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风行 右手JVC 代工厂兆驰的“品牌梦”就能实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22/08:24
  • [钉科技述评] 术业有专攻,但电视代工企业兆驰恐怕不会这么想。从制造这个后台走向品牌这个前台,似乎是很多代工企业的追求。HTC如此,富士康如此,兆驰也是如此。

    不过过往的事实证明,代工企业做自主品牌很难成功。HTC自有品牌的手机失败了,富士康主导的夏普也历经坎坷,还处于艰难的调整过程中。兆驰,能摆脱这个宿命吗?

    不妨看看兆驰的“执着“。公开信息显示,兆驰股份曾于2015年收购风行在线63%股权,后推出自有品牌“风行互联网电视”。然而,在乐视出现资金链危机并波及电视业务之后,互联网电视行业整体都处于下滑通道。

    目前,除了小米之外,互联网电视品牌可谓集体沉寂,不少品牌甚至已经出局或处于出局的边缘,比如暴风TV、看尚、微鲸、17TV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风行电视的境况可想而知。

    公开信息显示,媒体曾质疑“风行电视3年销售1200万台”的宣传为噱头,兆驰方面虽然予以否认,但并未披露风行电视的具体销量予以驳斥。

    image.png

    风行电视的不温不火,自然不会让兆驰满意。于是,JVC进入了兆驰的视野。2017年,兆驰获得JVC电视的中国市场品牌授权。这意味着,JVC电视这个洋品牌被兆驰拿下。

    JVC虽然是全球最负盛名的音视频设备制造商之一,其在影音领域创下了多个历史第一的纪录。但是就电视行业来说,这个品牌并没有什么建树,和索尼、东芝、松下这些日本品牌相比差距太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就更不值一提了。

    同样作为代工厂,富士康收购的夏普,其品牌影响力就很强大,“液晶鼻祖“的高端形象,至今依然存在。虽然低价策略一度让夏普品牌受损,但好在其已经迅速做出调整,通过5G+8K战略的实施拉抬品牌形象,有望扭转困局。

    而兆驰虽然拿到了JVC的品牌授权,但以JVC的品牌影响力,要想以JVC品牌电视的身份去分食海信、创维、TCL、长虹、康佳们把持的国内市场蛋糕,几无可能。毕竟,连三星这样的全球巨头都没有做到。

    低价就成为打开销量的唯一手段。不过,即便兆驰是代工厂,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其针对C端的销售能力依然是短板,否则风行电视也就不会是如今这个境遇了。因此,兆驰选择与电商后起之秀拼多多合作,让JVC电视尽快走量。拼多多有下沉市场的优势,低价又契合拼多多的品牌“基因“,因此二者的合作看起来天衣无缝。

    但钉科技认为,JVC电视未必能如愿发展,原因在于:其一,国内电视市场过于饱和,新增需求本来就不大,哪怕是农村下沉市场,普及率都十分高;其二,JVC缺乏电视核心技术,画质、AI、智能家居等方面的能力远远落后于国内头部品牌,中高端市场无望;其三,性价比市场被小米、酷开、乐融等品牌占据,且他们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JVC难以超越;其四,如果以超低价格销售JVC以求换量,其实和做代工厂没有多大差异,还会得罪代工的品牌客户。

    从价格来看,JVC确实在刷新行业价格底线。据了解,拼多多平台首批定制化产品共包括32英寸、39英寸、55英寸,以及65英寸在内的4款智能电视,售价分别为499元、699元、1369元和1999元。

    钉科技注意到,群智咨询8月TV面板价格显示,55英寸4K液晶面板价格在107美元,65英寸价格为177美元,约合人民币750元、1240元。再加上芯片、主板、音响以及组装、营销等硬成本,留给兆驰的利润空间有多少,恐怕只要兆驰自己清楚。

    低毛利甚至可能不赚钱做品牌电视,和自己做代工业务,又有何差异?毕竟,靠低价获得的用户,对JVC这个品牌并不会有多高的忠诚度,也难以提升兆驰的品牌影响力,反而有刺激品牌客户转移代工业务的风险。(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