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区别对待 大屏开关机广告问题或被终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5-29/14:34
  • 开关机广告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行业问题,大都不能自主关闭,不仅损害了用户的选择权,而且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一直以来都为广大消费者所诟病。然而,由于其能够为厂商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一直以来都屡禁不止。

    近日,梨视频发布的一则街坊视频,揭开了大屏行业开关机广告的一个潜规则——相同品牌的智能电视,在国内强制投放开关机广告,在国外却没有广告。如此区别对待,也显示了多数国内用户在国内普遍强制投放开关机广告的大环境下,对于侵犯自身权益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

    图片1

    有律师表示,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同样适用于《广告法》第四十四条的“网络专条”规定。未告知用户有开机广告、未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不能自主关闭等行为,均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2

    而据博主@孙东山Steven吐槽,其购买的某品牌智能电视在开机时都要加载15秒的广告,且无法跳过,但他和国外朋友沟通后发现,国外品牌电视没有开机广告问题,而且即使是同品牌的智能电视,印度没有广告国内却有广告。

    图片3

    国内国外针对电视开机广告问题确实有着天壤之别,在国内,绝大多数电视生产厂商似乎并没有给予消费者足够的重视,到目前为止,这种强行加塞开关机广告的做法依然普遍存在于我国电视行业之中的。根据艾媒咨询提供的报告,国内智能电视含开机广告比重达到了84.3%,而且绝大部分电视的开机广告时长都在15秒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40秒以上。

    图片4

    一边是用户对开机广告不满,一边却是智能电视厂商乐此不疲,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利益,通过广告收益可以空手套白狼,依靠榨取用户时间赚取更多利润。据奥维互娱数据显示,电视开机广告市场规模2019年达到了24亿,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到36亿元。而整个OTT广告产业(开机+贴片)2020年规模预计可达到160亿。无疑,这种模式是杀鸡取卵,最终的结局将是逼走用户,杀死行业。

    好在相关规范即将上线,据悉,《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服务规范》将于今年9月13日正式实施,规范要求开机广告播放总时长不应超过30秒,并应在播放过程中具备关闭能力。届时,开机广告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图片5

    不仅如此,有责任的品牌也已经开始行动,荣耀作为深受年轻人信赖的品牌,始终坚持从用户体验出发,既然用户对开关机广告不满意,荣耀就坚决消灭它。在荣耀推出的智慧屏产品线,全部都没有开关机广告。不仅如此,荣耀总裁赵明在多个场合也呼吁行业,将开关机广告的选择权还给用户。

    日前,荣耀推出了全新的荣耀智慧屏X1系列,从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五大纬度着手,进行了使用体验全升级。而在用户最为关注的开关机广告问题上,荣耀智慧屏X1搭载鸿鹄818智慧芯片,1秒唤醒2秒开机,根本没时间放广告。

    图片6

    而在价格上,荣耀智慧屏X1 55英寸到手价仅为1699元(618期间优惠600元)。反观友商,同类产品卖到了近万元,而部分厂商,虽然做到了“同价”,但是却在品质和体验上打折,以此来保证足够的利润空间,更别提还有开关机广告了。

    图片7

    “对于大屏产品来讲,所有的开关机广告都是不可接受的!”荣耀总裁赵明就大屏行业屡禁不止的“开关机广告”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赵明表示,“我们希望把最好的体验带给消费者,开关机的广告,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更是没有任何支撑和依据,相当于把电梯间的广告,放到了消费者的客厅,这对荣耀的标准而言,开关机的广告不可接受。”

    与此同时,赵明还呼吁电视行业,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整个行业,把应该属于消费者的体验和权力还给消费者。呼吁行业内的品牌商或者合作伙伴不要再以价格为借口,把开关机广告放在消费者的客厅。

    荣耀智慧屏X1不只是电视,而是面向未来智能生活的大屏。不得不说,荣耀智慧屏X1的发布,在推动行业取消开关机广告的同时,这种敢于向电视行业规则“亮剑”的挑战精神,也为其他厂商做出了表率: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化,企业都应该将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凌驾于用户至上,在用户身上巧取豪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