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年赌约第一战:小米营收超格力,想让空调复制电视路径没可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4-16/08:52
  • [钉科技读财报]4月15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或“格力”)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200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微涨0.24%;营业利润290.21亿元,同比下降6.37%;利润总额293.26亿元,同比下降6.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72亿元,同比下降5.84%。

    截图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快报》.png

    (截图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快报》)

    报告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部分提到:“2019 年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把握行业趋势,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经营业绩保持稳定。”但从业绩来看,格力自身的表现应该并不算理想。毕竟,据了解,在去年初,格力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电器有把握实现每年10%的增长。

    另外可以注意的是,有公开信息显示:去年8月份,董明珠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结果大家已经知道(小米营收没有超越格力),10个亿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而雷军随后也回应称“觉得可以试试。”

    与之前的10亿赌约类似,延期的这5年看上去仍然是个“玩笑”,是个长期获取关注的“套路”,不过,这种玩笑,局中人说者有心,局外人听者有意,且没人能确定双方中的一方后续会不会当真。2019年度业绩公布是赌约延期后的第一次业绩对比,不妨对格力和小米做一下比较。

    在格力业绩快报发布半个月前,小米就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公告》:收入205838.7百万元人民币(2058.38亿元),同比上升17.7%;毛利 28554.1 百万元,同比上升28.7%;经营利润11760.2百万元,同比上升882.9%;除所得税前利润12162.6百万元,同比下降12.7%;年度利润10102.9百万元,同比下降25.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经调整净利润11532.3百万元,同比上升34.8%。

    截图来自《小米集团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公告》.png

    (截图来自《小米集团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公告》)

    总结上述两份报告,2019年,小米的营收看起来已经超越了格力。

    这样的变化,其实不难理解:

    先看格力。多年来,格力的业务线布局相对单一,从以往的业绩数据来看,其营收表现主要依赖空调业务,而在2019年,空调市场在价格战盛行、口水战频发、专利战迭起等的交织下剧烈震荡,延续了2018年的下挫态势,格力业绩不佳,可以预见。

    格力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展空调的“百亿大让利”活动,很难说不是受到了业绩压力的影响。比如,根据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0.39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577.42亿,同比增长仅0.03%;净利83.67亿元,同比增长仅0.66%。如果从“实现每年10%的增长”的目标出发,格力在第四季度的压力是很大的。

    再看小米。小米的主营业务线至少包括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这三部分,一方面,经营压力得以分摊;另一方面,各业务线可以形成互相扶持的氛围,比如手机与IoT,比如IoT与互联网服务。同时,与格力主营的空调相比,小米虽然也偏重硬件,但其产品更倾向于“快消品”。

    不过,尽管营收方面小米暂时超越格力,其未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在展望中,小米提到巩固AIoT的领先地位,正常来看,智能大家电是必须突破的。实际上,此前小米也有大规模进入空调市场的打算。在电视市场取得成绩之后,其可能会在大家电领域更有自信,但空调要复制电视的路径并不轻松。

    小米依赖的模式仍是基本保证品质前提下的价格比拼,问题在于,与电视市场不同,格力们作为行业巨头,主动开启了新一轮“价格战”,这样的背景下,小米难言竞争力。

    而对格力而言,像小米一样靠扩品来分担压力,同样不会轻松。可以看到,格力扩品的选择有不少指向了家电之外,不论是手机、还是汽车,这些品类虽然有发展前景,但是对于格力来说,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且其品牌势能也很难影响到这部分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因此,在这方面的布局一段时期内很难有太大的“回响”。不如从家电扩品,再向其它领域延伸。

    新五年赌约,小米暂时“领先”,但还未到中盘,胜负依旧难料,虽然这大概率是二者间的玩笑,却也值得关注,毕竟,无论是格力还是小米,他们的发展,都是行业变化的缩影。(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文章详情:新五年赌约第一战:小米营收超格力,想让空调复制电视路径没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