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6-12/08:46
  • [钉科技述评] 近几年家电市场的增速逐步放缓,甚至部分品类出现负增长的状态。不过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有部分品类实现了较为亮眼的成绩,比如,干衣机。根据此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干衣机产品在2019年呈现出了高速增长态势,整体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49%。

    今年,干衣机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都出现了30%以上的降幅,但干衣机的线上平台销售额增长了17.76%,销售量同比增幅为7%。

    未命名_副本.jpg

    尽管干衣机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仍有一部分人认为,洗衣后晾晒便可以满足干衣的需求,干衣机根本不是一个强需求的产品,甚至部分人认为干衣机的存在就是一个伪需求。

    确实,就现阶段来看,在国内市场中,干衣机有着较强的地域属性。南方市场由于梅雨季的存在,很难在户外进行晾晒衣物,因此干衣机在南方有着较强的实用性,而在北方市场,晾晒仍是大部分家庭的主流选择,大部分家庭对于干衣机看起来没有太高的需求,更像是一款满足部分家庭追求品质生活与健康生活理念的升级性需求产品。

    不过,钉科技认为,尽管现阶段来看,干衣机在国内市场有着较较强地域属性,但是它也有机会成为一款大众化需求的品类。

    因为,目前来看,在城市生活中,晾晒衣物主要集中在阳台,这实际上让用户为了晾晒衣服付出了很大的使用成本,也牺牲掉了较大的房间使用面积,而随着用户们生活理念的转变,开始更加注重起品质生活,利用干衣机这类产品,可以解放出阳台的空间,从而让用户有着更多的活动空间,满足用户在品质生活方面的追求。

    此外,在今年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消费者在健康、除菌等方面的意识加强,而干衣机相较于传统的晾晒干衣方式,有着更好的杀菌、抑菌的效果,能够满足消费者在健康方面的诉求。

    因此来看,干衣机有机会成为大众化需求的产品,但是,干衣机品牌们想要打动大众市场,需要从以下几点做出改变:

    首先是,功能方面的优化。目前来看,独立式干衣机在功能以及设计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烘干时间较长,占地面积较大等。这些短板的存在实际上阻碍了干衣机产品的迅速普及,因此品牌们需要在这方面做出改善,为用户带来更快速的烘干流程以及更小的占地空间,从而打动更多消费者。

    其次是,价格方面的让步。干衣机产品除了在功能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外,价格也是掣肘其普及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电商平台来看,目前主流的热泵式干衣机价格相比同容积的洗衣机类产品溢价明显,这也使得它与洗衣机类产品对比更像是部分家庭改善生活品质的升级性需求类产品。因此,干衣机想要迅速打开大众市场,需要在价格方面做出更大的让步,降低用户的尝鲜成本。

    最后是,市场方面的培育。干衣机除了需要在价格、功能方面进行改善,还需要品牌们在市场培育方面进行更多的宣传,将干衣机打造成普及性需求产品,不断的向大众消费市场去靠拢。

    就目前来,已经有品牌在这方面做出了改变。比如美的,日前发布了洗干套装产品,试图通过这样的套系组合,加快干衣机产品的普及。此外,也有一些品牌开始在价格方面进行下探。在电商平台来看,9kg的热泵式干衣机,海尔、小天鹅等国产品牌产品价格已经降至4000元左右,相较于西门子、博世、LG等外资品牌有着很大的优势。

    随着干衣机在功能、价格方面进行改善,以及品牌们加强对该类产品的市场宣导,当用户体验到干衣机能够切实为其带来明显的体验升级后,它有机会从一个具有较强地域属性的升级性需求产品,走进大众市场,成为家庭中必备的家电单品。(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