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的智慧赛道,为何海尔能建立“智慧家庭”的壁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5-23/18:24
  • [钉科技述评] 从Google到苹果、亚马逊,从BAT到华为、小米,虽然切入点不尽相同,但智能家居却都成为这些全球科技巨头重点布局的产业方向。不可否认,这些巨头在操作系统、语音助手、智能手机等领域具备相对优势,但并不足以让他们建立起难以复制的竞争壁垒。一个无法忽视的短板是,在物联网时代,他们都缺乏全品类智能终端、全场景智慧服务的覆盖能力,而这背后所需的制造、渠道、服务、平台、生态等能力和资源,绝不是短期内通过资本撬动或者代工整合就可以打造出来的。

    同样高举“智慧家庭”大旗的海尔,恰恰在能力和资源上匹配了在全球规模落地“智慧家庭”的综合需求,因此也打造出区别于家电业乃至跨界竞争者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海尔从全球家电No.1向生态No.1的品牌升级过程中,智慧家庭也逐渐从一个设想的产业概念落地为亿万家庭切实的美好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建起了两道壁垒。

    image.png

    第一道壁垒:硬件优势转化成智慧布局的基础

    硬件方面的全面领先是海尔智慧家庭的第一道壁垒。互联网企业热衷争夺流量“入口”,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掌握“入口”的都是软件企业,这也造就了Google、亚马逊、BAT等互联网巨头。但智能家居的“入口”却不是软件、系统、内容,而是智慧化、多元化的硬件产品。所有的系统、软件、服务都必须依托于硬件平台,与硬件融合在一起,才能提供良好的智慧家庭服务。

    因此,我们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Google、亚马逊、BAT先后发布了智能音箱产品,进入到自己并不擅长的硬件领域。这可以看作是软件、互联网企业的一种“觉醒”,但在客观的能力面前,这样的“觉醒”并不足以让他们在一夜之间变为硬件专家,何况单独一个智能音箱产品与构建智能家居的多层次复杂需求相比,还有着巨大的鸿沟。

    这个鸿沟就是海尔能够建立起竞争优势的原因所在。作为一个在家电制造领域有着34年经验的世界级品牌,海尔在硬件制造方面的雄厚积累,对后来者形成了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这个壁垒具有两方面的先天优势:一是高质量的技术研发能力;二是全球化的制造与营销服务能力。

    image.png

    一、首先是高质量的技术研发能力。

    软件和硬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和规律,应该说有着天壤之别。特别是与互联网企业相比,海尔通过几十年在硬件制造方面的摸索、积累,已经在硬件科技水平、制造质量管理、全球服务能力等具有了独特的优势,这个优势绝非是互联网企业通过贴牌代工能迅速具备的。而海尔硬件的实力背后是因为其独有的10+N全球开放的研发体系,支撑着海尔在全球家电科技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不久前海尔发布了一本《科技词典》,里面记载了海尔多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的原创科技被行业直接模仿高达151次。不夸张地说,很多企业从海尔那里学会了如何做家电。

    智能家居的落地需要大量的原创科技来支撑落地。海尔在科技方面积累的优势与技术地位同样为其智慧家庭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可以列举的例子是:2018年,国家最高技术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海尔实现了史无前例的3连冠,累计占家电行业的2/3;国家在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设计金奖,海尔同样是3连冠;中国发明专利金奖累计占行业60%,专利价值行业排名第一;获得中国标准创新最高奖项中国标准创新奖,中国家电领域对国际标准的贡献海尔一家独占80%。

    二、其次是全球化的制造和营销服务能力。

    作为一个全球化品牌,海尔的制造与营销服务能力也是世界领先的。目前,海尔的制造版图遍布全球,在全球设立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而且代表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的COSMOPlat模式在全球20多个国家持续复制,海尔也是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全球化布局最完整、最健全的企业。营销方面,海尔在全球建立106个营销中心,143330个销售网络,产品销往海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用户人群达到10亿。服务方面,海尔在海外拥有19个呼叫中心,23个站点,7200个服务中心,15000多名工程师,覆盖6大洲100多个国家。庞大的全球化网络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建成的,也不是在短期内靠跨界合作所能实现的。

