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领衔价格战,空调行业开启新一轮清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5/09:54
  • [钉科技述评]今年家电产业整体境况不佳,因此,各大促销节点成为了各个品类“走量”的关键。从618前夕格力、奥克斯能效之争,双十一前夕康巴赫与苏泊尔、布克与方太的维权之战来看,各大促销节点也成为了企业之间较量的主战场。

    除此之外,降价也是换取关注、获取销量的重要策略。双十一前夕,格力突然出招,宣布旗下产品大幅降价。其中,原价2399元的定频1匹挂机特价1399元,原价2899元的变频1匹挂机特价1599元。随即,美的宣布双十一期间空调降价规则。

    QQ截图20191114085045.png

    格力空调

    实际上,格力突然的降价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今年价格战已经成为了空调行业的“主流”。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2019上半年空调行业零售量同比增长1.5%,零售额同比下滑1.4%。同时,上半年空调行业均价同比下降1.1%,可以看出“以价换量”已经是空调行业的主要趋势。

    此外,格力经营压力激增需要拉升业绩,降价是可行的策略。今年年初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电器有把握实现每年10%的增长。但就结合前三季度格力的表现来看,如果想实现这个目标,第四季度压力颇大。董明珠想要实现年初的承诺,需要在第四季度实现大幅增长。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表示,空调行业爆发价格战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空调行业低增长成为常态,近5000万台的高库存压力依然存在;二是人口红利、电商红利逐渐消失,空调行业新增需求不足;三是格力这样的传统强势品牌,受制于渠道短板和业务单一,亟待突破增长瓶颈。 

    随着今年空调市场降温,价格战已经成为部分企业获取增长的关键方式之一,但在这方面格力一直表现的很克制,并没有跟随行业进行降价销售,如今突然的降价,或将对空调行业形成一定的冲击。 

    从格力和美的的降价措施来看,其对此次降价范围锁定在了线上电商渠道和自己的专卖店,并不涉及众多线下合作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格力想通过价格优势来补足自己在线上渠道的补足,从而获取更好的发展。而美的空调在市场上的价格一直与格力空调保持着小幅距离,在双十一阶段同时降价,有着你来我往意味。这其中,更重要的是空调行业两大巨头的降价,对彼此可能不会形成太大影响,反而可能对其他中小品牌造成较大的冲击。

    毕竟,格力、美的两大品牌在空调市场份额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且具有着强大的品牌势能,如今开始通过降价来销售产品,这对于二、三线品牌势能不太强、产品能力存在一定短板的企业来说将形成一定的打击,尤其是份额不那么牢固的外资品牌,以及某些此前紧靠价格策略的互联网品牌,它们的压力将会持续加大。(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