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7-01/15:30
  • 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撰文/蓝科技

    这封海信内部邮件,揭开了海信隐匿的故事。

    蓝科技获悉,2020年1-5月,海信国际营销电商同比增速超6成。

    这不是海信的全部。海信冰箱公司和国际营销通力合作,今年1-5月,美国市场冰冷产品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71%,其中大冰箱业务截止6月累计接单额较2019年全年增长74%。

    这封海信员工内部邮箱里收到的十分特别的邮件,发件日期是6月30日,而这封邮件的发起人则是海信国际营销美国公司。

    信中写道:2020年疫情来袭,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业务面临严峻挑战,海信冰箱公司和国际营销通力合作,美国市场冰冷产品1-5月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71%,其中大冰箱业务截止6月累计接单额较2019年全年增长74%。

    “以上成绩为海信在美国市场进一步扩张份额的体现,为走高端线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美国团队,坚定了团队的信心!在此,美国公司由衷地感谢冰箱公司全员对于美国冰冷业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此困难时期所付出的超常辛苦与努力!”

    如果是以往的情形,这封邮件不会有特别的含义,但今年格外不同。这个故事有些出乎蓝科技的意料。疫情期间,当所有的家电制造业都面临同样的难题时,海信如何破解难题?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透露出海信在疫情时期有效规避风险的四个关键:

    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一是协作完成海外渠道商订单需求,有效规避因订单不足带来的销售风险。

    这封感谢信中说,冰箱公司研发团队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创新平台三个型号的开发工作,满足了渠道的交货要求。面对海外紧急订单需求激增的情况,海信冰箱扬州、顺德和平度各基地全力奋战,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造成的采购资源不足和产能受限所带来的影响,保证订单交付。

    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二是加速布局海外线上渠道,有效规避因渠道单一带来的销售风险。

    2020年1-5月,海信国际营销电商同比增速超6成。5月20日,海信还与阿里速卖通在云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布局海外线上零售市场。

    即便在Q1全球电视出货量整体疲软背景下,海信电视的海外出货量仍然实现了增长:在美国、加拿大市场,海信电视销量增长超过了50%。

    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三是协同研发增加核心技术优势,有效规避因技术和供应链滞后产生的销售风险。

    这次疫情之下,海信美国市场取得超出预期成绩的背后,是海信内部体系的协同合作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对于海信而言,除了品牌以外,技术创新与量产落地、全球生产研发和供应链协同作战,才是保证海外市场持续增长的基石。美国疫情下的不确定性,虽然对整体家电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但越是在风口浪尖上,越能体现真正的王者气概。

    海信冰洗将风险降到最低、增速实现行业最大化的秘诀,是形成了内部与外部无缝链接的体系。海信国际营销与海信各产品公司,正凝聚起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合力。

    打通共享、让工作效率更高。1+1>2的效果,在研发端体现的同样十分明显。比如,不久前海信发布的全球首款全空间食材管理冰箱,就是充分集合了海信在通信、电视等板块的技术优势。

    在海信通信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海信食材管理冰箱在行业内首次实现运用RFID技术对冷藏室、冷冻室、变温室全领域食材的识别与管理。

    在冰箱大屏交互AI功能上,海信冰箱委托海信视像和聚好看公司进行技术开发。无论是软件界面还是系统架构、交互体验,体现了海信作为彩电行业领头羊的技术实力。

    一封邮件揭开一个秘密,海信美国冰冷产品前5月猛增71%

    四是海信全球化的历史底蕴,成为有效规避品牌认知不高、购买意愿不足的风险。

    如果把这封信放到海信几十年的“出海”历程中,意义更加不同。

    时间回到2007年,海信集团提出“大头在海外”的发展战略刚刚一年,国际化还在艰难的蹒跚起步之时,国际营销公司负责人,曾在集团工作会议上公开“开炮”,批评产品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保障上不配合。

    在海信内部,更有“‘吵’出来的国际化”一说。13年后的今天,海信海外业务日新月异,海外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在全球已经形成了拥有14个工业园区、18个研发中心、覆盖160多个国家的全球业务版图。

    2019年,海信海外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1.1%,而这些成绩,正是十几年时间海信全球化自有品牌打下的坚实基础,成为持续增长、用户购买意愿不断增强的制胜秘诀。

    疫情没有结束,但乘风破浪的海信在美国市场成为全球家电业的参照物时,外部人看不到海信内部“后援团”的实力和基于工业4.0构建的物联网体系,正在全球化协同作战中发展壮大。

    如果把海信冰洗在美国市场的表现,放大到海信全球化这盘棋中,就会发现,海信的谋定而后动的逻辑是:全球化研发生产+协同作战+渠道提速+完善的供应链+品牌价值。海信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跟风随众,而是扛起技术大旗成为疫情下的引领者。

    这是最真实的海信。

    (图文参考资料来源:海信公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