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击败新老对手 联想PC封王关键词:用户与技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6-20/09:01
  • [钉科技述评]一段时间以来,联想深处舆论的风口浪尖。联想到底还行不行,特别是联想PC还行不行,是外界十分关注的话题。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618电商大促,便是一个极佳的检阅节点。从最新出炉的京东618战报来看,无论是惠普、戴尔这样的老对手,还是华为、小米这些新势力,在与联想PC的交锋中都败下阵来。618单日六冠王和全程多项冠军的结果说明,联想PC的竞争力依然强劲,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产品布局,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进化,这是联想不败的秘诀所在。

    市场:无悬念击败新老对手

    618年中大促,大部分消费电子品类的竞争角逐都十分激烈。但就PC市场来说,结果却毫无悬念。因为,联想以一骑绝尘之势,力压众多新老对手称王。

    不妨看一下最新的京东618战报:截至6月18日24点,联想PC拿下当日京东平台笔记本、游戏本、轻薄本、游戏台式机、一体机电脑销量,以及台式机销售额“六冠王”。这次618大促,联想全网销售额突破25亿元,在京东拿下了6月1日至18日全程笔记本、轻薄本、游戏本销量冠军和台式机销售额冠军。

    从竞争格局来看,联想PC的优势是巨大的。笔者注意到,在6月18日笔记本销量总榜中,联想和联想旗下的ThinkPad位列前两位,荣耀、戴尔、惠普、华硕、华为、小米分别位列第三到第八名。也就是说,无论是惠普、戴尔这些老对手,还是华为系、小米这些新对手,在与联想的正面交锋中都败北,联想PC的优势无可撼动。

    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

    先看看老对手惠普:一直与联想纠缠全球第一的宝座的惠普,近年来与联想的市场份额相差很小,但第一永远只有一个。IDC统计数据显示,联想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2019年以来,包括Gartner等机构数据也显示,联想继续稳坐全球第一的位置。

    再看看新对手华为、小米。随着这两大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攻城略地,很多人都认为他们进入PC市场后,将对联想构成实质性威胁。但事实证明,PC行业并不像那些人想象的那样没有门槛,品牌、技术、制造、渠道、供应链、用户洞察等综合能力的构建不是一日之功,华为、小米尚不能在国内市场挑战联想,更不用说更广阔的全球市场了。

    联想PC在618期间表现出一骑绝尘的市场优势,是其2018年市场惯性的延续。2018年,联的PC市场份额达到了23.4%的新高,位列全球第一,在前五大PC厂商中增速最快。除了全球市场重回第一之外,国内市场更是再创新高,市场份额超过39%,相当于第二名到第六名的总和。

    数据不会撒谎,联想PC愈发强势的市场表现证明,纵然被一些“有心人”不断抹黑,但广大用户还是为联想产品投下了宝贵的信任票。

    产品:实现以用户为中心转型

    看起来轻松的胜利,其背后都有着内在的逻辑。联想PC业务的强势表现,并不是“躺赢”而来的。实际上,任何行业的优胜者,如果固步自封,不能及时洞察时代变迁和用户需求,都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

    从大环境看,PC行业整体上面临着重压。从市场来看,Gartner和IDC的数据都显示,2018年PC市场仍在下滑,这已经是连续7年呈现下滑状态了。从格局来看,华为、小米等跨界对手不断出现,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市场的竞争都更加激烈。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联想PC的这份实力和定力,在笔者看来,来自于联想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

    说易行难。很多企业都高喊“用户至上”,但在具体行为上仍是“以我为主”,秉承的是To B的发展思维。在渠道趋于扁平化、信息不对称逐渐消失的时候,品牌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已被无限拉近。

