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吴吉宇:欧洲上半年同比增长30% 欧洲杯营销战即将打响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9-18 09:58:40
    • 正文
       

    TCL吴吉宇:欧洲上半年同比增长30%  欧洲杯营销战即将打响

    【蓝科技】季风

    德国IFA,TCL智能电视成为最受欧洲消费者欢迎的中国品牌之一。

    似乎在不经意间,TCL成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越来越多的载体和媒体能看到TCL的LOGO和报道,以及很多年轻人愿意参与的新媒体营销活动大多都能看到TCL的身影。

    如果从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算起,TCL至少在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耕耘了15年时间。按中国人的文化理解,天道酬勤,是时候给TCL更好的回馈了。

    其实欧洲也不例外。欧洲市场更需要对一个中国品牌有熟悉的过程,在打破他们固有的偏见时,才能尝试拉近与中国品牌的距离。

    TCL一直坚持技术创新,这份坚持也为他们带来了品牌红利。这是十几年之后欧洲市场对TCL的回馈,也是TCL用自我创新给欧洲市场最好的证明。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TCL电子全球电视机整体销售量再创新高,达1553万台,同比增长17.9%,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达14.3%,稳居全球前二;其中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达1031万台,同比增长33.1%,市场份额全球第三(数据来源:IHS),品牌在全球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2018年时,TCL首次跃居全球彩电销量第二的位置,这也是中国彩电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数据显示,2018年TCL出货量为2785万台,仅次于三星(3995万台),跃居全球出货量第二位。

    TCL以技术和品牌成为其进入欧洲市场的开场白。经过前期的沉淀,渠道开拓、品牌提及率和用户体验成为TCL打开欧洲市场的重要砝码。截止今年上半年,根据GfK及NPD报告,TCL品牌电视机上半年在全球多个国家市占率稳步提升,且在15个国家位列前茅。

    今年下半年TCL的创新是营销驱动还是技术驱动?在欧洲市场整体走强背景下,TCL全品类进入欧洲市场是否有明确时间表?在德国IFA期间,TCL控股智能终端业务群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吴吉宇接受蓝科技专访时进行了详述。

    TCL吴吉宇:欧洲上半年同比增长30%  欧洲杯营销战即将打响

    欧洲市场同比增长30%

    蓝科技:TCL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业绩,在整个欧洲,哪些国家对TCL的品牌认知度最高?在欧洲市场同比增长多少?

    吴吉宇:从整个欧洲区域看,TCL在法国市场做得最好。当然,一方面是TCL欧洲总部设立在法国,另一方面,TCL在法国市场也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品牌认知度相对高于其他国家。今年上半年,欧洲市场同比增长30%以上。

    这得益于欧洲团队市场基础工作做得很好,落地执行更稳妥,而且根据不同的国家持续推进时会积极纠偏。从营销、渠道、服务等多个维度把细节做好。其实很多时候,要真正扎根一个市场,更需要务实地了解消费者、了解当地文化和消费偏好,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欧洲杯营销计划10月初会将公布

    蓝科技:今年下半年TCL在欧洲还会有哪些大的动作?比如明年欧洲杯你们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吴吉宇:欧洲杯明年打响,但我们会提前做准备。目前我们有了详细的营销计划,并且针对整个欧洲市场,根据每个国家的特点进行了周密部署。估计到底9月底或10月初就会有完整的方案。欧洲各个国家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开始启动欧洲杯的营销策略。

    蓝科技:欧洲杯的营销活动有哪些特点:

    吴吉宇:欧洲杯是欧洲甚至全球球迷最期待的狂欢盛典,TCL会借助欧洲杯适时的推出合规守法的营销活动,让更多的球迷对TCL有更多的了解。TCL最近几年在海外体育营销有非常好的预期和效果,对于提升品牌、促进销售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TCL在欧洲会坚持通过体育营销放大品牌效应,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每四年一次的欧洲杯对TCL来说,是一个机会同时也是更高的挑战,因此TCL会加大投入。

    TCL吴吉宇:欧洲上半年同比增长30%  欧洲杯营销战即将打响

    预计未来两年TCL全品类渗透欧洲

    蓝科技:TCL华丽转身成为科技集团以后,不仅仅是彩电,还会有更多的全品类向全球渗透。目前在欧洲市场,哪些国家开始有TCL全品类销售?未来欧洲国家全品类销售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吴吉宇:目前欧洲市场除TCL彩电以外,在意大利市场TCL空调销售情况很好。预计TCL全品类向欧洲市场推进,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全品类可以渗透到欧洲各个国家。

    由于欧洲各个国家文化和经济状况不同,因此TCL进入每个国家都会根据本地的情况来控制时间窗口。

    蓝科技:在欧洲的销售渠道方面,线上和线下的占比各是多少,未来的重点会发力在线上销售吗?

    吴吉宇:欧洲和中国不同,目前为止还是线下渠道的销售占据比重比较大。线上市场销售比较好的两个国家是德国和英国,而且线上销售增长比较大,其他国家线下销售仍占据主导地位。

    欧洲每个国家有自己的特点和消费偏好,TCL在渠道建设方面不会有统一的方法,而是根据不同的市场会有所侧重。

    TCL吴吉宇:欧洲上半年同比增长30%  欧洲杯营销战即将打响

    波兰工厂未来会增加生产线

    蓝科技:TCL在波兰的生产工厂辐射到欧洲,对于TCL供应链提速和销售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TCL的品牌提升和销量增加,波兰工厂生产线还会增加吗?

    吴吉宇:波兰生产工厂未来还会增加,预计是增加两条生产线。当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目前来看,TCL在欧洲甚至在全球都开始进入一个稳步增长阶段,波兰工厂则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生产能力。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