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聚焦社交:打法不同但创新攻坚,智能交互能否破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徐欢   2019-09-17/16:10
  • 你有多久没看过电视了?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平板等移动端设备强势崛起,原本作为家庭娱乐中心的电视迎来了史上最艰难时刻。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彩电市场销售量为2200万台,下降2.7%,而零售额仅有640亿元,下降11.8%,彩电行业整体呈下降趋势,情况不容乐观。

    AAA

    当然,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智能手机拥有的包括通话、看视频、社交以及办公等丰富功能,这已经超越了电视单纯的影音娱乐功能;更重要的是,手机体积小,携带方便,且手机看视频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它与用户的交互优势是智能电视无法比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这对彩电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与之相对的是,年轻人每天使用手机时间的延长,电视机开机率则持续走下坡路。根据TCL发布的数据,受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影响,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由3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40岁以上的人成为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

    电视开机每况日下,但行业烧起了一把火

    虽然电视日均开机率持续大幅下降,电视也失去了客厅C位的核心地位,但这显然并不能打消一众电视新人以及电视新品想要重新颠覆电视产业的野心。

    2019年8月10日,荣耀在东莞篮球体育中心举行荣耀智慧屏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采用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而作为华为智慧屏新品类的第一款产品,荣耀智慧屏系列还尚未上市就打出了“电视未来”的口号,这分明是想用AI升降式摄像头等创新设计/功能来为消费者构建出未来智能生活的场景。

    BBB

    不知道是荣耀智慧屏的到来刺激到了市场的敏感神经,还是冥冥之中的巧合,电视厂商们在创新的路上彻底爆发了。

    8月16日,TCL在深圳在举办TCL·XESS智屏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TCL携旗下高端品牌XESS高调亮相,这也宣告了中国首款可旋转(横竖双形态)智慧大屏的到来,而在竖屏状态下,TCL·XESS智屏就是55英寸巨屏“手机”。

    CCC

    8月19日,海信发布首款搭载Hi Table系统的社交电视S7,搭载了全新的Hi Table系统。据介绍,S7搭载拥有独立开关的可升降摄像头,可以在保持4K视频播放同时,支持六路视频通话,边看边聊,打造陪伴式观影新体验。而除了拥有强大硬件配置外,海信S7还围绕TV+AI+IOT+社交全新跨界,重新定义未来电视。

    8月28日,创维在北京召开了“探寻无限”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自发光智能电视S81和真全景声智能电视Q60,两款产品分别在画质和音质上着重发力,可让用户获得更具沉浸感的观视体验。与此同时,创维还重磅推出了全新的小维智联系统Swaiot OS,可通过AIoT控制、图像识别、视频通话、浏览器、屏保、影音播放、应用下载、投屏、广告投放、时间天气、购物等场景来全面赋能智慧屏。

    DDD

    8月29日,Redmi在北京举行一场名为“不顾一切的热爱”新品发布会,除了带来万众瞩目的RedmiNote 8系列外,还带来了Redmi品牌首款70寸巨屏电视。背靠小米IoT平台,Redmi红米电视从酝酿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构建起了“电视+智能+内容”的完整生态。另外,Redmi红米电视还试图通过技术创新来拓展电视的使用场景,Redmi红米电视不光要争夺客厅经济,更要凭借方便快捷的投屏体验来成为新一代巨屏办公神器。

    可以说,荣耀智慧屏的到来彻底点燃了今年盛夏的电视圈,新品扎堆来袭,电视产业是真的“火”了,然而,让人更加意想不到的是,电视圈的这把火成功蔓延到了这个秋天。

    这个9月,除了摩托罗拉电视新系列紧急杀到外,华为智慧屏系列、一加电视、小米电视新品也都在来的路上了,华为智慧屏系列打出了AI慧眼的标签,一加电视想要重新定义电视操控,小米电视新品更是打出了全系支持8K的核心卖点。

    EEE

    智能交互是否能拯救彩电行业?

