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空调行业价格战背后,线上将成空调领域主战场?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11-18 08:07:00
    • 正文
       

    [钉科技述评] 一年一度双十一,各路厂商纷纷发力,试图通过降价促销来提升自身业绩,家电厂商也不例外。

    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双十一期间家电产业各品类产品价格再探新低。其中,空调价格降幅最为明显,其称行业均价回到了五年前。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双十一前夕,空调行业巨头格力突然宣布让利30亿,旗下多款产品在线上渠道进行降价销售,随后美的等品牌也纷纷跟进,这让空调行业整体都迎来了叫大幅的降价。

    3.jpg

    一直以来,格力在空调行业都拥有着不俗的份额,但是其在线上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出彩。而随着行业压力激增,难免会让企业自身压力开始增大,所以它也开始试图补足自己的短板,除了双十一线上降价外。11月初,格力电器注资1亿元成立了格力电器电子商务子公司,由董明珠任董事长,把电子商务业务放到公司体外单独运营。

    这样的转变让其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格力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全品类全平台销售额超41亿元,销售额增长200%,空调品类第三方平台突破36.4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78%。自有平台董明珠的店当天销售额3.63亿元,同比增长48倍。仅用15秒,空调品类全网销售额破亿元,仅用21分36秒全网销售额破10亿元。

    尽管双十一格力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它来说,线上市场短期依然是它的短板。因为,对于格力来说其想要打通线上市场,只通过降价策略还是远远不够的,其不仅要面对着老对手美的在线上线下的压力,还要抵抗住来自奥克斯在线上强势的冲击。

    此外,它加注线上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维护好线下经销商权益的问题,毕竟线下渠道很难像线上市场进行如此大幅度的降价,而格力如果持续在线上进行大幅度降价可能会对线下经销商造成一定冲击。

    因此来看,格力想要实现变革,单纯的降价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平衡,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格力需要在线上市场好好“补课”。

    不过,随着空调行业巨头格力开始注重线上市场,钉科技认为,伴随着空调行业库存攀升,品牌之间压力激增,空调行业的主要竞争或逐渐向线上转移。

    因为,线上渠道有利于清空库存。据了解,今年空调行业库存高达4800万套,各大企业都有着较高的库存压力,因此如何清理库存成为了其面临的一大难题,但是线下渠道建设、维护运营成本较高,并不利于库存的快速清理,而线上则不同,因此可以采用进行降价促销,摊薄成本,可以很好的帮助行业清理库存。

    此外,根据奥维云网推算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零售规模为78.8亿元,同比增长了42.2%,可以看出线上渠道依然有着不错的销售能量,因此注重线上渠道也可以很好的为企业自身拉升销量。

    今年,空调行业结束了维持三年的高速增长,行业开始陷入到增长困境之中。随之而来的是产能过剩、库存压力激增。行业发展失速,对于企业来说都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各大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出路,从目前来看,空调行业的主要竞争开始由线下阶段性转到线上,而未来在线上市场会是格力这样的企业继续领跑,还是在线上具有一定优势的美的、奥克斯持续保持优势,拭目以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