎牙。

    事实上,斗鱼一直在谋求上市。早在去年1月,斗鱼就传出要上市的消息,原计划在香港上市,并在香港找来相关公司来负责上市事宜,但最终无奈搁浅,只好转战美股,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未达到香港上市政策要求。

    今年2月,媒体爆料斗鱼已秘密申请在美国市场IPO,本次IPO将计划融资约5亿美元,且预计最早今年二季度实现上市。与此同时,斗鱼北京分公司被曝出人去楼空,疑似大量裁员。对此,斗鱼方面予以否认,称别有用心、断章取义、恶意造谣。

    鉴于游戏直播是直播行业前景明朗的细分领域之一,加上斗鱼、虎牙各自有强大靠山,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斗鱼何时上市,其与虎牙两强争霸远远不会结束。只不过,我呼吁双方应堂堂正正公平竞争,别耍秀下限的阴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