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依旧,空调市场“黎明前的黑暗”还要经历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4/13:35
  • [钉科技读数据]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10月空调线下市场同比下降,零售额降12.2%,零售量降5.6%。

    Screenshot_2019-11-11-17-10-19-81_3f9ad2ee97764fc_副本.png

    同比增长率方面,先看零售额,Top10品牌中,仅惠而浦、美的同比增长,涨幅为5.8%、5.1%;三菱电机降幅最大,超35%。

    Screenshot_2019-11-11-17-10-19-81_3f9ad2ee97764fc_副本1.png

    零售量方面,Top10品牌中,3个品牌同比增长,为美的、海尔、惠而浦,涨幅分别为15.9%、8.3%、1.3%;三菱电机在零售量方面降幅超39%。

    10月空调线下市场整体延续了4月以来的同比下行状态。相比9月份,下降幅度再次扩大。家电行业“金九银十”,但空调线下市场却呈现大幅度同比下降,空调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今年的整体状态基本已成定数,行业承压前行。

    Screenshot_2019-11-11-17-10-27-08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11-11-17-10-32-84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竞争方面,零售额Top3品牌为格力、美的和海尔,占比分别为35.8%、29.7%和13.4%,合计接近79%;零售量Top3品牌为格力、美的和海尔,占比分别达到31.6%、31.4%、13%,合计为76%。

    结合上述几项数据来看,空调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同时,相对9月份变化较大,Top3整体集中度变化并不大。但格力品牌相比9月份在量额占比方面有所下降,并且与美的在量额方面的份额占比较为接近,竞争加剧。

    随着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去年同期的持续萎靡,以及不同品牌的策略有所不同,未来市场格局或许还有着更大的变化。

    Screenshot_2019-11-11-17-10-46-19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均价方面,整体市场均价为3940元。三菱电机均价最高,为6557元;均价最低的为长虹,2833元;涨幅较大的惠而浦均价也低于整体均价,为3377元;美的均价为3732元。

    虽然对比9月份的空调均价来看,整体均价有所提升。但结合10月同比的零售量额的降幅来看,零售额降幅大于零售量,或表示空调线下市场的价格战仍在持续。

    同时,获得较大涨幅的惠而浦、美的并非均价最低产品,或许售价并非消费者选购空调产品的第一考虑因素。

    Screenshot_2019-11-11-17-10-52-22_3f9ad2ee97764fc.png

    按产品结构均价来看,目前空调线下市场均价最高的产品类型为变频柜机,8008元;定频柜机为4579元。挂机方面同样为变频产品均价较高,为3195元;定频挂机均价2104元。

    Screenshot_2019-11-11-17-10-39-49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结构来看,目前线下空调市场主要销售产品为变频挂机,其次为定频挂机,柜机产品相对较少。Top10品牌中,在零售量额方面获得同比增长的惠而浦,主要销售产品为定频挂机,这或许也是惠而浦均价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获得同比较高增长的美的,主要销售产品为变频挂机,而惠而浦定频挂机、变频挂机的销售占比差距不大,消费者对于空调的选购更多的可能是品牌、售价、产品类型的综合考虑结果,并非单一因素影响。

    10月空调线下市场保持同比下行趋势,空调市场在今年的局势已经基本确定,行业承压前行,品牌竞争加剧,份额变化也较大。

    品牌还是需要在产品上进行创新布局,或许,抓住5G带来的新机遇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创新的同时还是要以用户的主要需求为主,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