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豪掷400亿拿下格力大股东 董明珠“C位”动摇?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9-10-29/22:01
  • 历经终极PK,高瓴资本最终战胜了厚朴资本,拿下格力电器(000651.SZ)15%的股份,意味着高瓴资本将成格力电器大股东。为期半年的格力电器混改大戏终于“杀青”。

    昨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最终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珠海明骏的背后正是高瓴资本,而脱离了珠海市国资委,转至高瓴资本麾下的格力电器未来将走向何方?

    400亿终极PK“花落”高瓴

    为响应国家对竞争性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今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共计9.02亿股。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照此计算,转让总金额将近400亿元。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股权转让进展,进入最后角逐的是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明骏投资”),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下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上述两家意向受让方经穿透后,分别是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两大财团。

    伴随格力最新公告披露,高瓴资本最终拿下格力电器(000651.SZ)15%的股份成为大股东。而格力集团将只保留3.22%的股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有0.74%的股份,且近九成持股为质押状态。按照目前事态发展,不出意外,高瓴资本张磊将成为格力电器和董明珠的“新老板”!

    格力集团为何放弃格力电器第一股东?

    根据格力电器三季报,截至去年9月底,珠海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格力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持股比例为18.22%。如今,格力集团却为何要放弃格力电器第一股东的位子?

    格力集团成立于1985年,由珠海市国资委100%控股。格力集团前身是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形成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性产业布局,涵盖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格力集团旗下核心制造企业——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前身为珠海市海利空调厂,当时只有一条简陋的生产线、年产量不过2万台。在朱江洪和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公司效益连年稳步增长,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老大。

    不过,看似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下却是暗流涌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父子之争”一直被外界所津津乐道。包括2003年的“格力”商标大战,2012年5月,格力集团向格力电器推举了4位董事提名人,落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爆出大冷门。

    管中窥豹,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关系之微妙可见一斑。而在格力电器发展上升期,格力集团选择放弃控股地位的15%股权,基于国家鼓励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一方面格力集团能够获得相应市值426亿元的变现,另一方面则是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最大程度的“放手”。

    众所周知,董明珠治下时期,其掌舵的董事会及其管理层对格力电器经销商几乎有着决定性的权力,格力电器已经深深的烙上了董明珠的印迹,包括登上格力电器的代言人封面,出现在人流穿梭的地铁机场广告位,被人们戏谑一番之余也被解读为”董小姐“为格力电器独立而战的宣言。

    如此形势下,格力集团与其争锋消耗,不如最大程度的变现用于集团的“二次创业”。

    “高瓴时代”的格力变局

    伴随高瓴资本的胜出,一度传言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将“接盘”成梦幻泡影。但是,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绝对“C位”会有所撼动吗?通过前段时间,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上的发言不难揣摩一二。

    张磊强调称,企业数字化变革中,要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它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伟大格局是无法模拟的,“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这也是我们与企业家携手数字化探索中,始终坚守的第一原则。”

    张磊此番表态也被外界看作是对于入主格力的“隔空喊话”。作为中国体量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在高瓴的投资版图中,既有科技企业也囊括了实体行业,并参与到了不少实体经济转型过程。十多年来,高瓴资本已投资了一大批重新定义所属行业的优秀公司,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Uber、Airbnb、Traveloka、百丽国际、Peet’s Coffee、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等。

    张磊称,如果企业是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那么高瓴作为投资方、资本方希望扮演好‘大副’的角色。此次拿下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也意味着其在公司发展战略的话语权上升,而格力电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营收主要依赖空调、海外市场表现低迷、线上颓势初显等问题能否得到更好破局,值得期待。

    格力电器最终敲定“高瓴资本”,想必也是看中其投资理念及在市场经济中的优势地位。至此,董明珠的“绝对C位”也会伴随某种程度上的优化或弱化,告别了“一言堂”,取而代之的是共谋企业的长期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