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线下市场,美的海信等国产品牌仍占有利地位,外资品牌怎么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0-19/19:21
  • [钉科技读数据]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9月冰箱线下市场同比下行,零售额下降5.9%,零售量下降6.6%。

    Screenshot_2019-10-17-15-33-56-33_3f9ad2ee97764fc_副本.png

    同比增长率方面,先看零售额,Top10品牌中,仅伊莱克斯、美的、海信同比增长,涨幅分别为29.41%、8.7%、1.4%。西门子、三星、博世、松下四个外资品牌同比降幅较大。

    Screenshot_2019-10-17-15-33-56-33_3f9ad2ee97764fc_副本1.png

    零售量方面,Top10品牌中,同样为伊莱克斯、美的、海信同比增长,涨幅分别为18.7%、7.2%、2.0%;三星、博世降幅均在20%以上。西门子、三星、博世、松下四个外资品牌同比降幅均在20%及以上。

    冰箱线下市场在8月获得同比增长后,9月再次同比下降。不过,零售额降幅小于零售量,冰箱线下市场仍然有着一定告急。另外,伊莱克斯延续了1月以来的增长趋势,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

    Screenshot_2019-10-17-15-34-12-13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10-17-15-34-17-98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份额方面,零售额Top3为海尔、美的和容声,占比分别为36%、11.9%和11.0%,合计超过61%;零售量Top3品牌为海尔、美的和容声,占比分别为31.5%、12.8%和12.7%,合计为57%

    整体来看,冰箱线下市场中海尔仍占据主导地位,量额均超三成市场份额。第二名到第五名几个品牌难以拉开差距,同时,品牌份额排名变化并不大。目前市场份额Top3品牌均为国产品牌,占据了有利地位。

    Screenshot_2019-10-17-15-34-31-37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价格指数方面,线下整体市场均价为4614元。均价最高的品牌为三星,10975元;松下、博世均价也较高,松下为9444元,博世为9054元;均价最低的为增长最多的伊莱克斯,2382元。

    结合上述数据,冰箱线下市场均价整体与8月相比有所提升。伊莱克斯较低的定价或许是其仍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可以看到,Top10中除伊莱克斯外,西门子、松下、博世、三星这样的外资品牌,在均价方面普遍高于国产品牌。

    一方面,国产品牌虽然在市场量额方面占据有利位置,但在品牌形象及高端化上,可能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这些品牌较高的售价或也是他们目前市场表现较差的原因之一,在品牌份额占比上也无法获得优势。

    Screenshot_2019-10-17-15-34-37-54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结构均价方面,六门产品均价最高,为16230元;单门产品均价最低,为709元;双门产品均价为1884元;三门为2904元;对开门均价5812元;四门产品均价6352元。相比8月份,细分产品普遍有着相对的均价提升。

    Screenshot_2019-10-17-15-34-24-09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结构零售量方面,可以看到整体市场主要销售产品为:双门、三门、四门与对开门。

    均价最低的伊莱克斯主要销售的为双门产品,产品结构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品牌均价。均价较高的松下、三星、博世,多门门产品或对开门产品占据的比例相对更多。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冰箱存量市场需注重技术升级和场景创新,国内品牌有更多机会重塑高端市场竞争格局。”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想要提升均价,调整产品结构或许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但均价的提升不完全代表品牌高端化形象的建立,产品还应该在更多方面进行创新与优化,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更多体验提升才可以打造更好的品牌。(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