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四十疑惑”:彩电被后浪拍在沙滩上、扣非净利连亏9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5-27/14:51
  • e15b1aa491f1c826f1ee1fd6f8c5bd35.jpeg

    作者:龚进辉

    两会期间,康佳可谓出尽了风头,其联手新华社打造了一场5G+8K”的开幕式直播盛宴,旗下售价高达888万元的高端电视Smart Wall完成国家级会议活动直播的首秀。不过,康佳自身业绩却远不如其在两会期间那样出彩。

    康佳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为551.19亿元,同比增长19.49%,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减少48.45%。不难看出,康佳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这还不是最尴尬的,透过以下三个扎心事实,你才会更加深入了解康佳到底有多难。

    事实一:早在1994年,在实现营收23.87亿元的情况下,康佳净利润就达到2.27亿元,与2019年盈利水平相当,而2019年其营收高达551.19亿元,代表25年来康佳盈利能力基本上在原地踏步,没有太大进步。

    事实二:2019年康佳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2.0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8.76亿元,不仅较2018年同比下滑135.82%,也比2015年亏损峰值11.3亿元高出不少,自2011年以来,康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9年为亏损状态。

    事实三:2年前,康佳总裁周彬在38年司庆活动上提出,2022年实现营收1000亿元,野心不可谓不小。根据2019年营收照此计算,2020-2022年,康佳每年营收增速至少要达到22%,才能顺利如期跻身千亿俱乐部。不过,考虑到疫情因素影响,其今年营收增速很难达到22%,甚至低于去年的19.49%,至于明后两年表现如何,那只能祝康佳好运。

    仔细研读康佳2019年财报后,我发现康佳面临的隐忧远多于利好,不禁为其未来命运捏一把汗。

    众所周知,彩电是康佳的起家业务,自1984年建成并投产第一条电视机整机生产线,彩电伴随并促成康佳的成长,是国内老牌电视企业,现在时髦的说法是“前浪”。成立40年来,康佳已从最初的深耕彩电蜕变为多元化发展,目前拥有消费类电子、工贸、环保、半导体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工贸业务是康佳2017年新增业务,主要依靠公司消费类电子业务原材料采购渠道及分销体系和终端网络优势,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高流通效率。2017年,该业务实现营收136.53亿元,占总收入的43.72%2018年实现营收283.49亿元,营收占比增至61.46%,首次超过消费类电子业务,后者主要由多媒体(彩电)、白电和手机构成,彩电是营收担当。

    话说,工贸业务只发展短短2年,就超过深耕几十年的消费类电子业务,不知道该夸工贸业务进步神速还是感叹消费类电子业务不争气。2019年,工贸业务营收为327.45亿元,营收占比为59.41%,是消费类电子业务的2倍多(26.75%),差距进一步扩大。其实,这还不是最尴尬的,康佳彩电的处境那才让人无比揪心。

    环保业务是康佳2018年新增的另一项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玻璃陶瓷新材料等环保相关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环保业务实现营收30.2亿元,占总收入的6.55%2019年营收猛增134.38%70.79亿元,营收占比为12.84%,而同期彩电业务营收为87.66亿元,同比下滑11.39%营收占比15.90%

    考虑到环保业务、彩电业务一升一降,前者营收超过后者指日可待,可能今年就会实现。这意味着,环保业务仅用短短2年,便超过康佳干了30多年的彩电业务。与其说环保业务格外给力,倒不如说彩电业务一直在走下坡路。

    2011年,彩电业务营收占比为79.1%2013年达到最高点81.89%,此后开始逐年下滑,从2014年的75.67%下降到201738.41%,再下降到2018年的21.45%2019年再创新低,跌破两成,只占少得可怜的15.90%。悲催的是,彩电业务不仅面临营收、营收占比下滑,毛利率也同比下滑3.49%

