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增速放缓,或可尝试解决三大槽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0-24/09:35
  • [钉科技评述]  扫地机器人作为热门小家电产品,在2018年表现较“风光”,到了2019年,增长幅度有所放缓:根据奥维云网数据,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8.3%,相对同期下降7.4%,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24.9%,低于同期增幅但优于线上水平。

    QQ截图20191023001156.png

    为了了解扫地机器人产品为何在2019年增度较大幅度下降,钉科技浏览了京东网站的部分产品评价,部分用户对于扫地机器人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清洁不够干净。

    扫地机器人属于吸尘器的细分品类之一,吸尘功能可以说是一个重点,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其洁净效果。不过,从产品评价来看,一些产品在清洁方面的表现,并不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有用户评论道:“买了不适合,许多地方没办法扫干净。”

    QQ截图20191018111936.png

    目前,一些扫地机器人还具备湿拖功能,可以在吸尘后进行自动拖地,这中设计倒是符合中国人的清洁习惯,但从评论中可以看出,湿拖功能相对更难以让用户满意,也有消费者指出:“擦地就更一般般啦,毕竟是扫地机器人,它擦完后我们还要再擦一次,拖把还是黑的,就那样”。

    QQ截图20191018112227.png

    鉴于这类问题的出现,扫地机器人品牌还是需要优化产品的清洁能力,而且并不是单纯的吸尘吸力或拖地水量等,而是需要对产品清洁方面的设计进行优化,比如加入更大的地刷等策略,或许可以缓解上述现象。

    其二,规划不够智能。

    用户差评另一集中点,主要围绕部分扫地机器人存在着智能规划不足的问题。

    部分产品出现这类问题可能是由于传感器的配置不够,但一些产品有着较为先进的LDS传感器等,却也有着一定的乱撞、乱走的无序现象。甚至,部分用户的评价中,存在扫地机器人找不到充电器无法回充或在充电器前不知如何进行充电等现象。

    有用户在评论中指出:“东西可能是好东西,但是每天还需要寻找瘫痪的机器人这项工作给我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每天都会被各种各样的东西拌倒,然后商家说这都是正常的,我也没什么可说的,真的不要求它能帮我打扫什么,它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会瘫痪在哪个位置,激光建图技能也比较鸡肋,建的图并不准,但是我相信如果家里是空空如也的话,也许它会发挥的不错。”

    QQ截图20191018111732.png

    针对上述问题,或主要是在扫地机器人在软件方面存在问题,扫地机器人品牌还需要对软件的稳定性等进行优化,以解决此类问题。

    其三,越障功能较差。

    用户集中吐槽的另外一点是扫地机器人的越障能力。

    一些用户在评论中反馈到,即使仅仅是屋内的小门槛甚至地毯,也可能卡住扫地机器人:“不敢恭维,一块地毯,一个风扇底座都能把这个小老弟卡住动不了,还试过掉进厕所”。

    QQ截图20191023000854.png

    同时,扫地机器人的高度也成为了清洁的一个难度所在,评论中指出扫地机器人进不去或卡在床底、沙发等家具下面,有用户在评论中表示,扫地机器人进到床底下就卡住出不来了:“好呆╮(╯_╰)╭还没走几步,一入床底就出不来了~~~”。

    QQ截图20191023001128.png

    对于这类问题,品牌可以进一步将扫地机器人做轻薄,目前市面上一些扫地机器人传感器上置,并高于本体,未来可以进行部分优化,使得整体高度有所下降。

    综上,有用户指出了使用上的槽点,可能正是扫地机器人今年以来增速放缓的一点原因。扫地机器人品牌还需要对产品持续进行优化,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需要专项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来约束行业,促进良性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