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闪崩,上市一年的科沃斯到底遭遇了什么?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6-06/22:54
  • “嘴上说着不怕,身体却很诚实。”不怕扫地机器人行业竞争激烈的科沃斯,却遭遇着营收微增、利润大跌的窘境。为此,刚上市仅一年的科沃斯正在使出浑身解数去调整航向。

    不过,在扫地机器人行业潜力加速释放的当下,科沃斯似乎在策略等层面出现了一些偏差。能否成功突围,尚不得而知。

    整个行业蒙眼狂奔

    不可否认的是,“懒人经济”正成为推动智能家居快速落地、普及的强劲驱动力。根据《懒人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同比增长70%。其中,懒人居家用品消费较去年增长28%,且消费者以95后为主。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群体来说,他们追求舒适惬意的生活,践行“能动手就不动腿,能动嘴就不动手”的理念。而智能家居的初衷,就是通过科技让生活更便捷,进而使人们乐于为智能家居买单。

    在众多智能家居产品中,扫地机器人是备受关注的细分品类之一。消费者痛点诉求与智能家居产品进化的高度契合,让扫地机器人行业获得良性发展的基础环境。在庞大的消费需求下,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在蒙眼狂奔。

    一季度净利闪崩,上市一年的科沃斯到底遭遇了什么?

    根据GfK中国零售监测推总的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零售量五年复合增速高达51%。至2017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市场规模已达332.5万台。而在去年,国内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市场规模已达400余万台,零售额超过50亿元。

    笔者认为,扫地机器人行业不仅发展态势异常迅猛,未来发展前景也十分光明。

    警钟已然敲响

    也正是因为扫地机器人行业像一座巨大金矿,因此有太多企业入局来“掘金”。虽然在它们的共同推动下,扫地机器人行业持续向前迈进,但也衍生出不少问题。

    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很多扫地机器人企业技术水平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目前,市场中的很多扫地机器人产品智能性不足,且适用度不高,没能真正完成“解放双手”的目标。同时,扫地机器人系统被黑、消费者隐私和安全被侵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可以说,技术层面的低门槛,既让问题层出不穷,也让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当下,扫地机器人之间已经展开了肉搏战。而在复杂的行业大背景下,科沃斯算不上亮眼的财报已经为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

    近日,科沃斯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56.94亿元,同比增长25.11%;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9.13%。

    看似科沃斯表现不错,但没想到接下来却急转直下。2019年第一季度科沃斯营业收入为12.47亿元,同比仅增长3.10%;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14.30万元,同比下降23.79%。营业收入微增、利润暴跌,佐证着科沃斯乃至整个扫地机器人行业遭遇到困难与问题。

    从科沃斯本身来看,其给出的理由是费用端仍然持续加大投入,尤其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0%。但其实资本市场对科沃斯的不看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要知道,科沃斯的股价最高点曾达80多元,但如今股价却在40多元徘徊。

    科沃斯的财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资本市场对扫地机器人行业的信心。在看似大好的形势下,以科沃斯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出现一定的问题。

    一季度净利闪崩,上市一年的科沃斯到底遭遇了什么?

    惨烈竞争下谁在“裸泳”?

    不妨让我们以科沃斯为典型案例,看看它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同时,这些问题又会对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

    科沃斯营收微增、利润暴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扫地机器人代工订单的收缩比市场预期的力度更大,进度更快。据了解,因海外扫地机器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部分没有产品储备的海外客户通过ODM的方式和科沃斯展开合作。

    但是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代工业务开始萎缩,同比仅有小幅增长。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代工业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5亿元左右大幅下降至2000万元,订单收缩的萎靡速度过快。

    而且这样的态势,将会贯穿整个2019年。这意味着科沃斯的代工业务,将持续不振。笔者认为对于扫地机器人行业来说,代工将不再是主流。

    此外,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大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今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需求出现结构性分化,全局规划产品快速增长,但随机/半规划产品明显下滑,导致整体零售额增速有所下降。相对应的,科沃斯今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国内收入增速回落至20%左右。如果不能强化产品矩阵,科沃斯的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从这点来看,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只有保持产品的持续进化、精准针对需求进行产品研发的企业,才有望脱颖而出。

    同时,科沃斯正在遭遇更加惨烈的市场竞争。据悉,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牌也已多达160余个,其中不乏小米、海尔、美的等知名企业。身为国内扫地机器人巨头企业,科沃斯虽然在去年5月正式上市,但并未高枕无忧。面对层出不穷的竞争对手,科沃斯要想继续一骑绝尘已经不可能。

    目前,扫地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尚未确定,行业发展大势也未明朗。如何在产品方面构筑竞争壁垒,又如何开拓新市场和新渠道,对科沃斯提出了更多严峻的挑战。此前,科沃斯曾表示正在发力渠道建设,尝试从线上、线下不断拓展。

    不过,从线上来看,科沃斯要与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展开大战,而后者在营销传播层面的底蕴,将对科沃斯提出巨大挑战;而在线下,科沃斯要面对海尔、美的等线下渠道占据优势的对手,这些传统家电企业在线下渠道的优势,一时间难以撼动。因此,能否在渠道层面杀出重围,目前尚不得而知。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