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增长稍有放缓 ,科沃斯小米产品为何能热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7-25/16:10
  • [钉科技说产品] 吸尘器行业在经历过2018年的高增长后,市场规模扩展稍有放缓,细分品类扫地机器人同样如此。

    近日,奥维云网给出吸尘器行业半年报,其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8.3%,但增长幅度相对同期下降7.4%,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24.9%,低于同期增幅但优于线上水平,整体来看,扫地机器人需求有所放缓。

    在钉科技看来,这主要是由于扫地机器人产品需求此前主要集中于一二级市场,受众范围有限,市场在经历过高涨幅后,需要缓冲期。目前吸尘器普及率仍不算高,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扫地机器人产品技术升级,如今LDS导航和SLAM算法已成主流,扫拖一体也成为了主流品牌畅销机型的重要功能。

    3.png

    那么在增长放缓的市场中,如今畅销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已经具备了哪些要素?消费者对于扫地机器人的需求又是如何?笔者选择了奥维云网行业半年报中的线上畅销产品前3进行了简要对比分析,三款产品分别为小米米家扫地机器人,科沃斯DJ35与DN33。

    QQ截图20190724132751.png

    米家扫地机器人:激光导航+大电池

    米家扫地机器人算是较早面市的扫地机产品,上市时间2016年10月。该产品采用了LDS激光导航,并配备了SLAM算法,能够对清扫进行良好的规划。

    不过,或许由于其上市日期较早,该产品为单扫地产品,并不具备湿拖功能,1800pa风压也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吸尘效果。

    同时支持App操作,地图可视化设计,可以实时查看清扫状态。该产品另一特性是电池容量大,采用了5200mAh电池,理论上可以满足大面积家庭的清扫需求。

    除了上述内容外,畅销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价格。

    QQ截图20190724132830.png

    科沃斯DJ35:视觉导航+语音操作

    DJ35采用了视觉导航,视觉导航的好处在于可以将产品做的较为轻薄,能够清扫更多家具下方,该产品厚度为8.2cm,相比小米的9.6cm厚度确实有所提升。

    同时,该产品采用了拖扫一体设计,采用300ml水箱,拥有智能控水功能,三挡水量调节,可以提供更加智能的湿拖体验。

    该产品同样支持App远程操作,地图同样采用可视化方式呈现,其还支持接入天猫精灵,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进行操作,相对方便。

    QQ截图20190724132840.png

    科沃斯DN33:激光导航+区域划分

    科沃斯在DJ35之后即推出了DN33,该产品改为采用LDS激光导航,同样采用了SLAM算法,可以进行清扫规划。

    同样,该产品采用了拖扫一体设计,不过水箱容量相对小一些,为240ml,不过该产品采用了蓝鲸微控水箱,同样拥有3档水量调节,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的湿拖需求。

    该产品在功能方面的改进更多,同样支持App远程控制,但该产品可以对房间进行分区,按房间有序清洁,也可以指定房间进行清洁。同时还可以通过App设置虚拟墙,免去了清洁上的麻烦,同时支持任意区域的清洁,更加智能。

    可以看出,目前市面上畅销的产品在特点上还是相对较为鲜明的。

    米家扫地机器人更加大电池长续航,而科沃斯两款产品,DJ35视觉导航更加轻薄,大容量水箱也满足湿拖需求,DN33则在智能化与控制的个性化上更进一步。(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