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社交电视的激进和创想:鸡蛋从里面打破才是生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21/17:36
  • [钉科技述评] 在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中,社交需求位于第三层,仅次于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是人类的强需求。围绕这一强需求,在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都诞生了杀手级的应用和体量巨大的公司,比如国内的腾讯、陌陌、微博,国外的Facebook、Line、twitter。

    然而,在大屏互联网场景下,社交应用却一直是个空白。如同PC场景下的QQ无法替代移动场景下的微信一样,大屏场景下需要有属于自己的爆款应用。

    指望互联网公司来完成这一使命不太现实。原因在于,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习惯于聚焦商业化前景看起来更加明显的个人应用,并且他们对于家庭场景并不熟悉,生搬硬套PC和移动场景下的做法,很难成功。

    QQ截图20190820104309.jpg

    因此,当海信这个中国最大的电视企业宣布打造一款社交电视S7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钉科技分析认为,海信做社交电视具有三大优势:

    其一,用户优势。无论是PC、移动还是大屏,社交应用的零启动都非常困难,但海信却直接越过这一障碍。目前,海信的全球互联网电视累计激活用户已达4558万,其中海外用户953万。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可以通过系统升级的方式使用包括视频通话、边看边聊等社交功能,既可以增加用户对于大屏的粘性,又可以轻松突破零启动的障碍。

    其二,技术优势。一些主打智慧屏的品牌并不强调产品画质能力,但这不代表作为电视核心技术之一显示技术已经边缘化,只能说明他们对于这项技术缺乏积淀。实际上,无论是视频通话、照片互传、直播等,都需要优秀的画质能力支撑。海信具备的U+超画质引擎、AI SoC架构双驱交互系统等技术行业内无出其右。另外,六路视频畅聊功能也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技术高度,毕竟其他品牌还处于一对一视频发展阶段。

    实际上,钉科技注意到,在电视社交这个赛道上,海信的技术储备很足。早在2001年,海信就推出可以上网的互动电视;2011年率先提出智能化战略,实现了大小屏互传;2014年发布“聚享家”功能实现电视上的家庭私密社交,后面推出的VIDAA AI 系统更是行业首创全场景实时图像搜索功能。

    其三,生态优势。社交并不是空洞给的,比如边看边聊功能,其基础是有可以聊的内容。数据显示,海信仅中国基于大屏的服务已经覆盖14大类、88种,每天日活家庭达到1650万+,内容点播2.33亿次,观看时长328分钟,每天有50万+人进行在线教育和学习。从海外来看,海信成立的亚澳美欧四大运营中心专注于核心内容引入,通过全球内容及本地内容结合策略,目标是覆盖用户观看时间的90%以上,打造优质订阅内容以及社交内容的平台。目前的优质订阅内容已囊括了Netflix、Youtube、VUDU、HULU、Stan、Prime Video、Google Play 等近百家顶级内容平台。

    另外,从广义的理解来看,在智能家居时代,社交不止于人与人之间,还会在物与物之间。因此,电视作为控制中心,必须具备与其他品牌和品类的产品互联互通的能力。而海信恰恰在这方面早有布局。海信两年前低调创设的国家级智慧家居平台——聚好联目前已经接入120多个品类数十个品牌的AIOT设备。如此,海信就打通储备已久的2C和2B用户,打造一个超越智能控制中心、叠加社交功能的大屏应用平台。

    相对海信而言,其他品牌由于缺乏用户基础,所谓的社交只能从零起步,陷入自娱自乐的尬尴境地;缺乏技术储备,社交体验就会非常不友好,影响用户对于产品甚至品牌的好感度;缺乏生态资源,社交就会沦落为成“空壳”,仅具备工具属性而不具备用户粘性。

    “和闺蜜一起看剧追剧”“和球友一起看球聊球”“身处各地的亲友随时打开电视见面聊”“邀请好友在线连麦K歌”……从用户角度看,这些场景会成为人们新的社交生活方式。然而,海信社交电视S7的价值还不止于此。

    在钉科技看来,社交电视为电视企业的大屏运营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此前的大屏运营,主要集中在视频、购物、游戏、教育这几个方面,其共性缺陷在于都是采用B2C模式,用户自增长能力不足。但社交属性的加入,则可以补齐这一短板。

    比如,海信社交电视打造了共享放映厅功能,支持有粉丝基础的大V认证,而通过认证的大V可以在放映厅邀请粉丝共同观剧,粉丝人数不受限制。

    这种模式就可以快速通过大V的影响力导入粉丝,为大屏商业运营提供了绝好的平台。这一功能设计已经引发众多影业公司关注,通过社交电视做节目内容的云发布、云首映将成为新的影视内容宣发选择。

    此前影视节目的首映、发布,要么通过互联网视频平台展示,要么通过广电直播频道展示,如今则拓展了家庭大屏互联网平台,精准锁定兴趣匹配度极高的家庭用户,可以快速将这些粉丝转化为大屏内容消费用户。

    基于这样的模式,还可以拓展出其他更多的商业运营场景。抖音、快手这些基于手机小屏的短视频平台年营收可以达到数百亿元规模,基于电视智慧大屏的视频分享平台的商业潜力同样不可限量。

    鸡蛋从外面打破的是食物,从里面打破的却是生命。电视行业的外在压力包括新增需求不足、无底线价格战频发等,如果被这些压力从外面打破,电视行业只能成为别人的“盘中餐”;海信社交电视的出现,则是通过激进与创想打破了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让用户有了重回电视大屏的动力,也让电视行业拥有了更广阔的商业运营空间。(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