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鸿蒙智慧屏,后有红米大巨屏, 一加电视能掀起浪花几朵?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29/11:14
  • 本文由钉科技与腾讯数码联合发布

    近期手机厂商布局智能电视的风有点大。自华为发布了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荣耀智慧屏后,其它手机厂商也同样意识到5G+AIoT战略的重要性,纷纷宣布将推出智能电视产品。

    相对来看,一加是动作最快的一个。继日前公布了一加电视LOGO后,刘作虎又带来了一加电视的最新状态。近日,刘作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上周,首台一加电视是从生产线下线,他强调这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甚至可以说是里程碑。同时,他也参与了首台一加电视的封箱,并表示很迫不及待地想让大家看到它。

    image.png

    不过从现在来看,一加电视前面不仅有搭载着鸿蒙操作系统的智慧屏拦路,后面还有着跃跃欲试的红米大巨屏的狙击,可以说处境十分危险,但为何它还是义无反顾的推出了电视产品?钉科技认为,一加推出电视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智能手机增长见顶,多元化布局增加营收的可能。国内智能手机行业今年出现出货量齐降的状况。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64亿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而国内市场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中只有华为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他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image.png

    可以看出手机市场已经遇到到增长瓶颈,排名靠前的厂商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增长乏力的迹象。而一加手机虽然在国内外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但是从体量来看其在手机领域还是一个“小而美”的存在,很难在接下来的竞争升级的赛道中获取更好的销量。所以多元化布局,寻求新的增长空间从而带动营收上涨是个不错的选择。

    二是,彩电行业入门门槛较低,存在成功的可能。目前来看虽然彩电行业整体呈现出下行趋势,但是由于多年的累积,无论面板、芯片还是制造都是一个高端成熟的产业,因此一加想要切入这个行业还是很容易的。

    image.png

    同时,由于产业链高度成熟一加的产品与其它没有积累的互联网品牌不会有太大差异,所以存在成功的可能性。

    三是,瞄准IoT时代,为后续步步高生态做准备。对于任何具备野心与实力的手机企业来说,搭建自己的IoT生态都是必然选择。因此手机厂商纷纷选择推出电视,希望让其大担任起各自品牌生态系统的入口。

    然而一加的体量很难支撑起它在物联网时代生态的构建,不过考虑到它身为“步步高”系成员,其布局电视很可能是为了为步步高生态做准备。

    根据近期消息来看,一加电视将会在印度首发。钉科技认为,这样的选择也增加了其电视成功的可能性。

    首先,一加在印度有着不错的品牌形象。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约合3000元人民币以上)年同比增幅达33%。其中,一加手机以43%的市场份额再次成为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第一名,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苹果排名第三。

    可以看出一加手机苹果、三星的夹击下在印度高端市场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其品牌形象。因此通过手机积累的品牌形象,在印度推广其电视产品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

    其次,印度电视市场仍处于普及阶段。根据印度读者调查(IRS)显示,全印度拥有电视机的家庭占比为61%。也就是说,印度市场还处于普及性的红利期,这对于一加电视而言有机会像手机业务一样,在印度取得局部成功。

    尽管市场前景不错,但想要在这一领域生存确不容易,因为印度市场作为一个不错的增量市场,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品牌涌入其中,入局者的增加难免会影响一加的发展。

    随着智能手机增长见顶,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开始多元化布局寻求增长,同时随着5G的加速普及,未来IOT生态方面的竞争将成为手机厂商主战场。

    所以,站在未来的角度上来看,手机厂商的战场绝不单单是手机一个单品之间的竞争, 更多的是生态与生态之间的比拼,所以如何搭建自己的IoT生态并将用户导入生态闭环,是众多手机厂商更为重要的任务。

    而在这方面来看,小米在这方面行动是最早的手机厂商。据了解,小米2013年就开始建设IoT生态圈,截止5月20日,小米AIoT联网设备达到1.71亿,可以说是目前在国内物联网生态建设较为领先的企业。

    华为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发布了HiLink战略,并且不断提升它在自己战略中的地位。近期更是发布了基于鸿蒙系统智慧屏产品,希望以此构建出一个更加完整生态圈。

    而排行靠前的同处于步步高系的Ov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太大动作。vivo去年8月份才发布了关于IoT的战略,而OPPO在今年1月份宣布成立新兴移动事业部,推出“智美心品”子品牌,主要通过自研和选品的方式提供智能家居和手机周边,然而截至目前还没有太多相关产品的出现。不过随着一加电视的出现,意味着步步高系也开始了加速IoT相关生态的建设。(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