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话》走进佛山:万和电气为何成为中国制造转型标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8-14 15:14:28
    • 正文
       

    文丨壹观察 宿艺

    由央视知名《对话》栏目重磅打造“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于8月11日开播,首站来到的是广东佛山。为何仅占国土面积0.04%的佛山,创造了中国经济总量的1.1%?又为何被业界誉为“中国家电之都”?在全球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贸易环境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新的技术与市场机遇,在关键周期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向真正的世界一流品牌迈进?

    在首期节目中,我们看到了答案。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认为:佛山目标要打造为面向国际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通过智能+、互联网+、机器人应用,去实现佛山制造的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家电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万和电气是佛山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节目中表示:企业转型一定要把控好方向,一定要有敏锐的嗅觉,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

    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央视“中国产业地标”节目

    中国制造企业的崛起缩影

    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的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一定会留下时代的烙印与记忆。

    创业于1978年的万和电气,创始人卢础其起步于被誉为“桂洲一绝”的电器维修技术,41年来坚持技术创新,从一家生产打火机高压脉冲点火器的乡镇初创企业,先后成为燃气热水器行业龙头企业、厨卫行业领先品牌,持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一步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011年,万和电气在深交所上市。如今的万和电气,已发展成为中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热水器、厨房电器、热水系统制造商及领先品牌,产品销售覆盖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世界权威独立调研机构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BSRIA)发布的调研结果,“万和”是中国仅有的两个“全球十大热水器品牌”之一,万和也是中国燃气具发展战略的首倡者和推动者、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住建部授予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

    可以说,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期起步的万和电气,41年的发展历史,也是佛山企业和中国家电制造企业奋进、崛起、转型的一个历史进程缩影。

    万和电气如何成为现代佛山企业转型标杆?

    中国已经是全球制造大国,但在制造业人口红利转移和智能制造升级趋势下,多维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企业竞争某种程度上也是战场,最危险的就是来自技术升级后的对手发动“降维”打击。

    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央视首期“中国产业地标”节目中给出了应对之策:一是“必须认清企业的真正状况”,所谓知己才能知彼,明白自身企业在产业和竞争环境中所处的真正位置;第二个是“必须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把控好方向”,这要求企业领导者必须有敏锐的嗅觉,包括企业转型与技术趋势的嗅觉,“只有认清状况才能制定对策,只有不断去学习,才能有效面对新环境、新场景、新需求,去引领创新”。

    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央视“中国产业地标”节目

    熟悉万和电气崛起历史的业界人士都清楚,技术创新基因是支撑万和电气从一家乡镇初创企业不断转型与升级的根本驱动力,深入到了企业发展的血脉,也是如今万和电气继续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万和电气在推出中国第一台超薄式水控全自动燃气热水器后,又相继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强排/恒温式燃气热水器、第一台无线式遥控燃气热水器、第一台平衡式燃气热水器、第一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第一台智能燃气热水器、第一套能源集成热水系统、第一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等,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目前,万和燃气热水器最高效率已达到国际一流的热效率水平。

    数据显示,万和电气拥有1400多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2项,海外授权专利6项,53次参与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起草和修订;拥有39项行业领先技术,其中16项填补国内空白;其专家研发团队超过500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清洁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七大创新平台。

    万和电气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带来企业的转型机遇,也都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

    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出的“通过智能+、互联网+、机器人应用”这一佛山制造的转型升级方向上,万和电气同样走在最前列。

    2015年,万和电气作为广东省首批企业通过了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审。

    2016年11月,万和引进MES系统,通过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公司在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业务数据链整合,打造出一个高效敏捷的生产智能化管理体系。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节目中评价称:“万和已成为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的标杆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万和电气在“智造”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两个战略非常明显:

