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跟进无风感空调背后:部分空调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缺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14/22:09
  • [钉科技述评]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空调市场量增额降,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微增1.5%,增速明显低于2018年同期。

    1564105464527022406.png

    市场增长减缓,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开始加剧。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头部品牌在市场份额上优势不断加强,反而外资品牌、第二梯队品牌持续萎靡。为了争夺市场空间,空调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线上市场均价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6月份均价来到2694元,竞争日益白热化。

    在品牌竞争日益激烈背后,空调市场,“借鉴”式创新看起来比较普遍。

    近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采访中表示,格力终于造出了“无风”空调,为了方便理解,董明珠解释道,无风空调即风不对人吹,只是对空气的降温。美的在2015年已经发布的“无风感”空调,通过董明珠的描述,虽然两者命名上有所不同,但是从其描述上来看并无太大差别。

    自美的“无风感”空调诞生后,行业内先后出现了“柔风”“零风感”等产品。虽然其在命名上与美的无风感空调不同,但本质上似乎没有太大差异。

    QQ截图20190812212628.png

    美的无风感空调

    除了美的,海尔的“自清洁”空调也一度成为业内“模仿”的对象。自清洁空调发布后,行业内也出现了“冷暖自洁”、“钛金自洁”等产品,其在功能上与海尔“自清洁”空调也无太大差别。

    产生这样现象的关键是部分企业创新意识的缺乏或者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缺乏体现在部分企业没有自主意识,当行业内出现了革新性的技术,它们只能做追随者。还有一部分品牌是在研发上投入不足,所以无法打造出具有创新性的技术。甚至有一部分品牌在研发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更注重在营销上的投入,希望通过“价格战”取得更好的市场排名。

    对此钉科技认为,空调企业们要加强创新意识,同时培养技术研发能力。因为只有具有自主创新意识、并且有着强大的研发实力,才能打造出具有差异化的产品,从而形成像美的“无风感”、海尔“自清洁”这样鲜明的品牌标签。

    美的、海尔的技术成为行业内“模仿”的对象还显示出,部分企业在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意识或不足。据了解,美的在无风感空调一个系列产品上,已申请专利413项,其中发明专利191项,实用新型222项。

    钉科技认为,空调企业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价格战”并不应该成为首选,营销并不能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加强技术创新、构建强大的技术壁垒,从而形成鲜明的品牌标签才是关键。(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