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市场同比持续下降,价格战倾向需警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8/08:41
  • [钉科技读数据]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10月热水器线下市场同比下行,零售额同比下降14.6%,零售量同比下降11.6%。

    Screenshot_2019-11-13-15-41-17-61_3f9ad2ee97764fc_副本.png

    同比增长率方面,先看零售额,市场Top10品牌中,仅海尔、惠而浦同比微幅增长,涨幅分别为1.4%和1.0%。

    Screenshot_2019-11-13-15-41-17-61_3f9ad2ee97764fc_副本1.png

    再看零售量,市场Top10品牌中,同样仅海尔、惠而浦同比微幅增长,涨幅分别为2.2%和1.3%。

    热水器线下市场持续同比下降,降幅与9月份相比稍有放缓,市场状态表现较为稳定,但整体状态难称乐观。同时,零售量的降幅小于零售额,热水器线下市场仍然有着均价持续下降的趋势。

    热水器作为功能性较强的产品,更换周期较长,品牌应该考虑将产品与智能家居充分融合,以解决用户热水需求与节能需求为主要升级点,提升产品体验以获得更多存量市场的份额。

    Screenshot_2019-11-13-15-41-24-53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11-13-15-41-32-33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竞争层面,A.O.史密斯成为零售额占比的Top1,海尔、美的紧随其后,差距不算明显。在零售量方面,海尔依然成为份额占比第一,而后为美的和A.O.史密斯。三个品牌在零售额与零售量方面合计均超过50%。

    结合9月份的数据,热水器市场品牌集中度变化不大,整体市场格局依然较为稳定,但品牌排名稍有变化,头部品牌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不过,A.O.史密斯、海尔和美的三品牌的竞争或许会更加激烈。

    Screenshot_2019-11-13-15-41-45-00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价格指数层面,整体市场均价为2351元,Top10品牌中有5个品牌均价低于市场整体。均价最高的为林内,4685元;随后为能率、A.O.史密斯、方太,均价均在4000元左右;惠而浦最低,1157元。

    结合9月份的数据,热水器线下市场整体均价变化不大,市场趋于稳定。与同比增长率数据相印证,价格应该是惠而浦保持增长的关键因素。

    Screenshot_2019-11-13-15-41-50-92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11-13-15-41-38-48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结构零售量方面,热水器线下市场以电储水式产品销售为主,除了A.O.史密斯外,均价较高的林内、能率、方太主要销售产品均为燃气式,产品结构或是影响品牌均价的重要原因。

    不过,从A.O.史密斯的高均价与主要销售电储热式产品,结合主要销售燃气式产品的万和、万家乐、华帝在均价方面并不高来看,并非只有产品结构决定品牌均价,品牌的高端化也影响均价的提升。

    综上来看,热水器整体市场压力较大,品牌需要推出更具创新功能的产品,提升均价或提高销量,改变目前的市场状态。

    不过,降价销售相对可以较为快速的提升零售量,但如果长期保持,对于整体行业来说难免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结合近几个月的数据,热水器线下市场有价格战倾向,应该保持警惕,尽量避免。

    另外,10月市场上仍然以电储水式产品为主,由于电热水器的加热特性,品牌还是应该针对用户的用水体验进行优化,可以根据用户的离家、回家时间并根据气温、水温自行调整加热时间,提升智能水平,提供更节能体验更好的电热水器产品,改变市场状态。(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