    以用户为中心,可以说是联想PC致胜的法宝。以此次618为例,联想PC之所以大获全胜,关键就在于能够围绕用户多元需求推出爆款产品。例如,为满足用户对兼具轻薄实用和价格亲民的笔记本需求,6月1日首发了全新轻薄大屏笔记本联想IdeaPad 340C;围绕游戏用户对大硬盘笔记本的需求,为多款搭载1TB固态硬盘的产品提供大幅优惠;针对深度电竞爱好者,对台式机进行大幅让利;围绕办公用户,ThinkPad为职场新人和有更多数据处理需要的用户量身定制多款产品等。此外,迎合AI智能这个行业热点和消费新趋势,联想在6月18日当天还首发了智能PC新品YOGA S940,具有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支持包括刷脸登录、屏幕高效切换、实时翻译、AI学习等一经发售就收获追捧。

    2.jpg

    当下,产品时代逐渐向场景时代过渡,产品和产品线的定义需要围绕场景来打造。联想在这方面同样走在了行业前列,建立起可应对不同使用场景的PC产品线。如商用机领域有ThinkPad系列、扬天系列和昭阳系列;消费级电脑上,专门开发了品质精英YOGA系列、高性价比的小新系列,针对电竞用户推出了拯救者系列,基本上覆盖办公族、学生党、游戏发烧友等所有细分群体,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意味着联想以需求侧改革带动供给侧改革,最终实现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匹配,由此带来了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张,成功也就水到渠成。

    技术:用创新建立多维竞争优势

    产品的成功带来市场的成功,而产品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创新技术的支撑。同样,以用户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落地,无法脱离技术创新硬核实力的支撑。

    在一些“外行”人看来,PC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需要的不过是组装能力罢了。实际上,即便是产业十分成熟的当下,PC技术的迭代仍有很大空间。一些新晋品牌可以靠代工、组装快速进入市场,但技术上的缺失让其不可能像联想一样建立起友商难以逾越的竞争护城河。

    在智能物联网快速引爆的当下,联想在传统PC的基础上,在2018年9月Tech World期间提出了智能PC的概念,并发布了代表机型,对于行业来说具备划时代意义。

    联想的智能PC具有五大特质:实时在线即AOAC,可以实时连接云,产生数据并执行云端下发的命令;可被远程管理,包括升级和维护,实时提供完美无瑕的工作状态;更加安全,并采取相关的数据隐私策略;具备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包括语音、手势、表情,未来甚至是人的思想意识;适合的计算力,根据设备所承担的工作内容,具备相应的边缘计算力。

    智能PC代表了PC产品的进化方向,也让萎靡的PC市场找到了新的增长空间。当然,智能PC需要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支撑,比如AOAC能力,就要求笔记本电脑屏幕扣合时,系统处于低功耗的状态,但仍然与网络相连,可以接收信息和邮件推送,并且从休眠重新进入系统时的等待时间更短;人机交互能力,需要具备人脸识别、AI语音识别、远场语音等技术;智能电源管理能力,系统要根据当前运行状况,自动调节CPU频率,自动切换独立显卡和集成显卡,用户无感。

    对产业趋势的精准判断再加上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实力,才让YOGA S940这样的智能PC成功面市并受到追捧。实际上,围绕PC前沿技术的创新是联想的常态,今年5月联想还展示了全球第一台可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系列原型机,被业界认为是PC产业近三十年来的革命性创新。

    像智能PC、可折叠PC这样的创新产品,是那些依赖代工的品牌无论如何也无法推出来的。而联想PC之所以能取得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离不开遍布全球的创新资源的支撑:联想在全球有53个顶级的实验室,1万名左右的工程师,其中美国3000多名、日本2000多名、中国5000多名,强大研发体系支撑不断创新;联想在全球拥有2.6万个有效专利,且每年新增专利2000余项,其中更以发明专利占据主力。

    在研发制造方面,联想的产业链优势更是非常明显。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联宝科技,拥有1000多位国际化的高科技人才,拥有业界领先的22条主板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达75%,1秒可下线1台电脑。此外,联想日前还宣布将在深圳投资20亿元建设全新智能制造基地,与联想在武汉、合肥的两大制造基地形成“铁三角”。

    3.jpg

    传统对手在马拉松式的竞争中,已经陆续被联想甩开,而联想用35年的时间沉淀出的全流程的硬件研发创新、制造服务体系,一些后发者要想在短期内建设这样的能力几无可能。未来,PC产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重构,联想仍是队首的扛旗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