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观察: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9-11/10:00
  • IFA观察: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

    【蓝科技】季风

    家电业时代的竞争,一定不是智能单品,而是智慧家庭。这种趋势已经由隐性转为显性。在2019年德国IFA期间,智慧家庭成为消费电子企业展台的标配。

    这会意味着智能单品彻底的终结吗?答案是显然不会的,这需要一个消亡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正是智慧家庭迅速扩张的时代。

    为什么智慧家庭能够迅速扩张?2019年初,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766亿美元美元,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为1514亿美元,预测期(2018—2024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02%。

    海尔、三星、LG、西门子等全球家电巨头都把智慧家庭当成未来的突破口。在今年IFA期间,智慧家庭已成很多家电企业展出的“重头戏”。

    作为最早入局智能家居的海尔,在德国IFA成为欧洲媒体报道的热点。因为海尔智慧家庭正在落地,正在改变全球家电行业的格局。海尔智慧家庭的节奏正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智能单品先行。

    在IFA展期间,海尔智慧家庭表现抢眼,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主要源于三个方面:

    IFA观察: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

    一是作为智慧家庭引领者,海尔有很强的落地能力。

    从功能家电到智能家电(单品),再到如今的智慧家庭,每一次行业变革的商业逻辑是核心技术、落地能力,然后才能成为行业引领者。

    海尔智慧家庭不流于形式。基于全球10亿用户的需求与洞察,海尔智慧家庭在满足消费需求时,同时不断为用户创造需求。

    海尔智慧家庭的本质,是通过物联网让消费者享受更加智慧和有品质的生活。IFA现场所展示的智慧生活,是海尔基于“智家云”战略布局,为用户提供“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其中,“5”是指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在内的5大生活空间,“7”是指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N”是用户个性化定制,可无限变化智慧生活场景。

    海尔智慧家庭落地能力还在于海尔有遍布全球的品牌集群,这是海尔在全球快速落地智慧家庭的基础。

    以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 GE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 & Paykel、日本 AQUA、意大利Candy七大品牌组成的全球第一家电集群矩阵,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协同的全球市场布局升级,也是海尔智慧家庭的有力保障。

    截止目前,这七大家电品牌全球化战略,已实现高端引领、智慧引领、社群引领三个层面的行业占位。

    IFA观察: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

    二是智慧家庭场景体验全球渗透,驱动消费认知。

    智慧家庭在快速增长阶段,具有驱动效应之一的是场景体验,这在智慧家庭进化过程中,具有明显的认知优势和效率优势。

    和已经结束的功能家电,以及正在弱化的智能单品家电时代不同,智慧家庭在没有完全形成大的气候时,需要用感官、触觉、视觉等对场景体验进行主动认知,这是激发消费预期的必修课。

    据“海尔智家”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尔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28.3%,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24%。

    随着品牌全球化布局的加深,海尔依托旗下7大品牌在全球落地智慧家庭。

    在国内,海尔已建成3500+智慧家庭体验店,仅上海地区5月份就开设10余家体验店。

    在全球市场,海尔此前在2019CES上已将“北美版”智慧家庭根植美洲,还相继在英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开设智慧家庭体验店。

    此次“欧洲版”智慧家庭开卖,意味着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全球落地迈出重要一步,加快了其全球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脚步。

    智慧家庭时代,购买依据不是单纯的品牌认同,更需要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智慧家庭对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智慧家庭和生活融为一体的便利。

    因此,海尔全球范围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引人注意,在于开创了新的体验,用智能链接了消费者与外部的世界,用智能连接了内部的所有组织形式,这是智慧家庭普及的必要条件。

    IFA观察: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步伐继续加速

    三是核心技术与功能设计更加符合需求,引领行业共同发展。

    智慧家庭的属性是连接一切。从内部到外部的相互连接,这既是一个强大的流量入口,也是出口,这有两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技术要更加前沿。这种前沿技术不是专门为了某一产品进行的创新,而是基于智慧家庭可以让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永不过时,只需要通过软件的更新,随时可以与前沿技术同步。

    二是设计更加个性化和科技感。智慧家庭的一个优点是可以实行个性化定制,这与智能单品的定制有很大区别。比如海尔智慧家庭的定制,可以在七大品牌内实现互联互通,这是品牌集群带来的优势。

    今天的智慧家庭是重构家电的作用与功能,是重构家电的分工。似乎智慧家庭就是一部完整的科技创新史,同时也类似于工业流水线,各司其职但又非常完美。

    从技术到生态体系,从产品设计到功能创新,海尔智慧家庭的落地执行拥有完善的基础条件和必要条件。5G之下,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化继续加速,在于海尔打破了边界,设立了新的无边界样本,用品牌集群和技术解决了适配、规模、全球供应链等问题。这对整个行业而言,具有绝对的示范效应。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