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空调量额齐跌 还能成为空调行业老大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5-08/18:01
  • 格力空调量额齐跌 还能重回空调行业老大吗?

    【蓝科技】水木

    格力还能成为空调行业的老大吗?

    据中怡康发布的2019年线上空调业统计数据显示,在量、额方面的市场占比中,格力空调屈居美的、奥克斯之后排名第三。

    具体零售额占比分别为美的35.1%、奥克斯22.8%、格力16.3%;零售量占比为美的35.1%、奥克斯24.4%、格力12.1%。

    量、额指标双双受挫,除了产品线太过单一、不能适时转换角色跟上市场节奏以及长期缺失线上营销渠道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因素?

    梳理格力过去几年的发展轨迹或许能看了一些端倪。

    2012年应该是新零售整体开始爆发之年,线上线下之争也最激烈,传统线下零售集团如苏宁易购、银泰百货等开始积极拥抱线上电商业务,在此背景下传统线下零售渠道具体到家电线下经销商可谓迎来巨大挑战。

    而格力电器正是依靠线下经销商获得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虽然其产品线布局较为贫乏,但空调业务依然以近80%的高额占比独立支撑着格力电器。

    从2012年到2017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7208.55亿,元是过去近21年的近两倍实现净利827.48亿元,此期间也恰好是董明珠履职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时间段。

    中间的2016年以后,电商发展再次迎来小高峰,依然独自依靠线下经销商的格力空调出现短暂性下跌,也正是此时的董明珠已经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当线上线下持续胶着之际格力集团的走马换将是否也会是导致格力空调失守份额的原因之一?

    不过,董明珠全力以赴掌舵格力电器以后,也就是2017年,其净利润高达15.1%,此时的格力空调又重新回到高点。在执掌格力集团的6年时间里,董明珠也曾尝试过业务多元化经营,诸如格力手机、新能源汽车、芯片研发等多各领域,虽然成绩略显尴尬,但整体思路尚且通顺。

    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从2012年开始至今,格力不单要全力对抗急剧变化的外部市场环境,同时内部的架构以及人事调整等内在因素无疑会让其处于分心而治的局面。

    在每一次内部调整之际格力的营业指标都会随之波动,加上近期混改一案,格力需要应付内外双重变化,这一点确实要比其他企业更棘手。

    或许是真正意识到了整个外部环境的变化所引导的行业大势不可逆只能顺,所以格力集团也开始起了新的变化。

    牵手天猫开展超级品牌日正好说明这点,线上超级零售平台的合作也预示着格力电器将一改往日“专一”的营销模式,开始尝试新的不同,只不过这一反应似乎还是慢了一些。

    这些都表明家电企业间的竞争形态正在从以往的一技之长向综合竞技重塑,进入2019年格力显得颇为吃力就是很好的佐证。

    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对手快速的全面转型,多重压力之下虽然营收还不至于难看,但市场份额却已经开始被大量稀释。

    接下来格力的多元化经营恐怕还得继续,只不过在产品线的增设方面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押对宝、量力而行;在渠道拓展方面继续强化线上的渗透力度,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协调好内部的统一稳定,避免出现内外交困的局面。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