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Watch 产品体验:不只是智能手表那么简单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3-18/14:02
  • 这年头手机厂商不搞点跨界,都不好意思给自己贴上科技公司的标签,于是乎,我们看到手机厂商在不务正业的路上玩的很是欢脱,而对于跨界,手机厂商OPPO显然也有自己的解读。

    对此,OPPO明确提出了“万物互融新生态”的概念,即以手机为主要终端的方式,借助5G+IoT时代潮流趋势,推出包括智能手表、智能耳机、AR眼镜等全新的硬件产品形态,实现个人场景及垂直场景的万物互联。

    从这点上来说,OPPO之所以杀入智能手表领域,其真实目的并不在于单纯的硬件产品本身,而是借助OPPO Watch智能手表将其打造成为万物互融时代多场景个人智慧生活的入口。

    图片1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OPPO Watch何以承担OPPO的IoT战略重量级入口的重任?接下来我们就以OPPO Watch 46㎜版本带给用户的实际体验,来看看OPPO的IoT战略布局。

    ColorOS Watch操作系统,助力智慧生活

    从产品本身来看,OPPO Watch系列分属智能手表门类,但在OPPO的设想下,OPPO Watch超越了可穿戴设备产品本身的价值,实则是围绕个人生活的一款即时交互的全新智能终端。

    图片2

    产品外观上,OPPO Watch取消了方形智能手表普遍搭载的表冠设计,取而代之则是右侧两颗实体按键,上边为导航键,下方则是功能键,至于话筒则被安排到了两颗实体键的中间位置。

    图片3

    用户短按功能键,即可唤醒屏幕,其中向下滑动屏幕,即可呼出控制中心;上滑则可呼出通知中心;左右滑动屏幕,可进行切换表盘操作;长按屏幕的操作下,可完成编辑表盘的操作。可以说,在交互体验方式上,OPPO Watch的操作逻辑有点类似于智能手机,相信即便是初学者也能轻松驾驭。

    左右滑动屏幕

    左右滑动屏幕

    另外,得益于业界首款3D双曲面柔性屏的搭载,1.91英寸屏幕以及72.76%的极高屏占比,这使得OPPO Watch表盘界面可以容纳尽可能多的应用列表,也正是因为如此,OPPO Watch采用了智能手机类似的设计,将应用列表放置到了表盘界面。用户只需短按导航键,即可打开应用列表,点击屏幕触控打开相应应用程序,随后再次点击导航键,便可返回表盘主页面。

    导航键应用程序展示

    点击导航键

    值得一提的是,OPPO Watch还搭载了基于 Android8.1 深度定制的 ColorOS Watch操作系统,内置多款APP应用,目前已支持QQ、支付宝、讯飞输入法、咕咚等应用,致力于满足用户多生活场景的使用需求。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OPPO Watch不仅融合了诸如双曲面柔性屏这样旗舰手机使用的顶级元器件与制造工艺,在产品的设计思路上更是用OPPO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熟经验来做手表品类,充分考虑到智能手表品类过分依赖智能手表的行业痛点,OPPO结合自身的IoT场景战略赋予智能手表更多的自由以及智慧。

    图片4

    社交方面,基于手表内置的APP+软件商店在线下载,用户完全可以通过软件商店下载安装QQ软件,实时查看接收QQ消息,这些过去我们可能更多依赖智能手机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智能手表也能做到了,甚至相比智能手机的使用,智能手表抬腕操作无疑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5

    另外,OPPO Watch还搭载了酷我音乐、小雅智能、咕咚、Fit等热门应用,无论是听歌、听头条、听商业资讯、听相声听笑话,亦或是运动健身,满足用户对娱乐方面的要求。

    软件商店

    软件商店多款APP展示

    很显然,在产品的功能体验上,OPPO Watch无形之中扩宽了智能手表围绕个人社交、娱乐等生活场景的用途,赋予智能手表更多价值体验,而除此之外,OPPO Watch还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智慧出行体验。

    据了解,OPPO Watch支持NFC/支付宝二维码公共交通卡支付,不用交通卡、不用掏出手机,抬腕轻触即可快速乘车。即便是智能手表关机状态下,OPPO Watch系列也能提供关机后1天内至少刷4次公交卡的服务,这在很大程序上缓解了智能手表没电状态时的尴尬。

    图片6

    除此之外,OPPO Watch还搭载了Breeno语音助手,同时,这也是Breeno语音首次登陆IoT设备。用户通过“嘿,Breeno”语音唤醒OPPO Watch,即可与智能手表进行交互,带给用户智能便捷化交互控制体验的同时,Breeno语音助手还能主动给用户提供场景建议,诸如航班高铁行程提醒等,智能手表在Breeno语音助手的加持下也能够为用户提供及时贴心的交互服务。

    图片7

    eSIM一号多终端,让沟通更自由

    尽管在多数人的印象中,OPPO智能手机厂商的身份很是稳固,并且凭借超强的营销能力,成功迎来业绩的爆发点,但随着近两年全球手机市场进入增速放缓期,如何保持持续增长成为每个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促进战略转型成为了大势所趋,因此,手机厂商OPPO瞄上智能手表这也没什么好奇怪。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其他手机厂商品牌,无疑OPPO进军智能手表市场的时间要晚得多,智能手表“新人”杠上“老将”,这势必要求OPPO带给用户更多的惊喜,而在这一点上,OPPO Watch打出了“随时随地 手表联系”的产品Slogan。

    图片8

    智能手表作为智能手机功能的延伸和拓展,长期以来都被看做是智能手机的附庸,而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看,智能手表具备的运动健康功能固然很是重要,但智能手表无法独立满足用户实际生活的需要,比如我们外出跑步,带上智能手表之余,还必须带上智能手机,以防漏掉重要电话或者是消息,这就很是尴尬了。也不禁让人思考,有了智能手机,我们为何还要买智能手表呢?