    由于本公司彩电业务受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康佳方面表示。由此可见,不景气的彩电业务直接拖累康佳整体净利润表现,而且可能成为常态,康佳不得不承受彩电业务颓势加剧带来的阵痛。

    af9f4d08925015a4955fee2aa80c357f.jpg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电视市场排名前五分别为小米、海信、创维、TCL、长虹,其中小米是年销量唯一突破千万的玩家,达到1021万台,康佳以325万台排名第六,仅为小米的1/3,差距不可谓不大。放眼未来,其日子可能更不好过,恐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一方面,彩电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市场规模增长乏力、终端零售低迷,在这一大背景下,为了刺激用户消费,头部玩家乐此不疲地打价格战,排名相对靠后的康佳纠结于跟不跟。跟,毛利率恐继续下滑,进而陷入亏损;不跟,面对市场五强和新晋搅局者华为(含荣耀),康佳原本存在感就相对较低,恐陷入被动状态,与第一梯队的销量差距或进一步拉大,第六位置可能不保。

    另一方面,去年康佳彩电发布高端子品牌阿斐亚,试图将其打造成增长引擎,但估计一时半会难成气候,动辄百万元以上的Smart Wall只适合极少数土豪人群,利润固然可观,销量上不去是硬伤,即便是售价7999元起的A5,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总之,阿斐亚暂时撑不起康佳彩电的高端梦,向高端转型注定任重道远,当前其主战场仍是与第一梯队激战中低端市场。

    当然,面对彩电业务不断萎缩,康佳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把目光瞄向更有潜力的白电业务和半导体业务。其中,白电业务主要经营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等产品,2018年康佳收购新飞电器后,白电实力加强,2019年白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9亿元,同比增长79.97%,营收占比6.95%

    2019,康佳在半导体领域布局明显加速。6月与重庆璧山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拟建设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9月成立负责Micro LED研发、设计及生产的控股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康佳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存储主控芯片实现量产,首批10万颗已于12月完成销售公司存储芯片封测基地完成前期规划,预计于今年底试产。

    周彬对康佳半导体寄予厚望,放言要用5-10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致力于成为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年营收过百亿元。令人尴尬的是,半导体(被列入其他收入)在康佳财报中的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其他收入为5.48亿元,同比下降65.48%,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3.44%跌至0.99%,短期内实现百亿营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89b0891517760901619fa46655516cdb.jpeg

    值得注意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所有企业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康佳也不例外。尽管2019年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0.60亿元,同比增长215.11%,但主要是通过发行债券、借款等方式募资,而不是得益于经营活动的持续改善,相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长期为负值。

    2011-2019年,除了20132015两年外,康佳经营活动现金均处于净流出状态9年下来现金净流出累计超过88亿元,其中2018经营净流出高达32.3亿元。截至2019,康佳货币资金共计65.9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50%,不足以偿还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03.33亿元和2.10亿元,共计105.43亿元。

    不难看出,康佳仍面临较为严峻的现金流压力,现金流吃紧不可避免影响其后续扩张。为了融资补血,2017年至今,康佳频频出售旗下相关资产,包括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康佳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以及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房地产资产。

    不过,康佳想要真正度过难关,归根结底是尽快让业务实现稳健经营。好消息是工贸业务毛利率止跌回升,从2018年的0.99%增长至2019年的1.12%,与2017年相当。坏消息则是彩电业务持续走下坡路,而且短期内看不到任何扭转颓势的迹象,半导体业务也暂时指望不上。

    岁月如梭,匆匆走过40载的康佳已到不惑之年,尽管其早已制定“科技+产业+园区”的清晰的发展方向,但实际落地成果难以打消外界疑虑,股价低迷就是最佳证明。在20159达到27/的峰值后,康佳股价便难续辉煌,一直徘徊在3-9,最新股价是6.7亿元/股,市值仅为161亿元。

    在我看来,如今康佳不是四十不惑,更像是四十疑惑,最起码在拯救岌岌可危的彩电业务上,一直显得束手无策、有心无力,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