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增速放缓,科沃斯、小米、石头三强形成,新晋品牌如何破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26/09:59
  • [钉科技述评]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16年至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复合增长率为49%,其增速远超其他家电品类,2018年零售额规模78亿元,零售量规模605万台。

    不过扫地机器人经过近年的高速增长后,在今年增速放缓。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8.3%,相对同期下降7.4%,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24.9%,低于同期增幅但优于线上水平。

    同时,奥维云网数据还显示,扫地机器人大部分市场份额已被头部品牌掌控。尽管如此,在今年上半年还是有大批新品牌涌入到这个行业之中:2019上半年扫地机器人赛道,线上品牌上涨至112个,线下品牌增长至32个。

    QQ截图20190825200805_副本.png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随着越来越多品牌的加入,市场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钉科技认为,新晋品牌可以在以下几点做出改变,从而寻求获取更多市场空间的机会:

    一是,提升清洁能力。

    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扫地机器人基本是采用一个胶刷、一个毛刷旋转来清理垃圾。虽然也能够清扫地上的头发,灰尘等,但是对于较厚的灰尘和颗粒状赃物还是很难打扫干净,还可能会有部分垃圾都卡在机器的内部,需要人工进行清理。

    这样来看,现阶段的扫地机器人清洁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新晋品牌可以以此为突破口,打造出清洁能力更优的产品,寻求机会。

    二是,提升智能能力。

    目前来看,各品牌产品在规划清扫(定位技术)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不过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化程度上,与消费者心目中对“机器人”的期望值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因此,在智能家居、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新晋品牌可以在这方面做出更多创新,在扫地机上实现更好的智能与物联。不过,这方面的创新需要在芯片技术上有一定积累,对新晋品牌来说还存在不小的挑战,但布局值得提上日程。

    三是,拓宽发展渠道。

    目前来看,市面上多数扫地机器人在线上市场都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反而没有足够重视起线下市场,这也使得科沃斯在线下呈现出一家独大的趋势。相较于线上市场,钉科技认为扫地机器人更适合在线下渠道推广,因为在线下市场中消费者可以更直观的体验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来看,在2019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市场线上品牌是线下品牌数量的近四倍。因此,重点布局线下,多渠道发展,通过产品的优异表现,或可以实现突围甚至超车。

    从整个国内扫地机器人的格局来看,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虽然目前头部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新晋品牌可以在产品创新上做出文章,打造出真正的爆款产品,并不是没有反超的机会。(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