    基于智能手表依附智能手机的痛点问题,OPPO Watch系列全线搭载eSIM独立通信功能,可以直接和手机端共用一个号码,既能独立通话也能独立上网,让沟通更自由。具体到实际的生活场景上,当用户佩戴OPPO Watch时,我们平常外出跑步、出门散步不带手机也不会错过重要来电和第一手讯息。

    图片9

    一个不争的事实,伴随着OPPO首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的到来,OPPO已经形成了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并努力将OPPO Watch这样的可穿戴设备打造成手机的延伸和补充的IoT战略,通过手机与手表的“互融”,从而迅速切入到用户多场景的智慧生活中。

    轻运动生活,时刻关注身体状况

    作为一款围绕个人生活场景的可穿戴设备,运动健康功能绝对是智能手表主打的一个功能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全民的健康意识更是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不过,相较于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表运动体验差、门槛儿高的痛点,OPPO提出了“轻松无伤有效”的运动理念,由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独家合作的GoMore提供专业的AI运动算法支持,内置体能跑步、5公里轻松跑、减脂跑步、户外健走、户外骑行、泳池游泳、训练助手以及5分钟轻松健身等在内的八种运动模式,多样化的运动场景,让运动轻松融入生活。

    运动展示

    多种运动项目展示

    当然了,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将运动健康场景与日常生活随时随地绑定到一块,这显然并不科学。对此,OPPO Watch系列特别推出了“每日活动”体验,从步数、消耗、锻炼时长、活跃次数四个维度分析用户当天的活动量,并将这四个指标组成一个“X”计划。

    图片12

    具体来说,一天的生活结束后,我们晚上回到家,点击“每日活动”表盘主题,或是通过应用程序打开“每日活动”,随后上滑屏幕,即可了解到当天步数、锻炼时长、消耗、活动次数运动距离等具体活动详情。这里,OPPO Watch建议用户每天走8000步有助于保持健康。

    每日活动

    每日活动具体详情

    与此同时,OPPO Watch还带来了24小时心率监测功能,时时监测跑步过程中心率,并生成24小时心率变化曲线。需要强调的是,这里需要用户提前下载安装/配对手机上的Hey Tap健康APP与OPPO Watch智能手表,并按照屏幕提示完成连接。用户打开手机上的健康APP,点击了解心率详情,即可获知24小时平均心率、静息心率、最低心率以及最高心率等。(PS:要想获得24小时心率数据,这就需要用户24小时佩戴,如若中间充电摘下手表,这就造成心率数据记录的中断。)

    图片10

    不仅如此,OPPO Watch还带来了睡眠监测功能,用户只需佩戴设备,OPPO Watch就能主动记录用户每晚的睡时长、浅睡时长、清醒时长,并主动推送睡眠报告。用户点击OPPO Watch提供的睡眠应用程序或是登录Hey Tap健康APP,即可了解到自个的睡眠状态,睡眠时长、清醒、浅睡、深睡时间一目了然。如果用户需要获知改善睡眠的方法,Hey Tap健康APP还贴心为用户准备了“每天5分钟 快速改善睡眠”以及“14天睡眠本能训练营”等活动内容,帮助用户解决睡眠问题。

    图片11

    当然了,智能手表的续航问题,也是用户普遍关注的焦点。OPPO Watch 46㎜版本内置一块430mAh电池,搭载自主研发的双擎动力续航架构,提供智能模式与长续航两种模式,其中智能模式下一次充电可以使用40小时,长续航模式支持使用21天。

    图片13

    与此同时,得益于快充领域的技术积累,OPPO为自家的首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特意研发了全新的Watch VOOC闪充技术,根据OPPO官方数据,充电17分钟可达到50%电量,在智能模式下可以满足大约18个小时的使用需求,充满电也仅需75分钟,充电速度很是优秀了。

    总结

    随着5G大潮的来临,智能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智能生态的突破,这也为手机厂商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竞争赛道,包括OPPO等在内的手机厂商纷纷给自己贴上了IoT的标签。而在产品的功能体验上看,OPPO Watch并非只是一款智能手表那么简单,除了具备智能手表主打的运动健康功能以外,OPPO Watch还要重新定义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新标准,将智能手表这样的可穿戴设备打造成IoT领域的重量级入口。

    这款手表将原本智能手机的应用体验下放到了智能手表上,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打通了智能手机与智能手表之间的壁垒,实现了互融智能体验,这也为可穿戴设备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方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