    一大波新品集中到来,加剧电视产业竞争的同时,也试图通过功能创新、做加法给电视产业注入点新鲜血液。尽管各家打法不尽相同,但面对日益走低的开机率这个现象,想来各家都有信心来改变这个格局。

    不管是选择通过附加功能来提升产品价值,还是通过显示技术来提升用户体验,亦或是通过中低端产品的布局来提高自身市场占有率……,这都试图借助差异化功能配置成为吸引消费者更新换代的一个亮点,带动电视产品销量的增长。

    而站在整个电视产业的角度上来说,既然智能手机抢占了太多用户观看电视的时间,索性给智能电视增添上类似智能手机的视频通话通话,投屏、小屏变大屏等功能,这相较传统电视来说,确实有了颠覆性的创新。

    FFF

    除了满足用户基本的影音娱乐需求外,现如今的智能电视正通过技术创新/设计创新,来重新定义电视,抢占客厅C位的同时,还致力于成为家庭情感的沟通枢纽。我们都知道,当今快节奏生活的今天,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也愈发尖锐,一头是生活的沉重压力,而另一头又是情感的羁绊,这着实两难全。相比手机视频通话的画面限制,彩电应用聊天自然要畅快得多,这也很好的利用了彩电大屏的优势。

    物联网时代的浪潮下,电视厂商们还赋予了电视新的历史使命,智能家居控制枢纽的核心地位,这的确是玩出了新高度。一张屏控制/显示家中所有的智能设备,我们发现,智能家居时代,智能电视的大屏优势更容易串联起家中智能家电整个生态系统,用户操控更简单,家中智能设备的运行状态也一目了然,相比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成为智能家居控制枢纽也毫无违和感。

    我们简单来概括下,智能手机切断了更多用户和智能电视之间的联系,而面对如何提高电视开机率这个行业痛点,更多电视新品选择取经智能手机,给智能电视品类增添类似智能手机的功能,于是乎智能电视控制家电、彩电视频通话等功能都安排上了。

    尽管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电视厂商们想通过功能的创新重新将人们的目光拉回至客厅,想法很是美好,也极具行动力,但恐怕难从根本上解决用户使用习惯迁移的问题。

    今天,我们之所以离不开手机,智能手机技术的突飞猛进固然重要,但关键点还在于智能手机使用场景更加灵活。我们就以视频通话为例,选择智能手机视频通话可以随时随地,但要用彩电进行视频通话,这就对事情发生的地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还要求我们首先得要打开电视。

    GGG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智能交互对老年用户来说使用体验并不友好。科技进步的今天,电视产品越来越聪明这已是大势所趋,但智能电视复杂的功能并不利于他们使用,而观看电视又是老年人非常重要的娱乐方式之一。

    可能说到这,电视厂商们不以为然,人工智能时代,电视操控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从之前的遥控器操控,再到现如今的语音操控,表面上看电视使用体验有了明显提升。但这里还要考虑到互联网时代,设备互联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这让很多人犯了难,更不用说老年用户群体。

    HHH

    相信很多人在进行智能设备互联的时候,都会遇到尴尬事儿,一步一步按照产品说明书来操作,但显然整个过程并不怎么美好,要么显示找不到相应的设备,要么提示网络问题无法连接,多半都需要经过一番折腾才能最终成功,这委实让人精疲力尽。

    总结

    综上所述,目前的智能交互,的确给电视产业带来了新动力,这在提振电视产品销量的增长也具备积极的作用。电视产品自身功能配置的突破,这有利于拉动电视开机率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但遗憾的是,智能电视相较智能手机,在使用场景的灵活性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而这是目前电视厂商们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电视厂商们没有一丝半点的机会。5G的到来会对8K屏幕或者更高画质的屏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可以大胆畅想5G真正到来的那一天,畅想着那些从来没出现过、曾经不敢想象的变化。比如,现阶段手机投屏打游戏这个痛点,传输的延迟性问题导致智能电视大屏优势无法真正施展,我们可以乐观的想,5G时代下,这一切都会朝着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传输技术变得很快,电视画质真正迈进8K时代,我们会重新见证新的历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