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为何会是小米?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9-07-23/17:33
  • 互联网企业小米,似乎一直都成长于争议之中,但即便如此也并没有妨碍它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速度。

    小米公司成最年轻世界500强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并且这也是上榜历史上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更燃的是,小米集团成功刷新纪录,成为最快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图片4

    我们再来看看下面一组数据: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2年、18年、19年。这样比较下来,就难免让人有些心惊了,小米集团于2010年创立,到2018年再香港上市,再到2019年成功登录《财富》世界500强。这也就是说,小米集团登上《财富》世界500强只用了8年的时间。

    图片5

    不出意外的是,小米成功登录世界500强,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网友们纷纷刷屏祝贺,毕竟如此这般强悍的成长速度,终究算起来也是个商业奇迹,也大有为国增光的意思。

    图片6

    小米雷军更是喜上眉梢,连发两条微博。

    7月22日下午两点,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微博表态:“耶,世界500强!虽然很想假装“世界500强不算啥”,但按耐不住的激动……”。信息化的今天,取得好成绩发个微博这当然可以有,但激动到把“按捺”打成了“按耐”,这未免有些不妥了。

    图片7

    下午3点47分,雷军又发布一条微博公布了网友送来的祝福:“祝贺雷总终于有机会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上班了。”

     

    图片8

    为何会是小米?

    这里有必要向大家解读一下世界500强的评选标准。

    世界500强是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估全球大型公司最权威、最知名的榜单,它的评选标准主要包括销售收入、企业统计数据透明度、公司治理、企业销售收入美元换算进行排序以及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相关资料等五项内容。

    其实说白了,重点也就是企业的营收规模的考核,而在这一点上,小米强悍的发展速度居功至伟。

    小米雷军说过这么一句话:“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

    图片9

    毋庸置疑的是,小米建立之初也的确赶上了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前夜,此时的手机江湖,恰逢3G向4G过渡开始的风口,这直接奠定了风口上的小米爆发式的增长。

    2010年,小米推出MIUI系统,打造米粉社群,积累了一批原始用户,这些忠实用户不仅是第一批参与小米设计的群体,同时也是小米手机第一批购机人群;2011年,小米推出首款手机,“为发烧而生”的定位直接让当时昂贵的智能手机实现了高性价比,并且小米还开创性的采用了线上销售模式,小米手机顿时受到了年轻用户的热捧。

    根据小米集团披露的招股书,小米手机在2012年,也就是小米首款手机发布的第二年,小米手机出货量就达到了712万台。到2014年3季度,小米手机季度销量突破1730万台,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大手机品牌。

    可以说小米手机销量持续攀升,已经足够证明小米互联网模式的成功。但年轻的小米并没有满足于这样的现状,反而是在“不务正业”的路上越玩越欢。

    2011年,小米盒子重磅亮相;2012年,我们见证到了小米电视的到来;2013年,小米开始布局物联网,并通过孵化投资生态链企业的模式,建立了丰富的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类,构建了强大的IoT平台;2017年,小米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正式发布;2019年,小米推出“新物种”——小爱老师……

    图片9

    图片10

    根据小米公司财报,2018年小米集团全年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85.5亿元人民币。

    小米战略选择的前瞻性

    如果说小米搞跨界只是业务触角的延伸,还不如说是小米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而在这个过程中,小米前瞻性的战略选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小米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尽管是以智能手机起家,但小米并没有禁锢自己的思维,并试图凭借丰富的品类和超高性价比形成正向循环。

    图片11

    事实上,很多人在购买小米手机、电饭煲、电风扇、空调等产品时,可能并没有看中其物联网功能,甚至脑子里都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只是因为小米产品性价比足够突出。但随着用户使用小米产品的增多,人们就会惊奇的发现,小米手机和生态链产品的相互带动,形成了一个完整体验。

    我们可以说,小米手机的成功是雷军早期“飞猪”理论的完美诠释,不排除有运气的成分,但这绝对不能够支撑小米一路走来的强势崛起,小米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还在于雷军在公司战略上的前瞻性。

    7月22日晚间,雷军发布内部邮件,赞扬了小米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除了合并产生的公司外)。

    图片12

    雷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我们创造了一系列商业奇迹,世界500强,就是最好的总结。我们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大潮涌起时,代表了先进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思维,提供了超出预期的用户价值,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是我们所有成就的基石。”

    与此同时,雷军还提到:“创业9年至今,我们证明了小米模式能够成立,能在全球商业社会的顶级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但我们并不是为了这样的成功而创立的。接下来,我们还要向着伟大继续前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