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易行难的“全屋定制取暖”,美的怎么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0/21:22
  • [钉科技述评] 立冬,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最后这一句,是说地面上的禽鸟慢慢不见踪迹,“入水为蜃”的说法来自古人的一种先验判断:禽鸟会变成贝类避寒。简单概括立冬物候,无非三个字:天冷了。

    再往后,便是“小雪”“大雪”“冬至”,南方未必“艳阳里大雪纷飞”,但很多南方的朋友却会阶段性地羡慕起北方室内“寒夜如春”的情景, 毕竟,冬季采暖,始终是南方多数地区的薄弱环节。

    即便“小太阳”、电暖气、壁挂炉、踢脚线这类产品涌现,很多用户依旧不够满意,因为被温暖的通常是某个单独的空间,少有品牌会在推出这些产品之余考虑家庭取暖更多应该被作为系统工程,就像在北方,接受集中供暖的暖气片从来不会仅仅被安放在卧室。

    将采暖作为系统工程,正是美的推出全新取暖产品的出发点。“全屋定制取暖”是美的的小目标,其中,“全屋”是前提,“定制”则是升级用户体验的关键。

    QQ图片20191108110605_副本_副本.jpg

    “全屋”或者“定制”的概念,在采暖市场,都不是第一次出现,但真正做到的,其实少之又少:

    “全屋”,很多情况下是做尺寸上的调整和所谓的空间适配,想要用一款产品满足用户在不同居家场景的不同需求,又或者单纯推出多个品类,实现所谓的“产品矩阵”。

    “全屋”,并不应该是把产品单纯地填充到家庭的每个角落,而是要分析不同场景的不同诉求:比如,考虑到睡眠舒适的问题,卧式取暖产品的温度其实不适宜过高;盥洗室的产品最好具备防水和耐腐蚀的能力;客厅产品需要尽可能地美观、大方且发热效率高,在装饰性与实用性上得到兼顾;给小朋友使用的产品可以在设计上更可爱一些,避免厚重的黑色或者单调的白色,等等。

    至于多数品牌的所谓“定制”,其实无非是在产品的尺寸、配色上做出调整,很难达成对使用场景的贴合。

    不妨以踢脚线取暖器为例做个简单的分析。北方与南方的冷感并不相同,北方干冷,南方湿冷。那么,针对北方的产品,除了发热取暖之外,其实也需要些许改变室内环境干湿状况,因为发热蒸发,本身会导致居室内更干燥;而南方的冬天,温度低、湿度高,需要产品有更高的功率密度,有更好的发热能力。

    为了真实落地“全屋定制”,据美的冬季产品开发产品经理杜文波介绍,在概念形成之前,美的曾收集网上数万名消费者对于取暖器的痛点与诉求,得出的结论是:不同场景下的不同取暖需求,不能被目前功能单一的取暖器产品所满足。随后,美的研发人员又实地走访了150余家消费者家庭,了解场景取暖痛点,接着才开始着手研发。

    从推出的新品上,已经可以看到美的做出的思考:

    M·Seasons,针对多人聚会、大空间的客厅场景特征,集取暖、加湿与冷风功能于一体,不仅能实现快速、整体均匀取暖,而且可以让一台机器实现四季“服务”。雾随风动的加湿技术配合广角摆风设计,可以独立加湿,也可以与取暖或冷风功能相结合,在温度与湿度的双维度实现环境的舒适。

    1572598616812064740.png

    图:M·Seasons

    加湿踢脚线,采用自下而上的加热系统,隔绝冷空气,在室内形成热循环,加热更快更立体,适合卧室使用。其加湿功能还可独立使用,也可在调节温度的同时加湿空气,让睡眠更舒适。

    1572598626767049278_副本.png

    图:加湿踢脚线

    不仅是上面提到的两个“大家伙”,浴室内防水还能烘衣服的凯旋门取暖器、书房内小巧快速隐形取暖的“小情书”暖风机等等,也都考虑到了用户在特定场景的具体诉求。

    著名建筑师密斯·凡·德罗在被要求用一句话描述成功的原因时,只用了这样简单的一句:“魔鬼在细节”。从细节着眼,正是美的“全屋定制取暖”产品的基本思路,体现的则是美的“科技尽善 生活尽美”理念下的品牌温度。(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