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R探索路上,HTC们貌似走偏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10-16/19:37
  • 9月12日,HTC在淘宝购物节发布了新VR头盔产品viveCosmos。10月6日,HTC宣布退出智能手机的硬件研发,将战略重心全面转向VR。

    HTC彻底弃手机转向VR是正确的决定吗?

    HTC方面宣布退出手机研发的决定,在市场上并没有引发什么太大的关注。因为HTC的手机产品近2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其市场占有率早在一年多前已经低于1%,甚至在向0.5%的低位“”迈进,对于许多年轻的消费者而言,HTC这个品牌已经变得相当陌生。

    回顾HTC最辉煌的2010和2011年,它曾是北美和亚太地区销量第一位的重量级品牌。也是在这2年,HTC市值创造了增长30倍,在全球仅次于苹果的傲人记录。只可惜好景不长,后来的HTC因专利纠纷开始陷入多场官司,市场也随之迅速萎缩,逐渐走向衰落。

    当HTC官方旗舰店2018年末将大部分手机下架,仅余一款U12+勉强撑门面后,只引来人们一片唏嘘。

    2015年中,面对手机业务衰落不可避免的事实,HTC时任CEO王雪红开始将眼光瞄准VR,以期打造新的支柱业务。在王雪红的重视和集团资源支持下,HTC在2016年2月发布了首款VR产品——HTCvive。相比较于手机业务的每况愈下,HTC的VR业务发展得还不错。新产品发布仅一年不到就卖出超14万台。虽然HTC的VR业务发展得不错,但由于市场体量原因,它始终未能成为HTC新的支柱业务。

    从2016年一直到2019年第二季度,HTC持续亏损的趋势依然没有大的改观。

    10月6日,HTC新任CEO伊夫迈特斯明确宣布,今后HTC将退出智能手机的研发,将资源投向VR领域。伊夫迈特斯把这个决策描述为“在错误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他说:迈特斯向听众表示,“像苹果、三星,以及最近的华为,在硬件投资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我们之所以没有,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投资=虚拟现实方面的创新。我小时候,有人告诉我,‘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是错的,在正确的时间做错的事情是对的。’我认为我们在错误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现在我们必须迎头赶上。我们弄错了时间。”

    那么,现在HTC彻底弃手机转向VR是正确决定吗?

    笨重体验+游戏定位,HTC们把方向搞错了

    目前市面上VR产品存在的问题,除了价格过高外,在使用体验上大多不尽人意。虽然厂商一直在对VR设备进行改进,但当前还是没有解决设备笨重、“眩晕”等问题。主要原因有:一是由于VR主机需要强大的运算能力。强大的运算离不开本地高性能CPU、存储传输等部件的支持,在当前技术条件下,这些部件集合的设备还无法做到让消费者佩戴舒适的程度;二是当前VR设备在渲染高分辨率图像时,现有VR设备因为端侧运算能力有限,往往会出现画面延迟的情况,当这个延迟达到20毫秒以上时,用户因为视觉运动与前庭系统不协调,会出现强烈的晕眩感;

    价格昂贵、游戏内容丰富性不足、使用体验又不佳的现状,让普通消费者很难接受。他们大多数只愿意在商场等场合尝试一下VR游戏,却并不愿意花高价购买一套家用的VR设备。在这种情况下,VR领域这两年的路越走越窄也就不难理解了。

    玺哥认为,这些年VR领域的厂商们在路径选择上都缺乏清晰思路。他们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仿佛一说到VR,就必须与游戏紧密相联。在他们的观念里,VR设备就“应该”是游戏装备,VR设备也只能是游戏系统的附属配件,VR设备一定要带有定位系统......局限于这样的发展思路,VR设备走在了向“高级”玩具发展的“歪路”上,在这种的发展思路的引领下,VR设备越来越局限在小众市场,变成了少数玩家的高级“玩具”。

    在VR这条路径上,HTC与其他VR厂商一样,都犯了一个错误:固守游戏。正是因为此,整个VR领域在2016年经历了一波热潮后,很快就陷入低谷。包括HTC、OCTOPUS、PSVR在内的巨头们,每年的VR头盔销量都并不多。即便是市场排名第一的PSVR,在2018年全年也只卖出了130万台,尚不及多数主流手机厂商销量的一个零头。

    所以玺哥并不看好HTC这次发布的新品,也很难相信它能带动HTC“重新起飞”。因为它还是走偏了!

    性价比+影音娱乐才是VR的未来

    玺哥认为,VR要发展得好,需要摆脱固有的“游戏思维”,找到新的发展路径。比如向影音娱乐方向发展。

    前不久,华为在上海发布了其VR产品——华为VRGlass。华为VRGlass采用左右两块独立的FastLCD显示屏,32001600分辨率,PPI高达1058,机身厚度26.6mm,重166克,配备了双半开放扬声器,镜腿可折叠;参数方面,华为VRGlass采用超短焦光学系统,3段式折叠光路,5像素高精度校准。支持700°的屈光度调节,左右眼可以独立修改(这个玺哥现场有体验,作为一个近视人士,真的觉得这个超赞);外设方面,华为VRGlass支持接入NOLOCV1Air交互套件和PPGUN体感枪。

    与传统VR设备相比,华为VRGlass更强调VR的影音娱乐功能。玺哥在《华为VRGlass有宏愿:重新建设一条新的VR之路》一文曾对其在影音娱乐、社交场景应用进行过描述。试想一下,跳出游戏束缚,我们将华为VRGlass应用到视频直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假如你是一个网路主播,你可以和网路上的任何用户进行连接,将你身边的一切展示给对方。你可以在网络中和对方约会,和对方洽谈商务,举办舞会、part,成为社交的中心。你也可以录制VR短视频,分享给网络用户,让他们看到最真实的你。至于用VR头像看电影,玩游戏(云+端协同完全无压力),这样操作简直就是小儿科。

    360度全方位沉浸感,将使得VR头显成为用户的标配设备。VR头显,也将成为5G时代的沟通、影音、娱乐神器。

    玺哥认为,影音娱乐是比游戏更具有全民属性的应用方向。华为VR Glass在影音娱乐方面的探索,或许能为VR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5G时代,如果AR设备能够将价格下探到千元(当前VR设备的价格还是太贵,包括华为VR Glass,价格还是太贵。),其价值将会得到真正释放。

    甚至,未来的VR设备将会替代智能手机,成为5G时代的主流智能设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