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2-26/10:45
  • 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撰文/蓝科技

    外部环境的突变,是检验一个企业抗风险能力最好的试金石。

    做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一张名片,TCL在这场疫情发生时的表现,堪称中国制造业“自救”的教科书。

    很多时候,压垮企业的不完全是外部环境,而是来自企业的布局、焦虑、远见和信心。TCL则不同,在经历过“鹰的重生”凤凰涅盘之后,他们的蜕变有目共睹。

    站在本次突发疫情之下看TCL,他们让曾经的磨难向死而生,他们每天都缩短与目标的距离,是靠技术创新和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而不是靠漂亮的PPT勾勒蓝图。

    站得有多高,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TCL在特殊环境下,用全球化有效对冲疫情。我们把TCL当成样本抽丝剥茧,是希望在低迷中给其他制造业带来启示和借鉴。

    根据蓝科技观察,TCL能够有效对冲疫情,这四个要素功不可没:抗风险能力、市场表现力、产品创新力、渠道粘合力。

    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用全球化布局化解抗风险能力

    真正的抗风险一定会有几个不同的“菜蓝子”,这是分散风险的最优选择。

    二十年前的1999年,TCL就开始拓展海外业务,在海外筹划建立自己的“菜蓝子”。这种远见和洞察,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具备的。

    当年,中国家电出口额43.19亿美元,同比1998年净增加7.45亿美元。在OEM为主要增长方式的背景下,TCL开始布局的是生产基地和品牌输出。

    以当时的眼光看,这一步棋有些冒险,但以现在的眼光看,这是TCL可以有效对抗外部风险的秘密武器。

    目前,在生产制造方面,TCL已完成全球布局。TCL越南工厂,辐射东南亚市场;墨西哥TCL工厂,辐射整个北美和中美市场;TCL波兰工厂,辐射欧洲市场;TCL埃及工厂,通过与当地企业合资,辐射整体非洲和中亚市场;TCL巴西工厂,与当地企业合资可以辐射到整个南美洲。

    截止目前,TCL 在全球拥有28个研发中心,拥有12000余名研发技术人员,拥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

    TCL遍布全球的工厂有效规避了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有效解决了因国内生产受限自有品牌无法向全球输出的困境。

    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用消费需求转化为产品表现力

    真正全球化的企业从不自我标榜,衡量他们的唯一标准是市场表现。

    1月16日,TCL年报显示,2019全年累计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2%至3200万台,顺利完成全年目标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

    TCL 2019年全年品牌电视机整体销售量较同比增长17%,其中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19%及31%。基于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占整体品牌电视机销量分别为85%和51%,分别较去年提升2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海外市场方面,TCL 2019全年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26%达1346万台,海外市场品牌电视机销量占整体品牌电视机销量65%以上。

    其中,北美市场持续巩固领先优势,2019全年品牌电视机销量同比维持双位数增长达14%;欧洲市场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35%;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全年同比增幅最为明显,分别高达264%、262%和203%。

    新兴市场持续拓展销售渠道,2019年全年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41%,第四季度同比增幅高达57%;其中快速增长区域包括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全年同比增幅分别达151%、121%、79%和46%。

    产品好不好,消费者是最有话语权的核心指标之一。2019年全球消费者给TCL投的赞成票,不断放大TCL在全球的优势。

    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用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创新力

    真正的产品创新力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引领行业发展。

    1月份结束的CES,TCL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力和创新力,在CES 2020上一举揽获全球顶级数据机构IDG颁发的七项大奖。

    在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技术上TCL提速明显。先后在欧洲和武汉设立两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通过欧洲研发中心从事人工智能的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建立数学应用的相关模型与算法,而武汉研发中心主要进行图像、语音领域相关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和应用。

    其次是在显示领域TCL话语权显著加强,这也是TCL在显示领域的创新布局。包括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制造)、聚华(印刷显示技术研发公共平台)、华睿(AM-OLED显示材料)、TCL工研院光电研究所(量子点材料和工艺),并参股美国KATEEVA(印刷显示设备厂商)等产业链项目。

    比如TCL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量子点合成工艺,是世界上首次合成了高质量且发光波长大于460纳米的蓝色量子点,为目前世界报道的最高值。

    数据显示,2019年选择量子点的用户是OLED的2.5倍,而在75吋以上的大屏,量子点的用户更是OLED的12倍。预计2020TCL量子点技术将在全球会进一步渗透。

    2019年TCL量子点电视机(QLED TV)销量同比增长66%,主要增长来源于海外市场。

    目前为止,TCL是国内唯一一家彻底摆脱过往电视成本受制于上游厂家的局面,从而打通彩电产业链的企业,从产业链上游层面掌控了电视市场价格话语权。

    第三是TCL手中的另一张王牌:AI×IoT。基于5G的迅速发展,TCL为消费者打造了“全场景AI”未来式生活。

    2019年是TCL首次发布AI×IoT战略,由是拉开了进军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和各种场景的融合的帷幕。

    根据蓝科技分析, 2月27日进行的TCL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中将会继续强调提速升级AI×IoT。即将召开的新品发布会预计囊括新的技术:人脸和声纹识别方面,可实现千人千面;AIPQ音画引擎,可以实现8大场景9大内容的识别与优化。

    新的产品发布中,预计TCL全屋智慧将以大屏为中心,可以实时控制全屋智能产品。其实,无论彩电、冰箱、洗衣机、智能门锁还是其他智能产品,我们预计TCL未来将要做到真正的读懂消费者。

    用AI×IoT提升产品力,这将是TCL在2020年发起全球总攻计划的秘密武器。期待TCL 2020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带来的全新思路。

    AIxIoT落地第二年  TCL春季新品发布还将大有看头

    用共赢互惠实现渠道粘合力

    真正的共赢是保证并让合作伙伴获得长远利益,而决不能只顾眼前的短期效应损害渠道商的利益。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TCL彩电销量全球第二的背后,还有渠道商对TCL的态度。一直以来,TCL遵循着共赢互惠原则,与渠道商共同发展,得到了更多渠道商的首肯。

    以海外市场为例,TCL在印度连续五年稳步攀升的一个幕后功臣来自于渠道商。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渠道商,他们研究TCL的态度不仅仅是眼前,而是基于中长期的目标,TCL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这其实是一个独特的角度。

    渠道商用研究而不是赚钱的态度看待与TCL的合作,事件本身传递的价值就是双方的粘合力与向心力。渠道商更需要在变化中寻求稳固和可持续的利益,而不是靠低价带来销量,减少渠道商的利益。

    这正是TCL在海外市场快速布局、与渠道商构建良好关系的基石,也是TCL在海外所过之处留下的痕迹。

    失去渠道商就等于陷入死穴,而得到渠道商的青睐意味着美好的明天。

    过去一年,有很多企业焦虑,但没想到今年的疫情让有些企业的焦虑变得更甚。其实每一个企业都会有担忧,但并不意味这个难题无解。

    二十年前,当TCL第一次出海走向全球化时,他们有过担心甚至感到十分吃力。但TCL面对曲折,却造就了他们的韧性和敢于直视死亡的态度,所以他们通过重重险关,终于连续两年站在全球彩电销量第二、中国第一的位置。

    他们通过全球化稀释并且形成了有效对抗风险的能力,他们通过AIxIoT快速迭代变现正在抢占有利位置。

    在这场全球AIxIoT马拉松赛上,TCL 2020或许还将继续前行,27日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或将再次印证TCL如何用做对的四件事情领先行业一小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