    一、注重构建开放互联产业新生态,布局万和式的“智能物联”战略,这也是中国制造企业在重大技术革新机遇中所需要的开放、包容、合作精神。

    2016年,万和与淘宝中国签订了《阿里智能平台服务协议》,阿里智能物联开始为万和提供设备智能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7年6月,万和正式签约加盟成为阿里IoT合作伙伴联盟(ICA)理事单位。

    2019年7月,万和与中国电信、华为正式签约合作,三方将打造“万和·5G创新基地”,研究基于5G通讯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2015年8月上线的万和智能云平台,已经开放互联阿里云、微信云、京东微联、Nest、苹果HomeKit、苏宁云等各大平台,并开始在欧洲、美洲、东南亚建立独立数据中心与云平台,目标覆盖全球客户和万和用户。

    一系列的“智能物联”布局与合作,不仅大大增强了万和面向5G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制造、产品智能,以及“全屋热水”、“智能厨房”等场景化智慧系统,同时也获得了直接与消费者沟通与互动,以及宝贵的大数据能力,这让万和电气在产品创新与产品演进趋势的判断中更加精准。

    万和电气智慧工厂的机器人生产线

    二、对标国际最先进的企业,加强技术合作与制造升级。2017年6月,万和与世界500强企业ABB集团旗下ABB机器人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而在之前的2017年5月,万和与世界500强博世集团的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万和将融合德国工业4.0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德国品质、万和制造”,同时借助博世的全球渠道和品牌效应,将合资制造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也为万和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基础。

    在全球贸易战下行的状况下,万和电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到沿线很多之前中国制造企业没有触及的新市场,开启了国际化新阶段。截至目前,万和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炉具的出口量连续多年领先行业同类产品,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

    由此来看,万和电气已经成为“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典型佛山企业转型模式代表。就如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对话》节目中所说:万和电气做的不仅仅是单品领先,而是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厨卫电器以及热水热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万和电气领先的热能热水系统解决方案

    万和电气转型的决心与底气

    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家电市场在2018年出现了首次前所未有的市场下行。

    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在首期“中国产业地标”节目中将其描述为中国家电业的“中年危机”。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佛山企业家必须适应新的时代、新的消费需求、消费痛点,拉出“舒适区”,去找准转型升级的方向。

    市场寒冬之下,才是对企业健康经营与转型升级能力的最好考验。

    《壹观察》分析认为,万和的应对之道已经非常明显:

    第一个是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之前所阐述的 “必须认清企业的真正状况”,以及不断学习与引领创新。卢宇聪在央视节目中展示的两张照片中,一幅场景是万和目前已经改造升级的智慧工厂,另外一幅场景是一套全球领先的热能热水系统,这也正是现在万和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方向。

    第二个是扎根实业、扎根佛山制造、秉承工匠精神。中国制造必须抵制住诱惑,踏实投入,不能“空心化”,这也是万和从创业初期就坚持至今的核心理念。

    第三个是万和很好地解决了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企业传承难题。佛山制造前行的轨迹,是中国产业40年来前行的缩影。而随着佛山第一代企业家逐渐退出一线,企业本身和企业家理念的传承,对于佛山第二代企业家来说将是一大考验。

    《壹观察》注意到,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央视首期“中国产业地标”节目邀请代表佛山制造业的三位“关键人物”中,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还不到40岁,其他两位都是60后。这既是对“少帅”卢宇聪执掌万和之后企业继续高速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其带领万和进行企业转型升级的认可。

    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央视“中国产业地标”节目

    卢宇聪也对此表示:尽管市场瞬息万变,现在却是最好的时候。如果问“这个时代对企业提出了什么要求?”,那概括来说,就是两个词“传承”与“创新”,只有坚守初心,带着二次创业的心态,在管理和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基业长青。

    《壹观察》认为,中国制造企业经历40年的高速发展,很多都已经在市场份额上排名国际前列。未来40年,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制造”,真正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过程。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企业正处于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转型节点。万和电气与佛山制造,无疑已成为所有中国制造企业重点关注与思考的标杆案例。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