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1月|空调市场美的优势明显,格力、海尔高速成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2-27/11:17
  • [钉科技读数据] 2020年首月空调线上市场出现了小幅下滑。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1月空调线上市场销售量下降4.21%至78万台,销售额下降24.62%至20.62亿元。

    1.png

    先看品牌表现。

    销额Top3品牌为美的、格力、奥克斯。

    美的市场占比40.29%,同比增长10.22%;格力位列第二,市场占比为22.44%,同比增幅为0.8%;奥克斯第三,市场份额为13.7%,同比有着13.21%的跌幅;海尔排在第四,市场占比达到了11.63%,同比有着6.49%的增幅。

    销量排名与销额一致,Top3品牌为美的、格力、奥克斯。

    美的市场占比为42.48%,同比增长12.49%;格力以份额占比18.23%位列第二,同比增长1.49%;奥克斯第三,市场份额为15.58%,同比有着13.96%的跌幅;海尔排在第四,市场占比为11.91%,同比增长7.46%。 

    据钉科技了解,从2019年末开始,格力、海尔逐渐在线上市场发力,也在价格方面对消费者做出了一定让步,因此二者迎来增长并不奇怪。至于奥克斯,或许正是被二者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当然,空调线上市场,美的优势愈发明显。

    钉科技注意到,在线上市场,均价方面,Top10的品牌中,仅米家、华凌均价出现了上涨,其余多数品牌均价均呈现下滑,头部品牌的下滑多在1000元以上,在空调线上市场,“价格战”依然在延续。

    接下来看产品价格趋势。

    销量方面,小于2299元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占比最高,为62.47%,同时也有着大幅度的同比增长,为29.3%;2300-2899元价格区间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为12.62%;2900-3499元价格区间同比下降幅度也较大,为3.66%。

    销额方面,2299元以下价格区间占比最高,为42.12,这一区间同比增长幅度最大,为22.6%;此外,仅10000元以上区间有小幅度增长,同比增幅为0.3%;在下降的价格区间中2300-2899元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幅度为3.58%。

    再看产品类型趋势。

    销量方面,变频挂机产品占比最高,达到59.82%,同时也是涨幅最高的产品类型,为15.13%;其余品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定频挂机产品降幅较大,同比下降10.52%。

    销额方面,变频挂机产品占比最高,为49.19%,同比增长幅度最高,为11.18%;与销量分布类似,其余品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定频挂机产品降幅较大,同比下降6.47%。

    变频挂机产品为线上选购的主要产品,并且有着较高的同比增长,变频柜机占比也较高,这显示出变频产品被消费者逐渐接受,当然,这也与行业倾向变化有关。

    畅销机型中,销量、销额Top1均为美的。

    销量方面,在Top50的产品中,美的占27,奥克斯10,格力8,海尔3,TCL2。

    销额方面,Top3均为美的产品,Top50中美的占最多,为26,格力13,奥克斯6,海尔4,TCL1。

    综上,美的领先优势愈发明显,其市场占比不论是销量还是销额,已经几乎等于2-4名之和。与美的稳定的表现不同的是,奥克斯在量、额方面均出现了超过10%的降幅,在战略层面或需做新的考量。(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