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品牌500强》再上榜,长虹何以将优秀变成了习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31/17:37
  • [钉科技述评] 亚里士多德曾说:“每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人如是,企业亦如是。

    8月27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19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品牌入选,包括中国的海尔、华为、长虹等品牌。对于其中的长虹而言,多年来入选这份榜单已经是一种常态或者说习惯。

    1.png

    将优秀作为习惯,恰恰是因为长虹从来不会习惯于曾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瞄准未来,实现对自我的挑战和超越,达成对用户的亲近和满足。

    专注创新者自超越

    再度同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企业共同进入《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对于长虹而言不足为奇。6月26日,同样来自世界品牌实验室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发布,长虹仍位居前列,品牌价值达到1572.89亿元,再度实现跨百亿增长。而《亚洲品牌500强》中,中国(包含港澳台)入选品牌共计212个,占据近半榜单。

    长虹成绩的取得,与中国品牌的整体表现不无关联,但更为关键的还在于自身实力。专注创新、自我超越,是长虹实力的注脚。在长虹的2019半年报中,就不难找到线索:

    彩电产品方面,依托公司成熟先进的制造体系,以“IE+IT+AT”技术架构实现智能制造线软硬件布局,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能力;持续聚焦关键产品经营,发力家用激光电视市场,持续推进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产品升级。由此,人工智能产品依旧行业领先,代表产品 CHiQ系列明星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在电视行业竞争环境恶化,国内电视零售市场量额均同比下降,延续疲软态势的背景下,彩电零售量额规模仍保持国内行业第一阵列。

    2.png

    白色家电方面,公司结合技术研究成果和消费升级需求,加大对风冷、大容积、变频、智能、保鲜、薄壁等中高端产品开发力度,产品结构升级明显。以“全面薄”系列和“M鲜生”系列为代表的创新性革命产品的上市,给行业带来了新气象。由此,在白电行业结构升级步入瓶颈期的背景下,公司依旧依托长虹美菱已基本完成了综合白电的产业布局,覆盖了冰、洗、空、厨卫、小家电等全产品线,同时进入生物医疗等新产业领域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家电业整体遭遇瓶颈的2019年上半年,长虹营业收入仍达到约399.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386.33亿元增长了3.45%。专注创新者自超越,将努力自我突破作为一种习惯,长虹保持优秀顺理成章。

    亲近用户者赢市场

    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价亚洲品牌影响力的基本指标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亚洲领导力。假设把“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比作江湖实力排名,仅有作为内功的技术和作为招式的产品还是不够的,出招还需要既有摧枯拉朽的声势,又有灵动飘逸的感觉,要由内而外。对于企业而言,这种“外”,就是品牌形象,这与外界对其品牌价值的衡量会直接关联。

    除了打磨产品、苦练技术内功,长虹在品牌塑造上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一套方法论,其中的关键有两个:一是亲近更广泛的用户和潜在用户群体,二是尽可能地亲近年轻群体。将两者结合,长虹选择将体育要素和体育精神融入品牌。

    从今年上半年的动作来看,长虹集团与NBA中国合作,双方将携手为年轻消费者带来激情赛事。长虹还正式联名签约安东尼·戴维斯(Anthony Davis)、德文·布克(Devin Booker)、埃里克·布莱索(Eric Bledsoe)三名球星,后续将让中国球迷与精彩时刻近距离接触。

    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李伟就表示,在未来携手合作中,双方会互相激发想象的空间,让更多富有创意的品牌互动、充满创新的产品、深度融合的市场活动,呈现在消费者和NBA球迷面前。

    3.png

    这样的合作能够为长虹带来两点持续“收益”:一方面,篮球有着广大的受众,长虹可以实现对更广泛的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吸引,不仅是在国内,更是在全球范围;二是,体育是年轻心态和个体活力的代名词,长虹选择与NBA中国合作,为品牌注入年轻活力,是长虹品牌年轻化的继续。

    类似的效果,在长虹跻身京东GSKA头部家电品牌合作商阵营,全方位深化与京东年度战略合作的动作中也能实现。而在这里,通过“红蓝CP”的组合,吸引广泛用户和年轻群体的关键词从“体育”变成了“时尚”。

    无论是携手NBA中国,还是加入京东GSKA,长虹其实都是在努力亲近用户,在产品的科技感之上,带来人情味和温度。亲近用户者赢市场面,将激发品牌活力作为一种习惯,长虹保持优秀水到渠成。

    拥抱未来者得未来

    通过专注创新和亲近用户,长虹在过去和的当下都实现了外界目光中的那个“优秀品牌”,长虹的优秀还会持续下去,因为他不仅以过去为台阶、立足当下,更重要的是拥抱未来。

    长虹,在拥抱一个全球化的AIoT的未来:

    以家电为基础,长虹向智慧家庭自然升级,AI赋能全系产品,产品间互联互通,提供的是完整的智慧家庭体验。随着AI和IoT的深入运用,长虹一方面通过AI赋能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家庭生活的各个场景,另一方面,以IoT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搭建起全品类、全场景的“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真实落地智能家居,让用户实际感知美好生活。

    在巩固家电版块优势的基础上,长虹向更具发展空间的平台型的科技创新领袖转变,从单纯的硬件制造企业,进化为用户服务的平台和开放的智能制造的服务平台;由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由硬件制造向平台生态进化,长虹率先深度布局AI+IoT,打造智慧家庭生态体系。

    长虹同样认识到,智能家居必然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这不仅是品牌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收集数据和用户反馈不断升级产品的需要,更是智能家居本身的固有需求,因为物联网同互联网一样,都是世界性的,是广域的。因此,其也加速进行着AIoT的全球化布局。

    无论是深入AIoT,还是实现平台转型、进行对外赋能,抑或加速AIoT的全球布局,长虹都是在锚定未来。拥抱未来者得未来,将战略前瞻布局作为一种习惯,长虹保持优秀将会自然而然。

    在《追求卓越》中,托马斯·彼得斯提到了企业的“永久性革命”,由于世事变幻,其实没有最好的企业,只有不断寻求突破、尝试转变而完善自我的企业,这恰恰是长虹的特质,长虹正是如此将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这种特质将会让长虹的未来更超乎想象。(钉科技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