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家电行业,复工情况究竟如何?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2-10/17:36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0日消息,面对形势至今严峻的新冠疫情,整个中国仍处于暂停状态,尽管时至今日已经到了各地发布复工日期,但无论是疫情阴霾下外地返工人员隔离的影响,还是中断的交通,这都导致了很多产业复工情况并不理想。

    图片1

    我们都知道,家电制造业是人员密集型产业,可以预见的是,此次疫情将对家电行业节后复工带来不小的挑战。根据不完全统计,美的、格力、海尔智家、海信视像、海信家电、TCL电子、四川长虹、格兰仕等家电企业于今天(10日)复工,一边“战疫”,一边积极复工。

    尽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疫情的狂虐下,家电企业复工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诸如复工后员工口罩严重不足的问题、物流运输停滞问题以及如何在疫情中保证员工健康,这都将成为短期内家电业恢复运营的障碍。不过,我们还应该看到,家电产业属于实体降级,其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可观。

    2月6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给全体美的员工发了一封信,公布了一系列复工健康保障制度,包括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

    格力电器工会出台《疫情防控指引》,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食堂及商铺现场不设置用餐区,不允许在食堂区域现场集中用餐,各单位分散用餐时禁止面对面用餐;倡导员工自行在家备餐带入公司用餐,用餐过程中须独立用餐,不得聚餐。通知还要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员工;孕、产期及患有基础性疾病身体抵抗力较弱等5类员工暂不安排复工。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积极的调整策略外,家电业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弹性的在线及远程办公体系,虚拟的数字营销,这都将成为家电产业应对此次疫情的应对之道。总体上来说,此次疫情对国内家电产业短期挑战较大,总体恢复可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