    可以看出,无论是制造基地、营销通路还是服务网络,海尔都打造出鲜明的全球化特征,这些沉淀与积累也让海尔智慧家庭具有先天的优势,形成了行业壁垒。同时,单从这个全球化的布局看,海尔智家也是最有能力将“智慧家庭”全球化的企业。

    第二道壁垒:打造差异化平台竞争壁垒

    智慧家庭的构建,以家电产品为核心,但这不是说领先的家电制造能力可以直接平移到智慧家庭领域。其中的关键挑战在于,新的物联网时代对于企业的技术、平台、生态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海尔通过早于行业的快速转型,构建出了时间壁垒与平台壁垒。

    image.png

    一、从时间维度来看,海尔实现了“唯快不破”。

    海尔智家是行业最早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致力于“身在外,家就在身边,回到家,世界就在眼前”。经过近8年的探索,在行业还未萌芽之时,2014年海尔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当行业的智能还停留在概念,2015年海尔基于U+发布7大类网器产品;当行业开始涌入智能单品领域,2016年海尔发布空气、用水、美食等7大生态圈;当行业智能音箱爆发,2017年海尔开卖首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

    海尔智家的每一步布局都引领着行业前进的步伐。目前,由5+7+N构成的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形成了五大差异化优势:成套、连接、定制、迭代、主动服务。

    下面具体了解一下这五大差异化优势。成套方面,目前行业在售的仍以智能单品或部分成套为主,唯有海尔智慧家庭可实现全屋产品成套、方案成套,并且海尔7大品牌的智家套系都能独立成套;连接方面,行业大多是通过APP连接,多品牌之间难以连通,海尔唯一实现全场景、多入口互联互通,连接更简单、快捷、稳定;定制方面,行业大多卖的都是“标准品”,海尔唯一实现方案、场景、产品都可以自由定制;迭代方面,行业多专注于产品的连接与控制,场景和体验都不可迭代,海尔智慧家庭唯一实现能够跟随用户使用周期,持续升级迭代智慧场景体验;主动服务方面,行业多停留在被动控制,海尔智慧家庭可根据用户的习惯、喜好,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实现主动服务。

    二、从平台维度来看,海尔则实现了“人无我有”的优势

    海尔智慧家庭独有3大平台支撑:物联网时代第一社群交互生态品牌顺逛、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生态平台U+。

    顺逛平台首创“三店合一” OSO模式,实现“体验店、线上店、微店”三店的有机融合,成功搭建社群交互诚信体系,成为满足用户终身迭代的全球最大社群交互网络。目前,顺逛社群交互平台已经聚集了141万+微店主、2万+直销员、5万家线下店以及30万智慧云店、1000万+在线网器,布局1473万+的触点网络,深入交互用户需求并提供智慧家庭定制化产品服务。

    COSMOPlat平台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将用户引入全流程最佳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与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模式不同,它不再是线性的制造模式,而是用户直接参与到全流程中,体验不断迭代,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海尔COSMOPlat为海尔智家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快速、精准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海尔创建世界级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提供强动能。

    U+平台是海尔智慧家庭的最强大脑。U+平台以 IoT+AI2为引擎驱动,通过“连接智能、交互智能、数据智能”三大核心能力赋能海尔智慧家庭,为用户提供可定制、可迭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区别于其他平台,在IoT连接智能层面,海尔U+拥有智慧家庭领域最专业的IoT平台;在AI交互智能层面,海尔U+研发了专注智慧家庭场景的AI助手小优;在AI数据智能,海尔U+研发了智慧家庭最强大脑“U+云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主动服务。

    分析可以看出,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不是互联网“轻”模式可以打造的,需要具备全流程的硬件制造、研发、服务以及物联网平台、技术、生态等能力,实现“重资产”运营,才能建立起真正的竞争壁垒,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胜出。

    这一次,海尔智家的智慧家庭再次领先。(钉科技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