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悟空榜:格力遇冷美的称霸 海尔冰箱地位难撼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8-02/10:36
  • 苏宁悟空榜:格力遇冷美的称霸 海尔冰箱地位难撼

     

    【蓝科技】筑剑

    一份苏宁悟空榜,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反映,更是国内家电市场的利益争夺。

    7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1%,虽然相比一季度-3.1%的同比增长率,下滑趋势有所缓和,但国内家电市场整体萎靡的趋势还在继续,家电品牌商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市场前景不佳的情况下,为了争夺市场,品牌商之间的暗战也是不断。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竞争对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指后者生产销售的空调产品不合格。“格奥大战”正式打响,直到现在,双方的这场纠纷都还没有结果。

    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争夺,只是众家电品牌商在市场萎靡下,相互竞争的一个缩影。

    在增量放缓的情况下,国内家电品牌商们只能抢夺存量市场。在有限的市场内,家电品牌商之间的白刃战也开始了。

    苏宁悟空榜:格力遇冷美的称霸 海尔冰箱地位难撼

     

    美的强了格力弱

    而在此次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家电品牌商们之间的竞争在苏宁悟空榜上有了更直观的反映。各家店品牌商在榜单上的名次交替上升,也加大促销力度,只为能够在国内家电寒冬中,取得一丝温暖。

    7月中旬过后,全国迎来了一轮高温天气,而对于空调品牌厂商们来说,这也是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空调也成为了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的畅销品,各空调品牌商们的战争也开始了。

    从7月22日苏宁悟空榜公布以来,通过近10日的空调品牌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美的在此次活动之中,一直稳居榜首,从未旁落,将老对手格力一直甩在身后。

    其实这一现象早有预兆,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美的空调的销量大涨,线上和线下都超越了格力,拿下了空调行业的第一名。

    不过令人惊奇的是,本以为格力起码会保持第二名的位置,但是在7月23日-25日之间,格力甚至落后于奥克斯。之前格力举报奥克斯质量问题的影响看来正在消退,虽然之后被格力超越,但还是长期稳居在第三的位置。

    苏宁悟空榜:格力遇冷美的称霸 海尔冰箱地位难撼

     

    反观格力,前面被老对手美的压一头,后面又有奥克斯的追击,格力的处境可谓十分艰辛。

    同时,还可以看到一些新兴品牌的崛起,苏宁极物在7月30日异军突起,成功跻身前五。苏宁极物小biu空调在曾经刚上市之时就引起过轰动。极低的价格、良好的配置,当时首发1万台一抢而空。苏宁极物小biu空调的上位,也预示着类似小米、苏宁这类新入局者,将成为市场上又一强大竞争对手。

    从苏宁悟空榜的数据可以看出,对于空调市场来说,格力的日子现在越来越难过,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格力的压力可想而知。这份数据是从7月22日到7月30日的监测,依据苏宁悟空榜时实销售而来。

    不可否认,格力仍然是国内非常知名品牌,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和技术优势,但需要看到,格力当前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一方面是同行竞争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格力的价格偏高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在技术近乎同质化前提下,消费者对格力的忠诚度会不会因为价格过高而减弱,还不得而知。

    至少,这份时实苏宁悟空榜能给格力带来一些警示。

    苏宁悟空榜:格力遇冷美的称霸 海尔冰箱地位难撼

     

    海尔冰箱江湖地位难撼

    在冰箱品牌榜上,十天内的前五名也多是一些老牌企业,海尔、容声、美菱、美的等品牌也都在内。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购买冰箱之时,能够最先想起的也大多是这些品牌了。这些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品牌,逐渐成为了中国冰箱的领跑者。

    小时候看海尔兄弟成长的一代,现在已经在购买他的延伸品——冰箱了。经过多年的积累,海尔无论在技术还是品牌形象上,都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对优势,10天内有7天都占据榜首。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白电品牌,海尔最近几年致力于物联网、海尔智家等,这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推高海尔在全球的品牌认知和销量。尤其是海尔在全球形成的品牌集群,对于海尔旗下品牌进一步放大品牌集团优势大有裨益。

    以本次苏宁818悟空榜为例,海尔冰箱强势登顶,背后是品牌集群、物联网和海尔智家的强力支撑。

    其实,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成为了一次不错练兵机会。品牌商们的交替争夺,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品牌、用户体验、购买预期、物联网和智慧家庭等要素,而这些正是消费者对他们投出赞成票的关键。

    这也反映出中国家电市场的日趋成熟,想要获得用户,也需要品牌商们付出更多的心思。智能空调、大容量冰箱等家电产品销售的增加,反映出用户在消费升级方面,还有需求有待挖掘,而这也许是家电品牌商们的下一个机遇所在。

    (数据来源:根据苏宁悟空榜整理)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