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依赖经销商模式 奥普家居有“三大隐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3-28/16:46
  • [钉科技述评] 2020年1月15日,奥普家居正式在A股上市。这家从浴霸、吊顶等卫浴产品起家的公司,如今已经将产品线扩展到集成灶、厨电、照明、晾衣架等领域,以“家居”的概念打开了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概念虽好,但从2019年的财务表现看,奥普家居似乎却并不理想。钉科技查询奥普家居招股书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奥普家居营业收入为11.87亿元,同比减少4.2%;归母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减少4.04%。

    另外,从2019年全年来看,奥普家居预计营业收入区间为15.17亿元至16.82亿元,预计同比变动区间为-9.95%至-0.15%;预计归母净利润2.6亿元至 2.9亿元,预计同比变动区间为-14.85%至-4.95%。

    image.png

    可以看出,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奥普家居在过去的2019年都处于下滑状态,表现堪忧。至于下滑的原因,奥普家居的一个解释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 年、2019 年 1-6 月住宅竣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 8.1%、11.7%,住宅销售面积分别为同比上升 2.2%和下降 1.0%。下游市场整体需求有所下降,对奥普家居产品销售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

    的确,房地产市场对家居家电行业有着直接的影响,但这个风险属于宏观大环境,对于行业企业来说是“人人平等”的。真正优秀的企业,需要有对不可控的宏观环境进行预判以及采取相应对策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做好自己可控部分的工作。

    其实,除了宏观环境之外,在经营方面,奥普家居也有不少“隐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普家居过度依赖经销商的销售模式。

    据招股书显示,奥普家居的销售模式以经销商为主,在营收方面十分依赖外部经销商。2016年-2018年,经销商为奥普家居贡献的收入分别达到了10.2亿元、13.5亿元、12.6亿元,占奥普家居主要营业收入比重分别高达82.64%、85.80%、75.48%。2019年上半年,这两项数据也分别达到了6.2亿元和75.06%。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奥普家居对经销商十分依赖,来自经销商的收入占比接近8成。招股书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奥普家居拥有经销商 862 家,经销商合计拥有专卖店 1638 家,专营店 3159 家。

    从经营风险来看,其实无论对于什么样的公司,将近8成营收都押宝在经销商体系上,都是一件有隐患的事情。因为,经销商并不是公司的分公司,只是和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合作的稳定性、忠诚度都有可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波动。而一旦经销商体系因为市场大环境变化或者利益导向发生变化,势必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非常大的冲击。

    关于经销商模式的风险,奥普家居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说明。钉科技注意到,其列出了经销商模式的三大潜在风险:

    一是,若经销商不遵守公司的管理制度或者无法完成约定的业绩目标等,则可能会对公司的品牌美誉度或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出于自身发展战略、销售业绩等因素的考虑,存在公司主动与经销商终止合作或者经销商主动选择退出的情形,若发生经销商变动且在短期内无法找到符合条件的经销商替代,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以及品牌覆盖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是,公司的经销商为独立经营企业,依法独立承担法律责任,但若其在销售公司产品过程中发生违法、违规等行为,也可能会对公司的品牌、市场形象及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家居家电行业渠道策略都在向新零售模式升级,在钉科技看来,这种升级的目的一是为了实现所谓的全渠道覆盖,二是为了分散渠道风险,而不至过度依赖单一渠道。很明显,奥普家居目前这种过度依赖经销商的销售模式,还是非常传统的发展思维和经营模式,亟待做出调整和实现新的更好的平衡。(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