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既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国人的消费能力复杂性令人吃惊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7-07/17:33
  • 【导读 】在行业转型升级变革的时期,一些品牌总想要通吃市场。高端品牌想着要啃低端的骨头,低端品牌却要吃高端的肉。这种品牌定位错乱的行为,必然会使得市场竞争更为复杂。

    冯同||撰文

    家电品在国人消费中的占据着重要地位。虽然,不像汽车那样动辄数万元、十几万,甚至上百万,但是大家电品在居民日常消费中,总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能像日用消耗品那样随意的购买。

    而且从家电品自身来说,同样一件大家电品,价格档次差别是非常大,品牌之间的差别同样也是很大。从价格层面就可以看出用户的层级。虽然,国内经济已经发展很快,但是用户之间的层级更为明显。

    从高来说,像卡萨帝一台十万元的洗衣机、空调,购买的人也是屡见不鲜。从这里你可以看到,消费上行是有着巨大的空间。不过这个消费群体人数是少数,土豪和权贵占据人口的比例是极少数。由于超越平均消费能力人群占少数,极高端家电品总是卖出去很少,市场占比不会超过10%。

    可是从低来说,杂牌大家电一台不足百元,买的人也不在少数。否则,经过那么些年的市场化洗牌,依靠低价生存的品牌不但有之,甚至还因为低价而生存这一些杂牌。而对应的消费群体是极为庞大的。因此,低价品及就是品质略差,还是有很多的拥趸者。毕竟中国还有6亿人每月只有1000元的收入。

    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消费层级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十万元一台的洗衣机有人毫不犹豫就买了,同样一台洗衣机不到千元还要等着搞促销再降价才会出手。差别之大令人难以想象,却并不令人难以理解。

    实际上,仔细分析国内消费群的结构,是呈现橄榄型。特高端和最低端都不占据多数,介于高端与低端之间的群体才是最为庞大。这种消费群体结构是与国情相一致的,脱离不了整体社会形态。

    最基本的是在于咱们国家地域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沿海经济高度发达,可以和欧美发达国家媲美,消费能力自然就十分高涨;内陆偏远地区,经济还处于脱贫解困的扫尾阶段,消费水平还处于低端,消费能力自然十分有限。

    今年上半年直播带货不但升温,家电业第一网红董明珠618一场带货就可以超过102亿。不过业内人士说,董明珠直播带货的能够销量那么大,关键还是在于价格。格力品牌强势,从来不以低价格,但是在线上带货还是要依靠价格。

    可见,董明珠也要屈服消费能力,想要刺激争取更多的用户群体,也得放小身段,把价格降低,才能争取到新的用户。毕竟现在挣钱不容易,主流消费群体对价格还是很敏感的。包括直播带货最厉害的杀手锏,无非就是价格。否则就是你的粉丝能怎么样呢?

    现在,厂商动辄就搞什么促销,月度有,周度有。甚至每天又会有不同主题的促销,绝大多数厂商促销都是以价格作为手段以吸引消费者。通过促销最大化的把潜在用户变为现实用户。这就是市场上看到促销此起彼伏的原因和动力。

    也正是面对层级多多的用户群体时,厂商往往就会偏离自己的定位。原本以品质吸引的也改为价格吸引。毕竟,多少用户群体是在乎价格的高低,价格打动用户最为直接和有效。

    家电魂之所以要不惜笔墨来一再说明国内消费群体的复杂性,就在于在行业转型升级变革的时期,一些品牌总想要通吃市场。高端品牌想着要啃低端的骨头,低端品牌却要吃高端的肉。这种品牌定位错乱的行为,必然会使得市场竞争更为复杂。

    市场上价格战的一再出现和高端难以推广,就是这种定位不错乱的市场策略结果。如果这种思想一直存在,市场各种混乱的局面还将长期存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