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家电边界:海尔智家唯一进入生态品牌新赛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6-17/21:59
  • 文丨望波

    纽约时间6月11日,“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发布。该榜单此次首次增设“物联网生态”品类,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一种开放共享、共创共赢的生态品牌发展模式走上世界舞台。

    正如纽约大学宗教历史系教授詹姆斯·卡斯在著作《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中写道:“世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可称为有限游戏,另一种为无限游戏。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而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

    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只会诞生唯一赢家;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让多方共赢。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玩,是零和竞争;无限的游戏却要超越边界,让更多人能够进入,是生态系统的进化。

    如此,亦可描述最近10年海尔所发生的变化——从“世界家电第一品牌”到“全球唯一生态品牌”。

    界面更宽广了,生态更丰富了,边界更是被推得更远了。

    海尔正以其引领的创新实践诠释“生态品牌”的时代内涵。在这一背景下,不难理解,为何海尔要将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拟更名为“海尔智家”。这是对其自身发展边界的重新认知,对自身以往生态实践的一种坚定表达,并向产业界和全球消费者释放的强劲信号:海尔追求的不是在传统家电圈这个有限游戏里的零和竞争胜利,而是面向智慧家庭的未来,要与更多合作伙伴和用户一起探索这一无限游戏,让各方共赢,让智能化生活从理想变成现实,并让它越来越有趣。

    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冷冰冰的电器

    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海尔在家电品牌身份基础上,加上的可能不只是“海尔智家”这套新衣,而是从产品、服务到品牌全方位地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转身。

    从产品上来看,“海尔智家”已经超越了以往国人熟悉的卖家电的品牌,成套、定制、可迭代的智慧家庭方案早就成为“海尔智家”主推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消费者在市场上只能买到智能单品,不同的品牌做不同类型的产品,在家居的完整性和家装风格的一致性上有着无法弥补的缺陷,更重要的是,不同品牌产品拼凑出来的智能家居,标准不一、难以实现互联互通,距离真正的智慧家庭遥不可及。

    而海尔已经率先依靠完整的家居产品体系,打磨出了相对成熟的成套智慧家庭,功能和体验上的完整与联通,为真正的智慧家庭落地奠定了产品基础。

    而为了满足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海尔早在2006年,就开始先后构建了智慧生活平台U+、社群交互平台顺逛、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升级,如今U+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可定制、可迭代的全场景解决方案;顺逛可以将遍布全球的触点网络与用户零距离交互,让海尔更懂用户需求;COSMOPlat平台可以让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得到快速、精准落地。三个平台整合起来,从而实现场景化定制智慧家庭的快速落地。

    可以说,海尔仍然卖家电,但又不只是卖家电,而是通过成套、定制化、可迭代的智慧家庭方案,让每一件家电产品真正成为智慧的家庭生活助手,而不再是一件冰冷的电动机器。

    让网器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生态朋友圈的扩大

    从服务上来看,“海尔智家”在实现智慧家居服务上已经领先一步。

    海尔目前拥有的全球7大家电品牌中,Fisher & Paykel打造了“社交厨房”,AQUA推出了智慧“社区洗”、Candy落地了互联家电......

    在全球范围内,海尔不断扩大“朋友圈”,建立起开放共创的生态系统。以智慧洗护圈为例,海尔衣联网已经吸纳4800多家资源加入,搭建起衣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

    在美食生态圈中,海尔通过冰箱整合了美食、娱乐、农场、营养师等七大类200多家资源方,为用户提供购买、存储、烹饪、清洁、健康管理等一站式管家服务,用户通过冰箱可以购买到有机蔬菜、水果、柴鸡蛋等多种健康安全农产品食材,实现一键下单、追踪配送信息等可全流程监控,食材可溯源。

    与此同时,海尔空气网、衣联网、食联网等7大生态圈均实现了与资源方的共创共享。

    通过智慧家庭产品,海尔真正连接了生态资源与用户端需求,从而为海尔智慧家庭用户创造了更为完整的智慧家庭体验服务。

    2018年,青岛海尔物联网生态收入28亿元,增长1622%。

    把智慧家庭产品变成需求和服务的连接器,是为“网器”,这也正是海尔对智慧家电的定位。

    只有永不止步,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在传统的工业时代,青岛海尔作为家电制造业的中国品牌,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突出的服务体系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家电品牌,连续10年拿到全球大型家电市场的全球第一,青岛海尔可谓是稳如“梦之队”。

    但在物联网时代山雨欲来之际,海尔早早就开始布局物联网时代,并以智慧家庭为切入口,放大了海尔硬件产品的科技创新与制造能力以及全球布局的生态体系。

    经过十多年的在技术能力、产品体系、生态体系上的深耕,智慧家庭在产品+服务上的真正落地,是此次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华丽转身的重要原因。

    2018年,青岛海尔智慧家电销量增长79.8%、智慧家庭用户数增长15.6%、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增长128%。对于海尔来说,以“海尔智家”的智慧家庭品牌重新亮相,显露出海尔对智慧家庭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也是对全球用户的坚定承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