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上演年度宫斗大戏:家电巨头互撕究竟为哪般?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7-08 14:56:41
    • 正文
       

    继腾讯、老干妈乌龙事件之后,由中国移动招标引发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两大家电巨头“互殴”再度上演,先是中国移动曝光格力弄虚作假并取消中标资格,紧接着是格力电器暗指美的举报,并对中标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提出质疑。

    作为家电行业两大巨头,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之间的较量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手刃”对手更是有如家常便饭一般。而此次,“打假斗士”遭遇官方打假,因此格外吸引眼球。

    格力电器身陷“招标风波”

    事情起因源自于中国移动发布的一则处罚通告。6月1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发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面行为处理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格力电器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取消其在该项目招标中的中标资格,而且后续三年内格力参与同类产品竞标时的得分扣减5分。

    1000

    6月底7月初,经过多家媒体的竞相报道,该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作为该事件的涉事主体,格力空调立即被迫站上舆论中心,各种流言蜚语层出不穷。面对这一突然爆发的大型公关危机,格力毫不犹豫地开始了反击。

    格力反撕美的 上演二虎相争

    7月4日,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严正声明”回应“被取消中标资格”一事。声明中称,所谓弄虚作假只是申报过程中“资料整理失误”,并指有关报道利用这一事件恶意诽谤、贬损格力商誉,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

    1

    而在7月6日,格力电器则再次发文,明确指控美的旗下重庆美的在以往的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存在“发票信息不一致”、“技术参数不符合招标标准”等问题,并发出“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的质疑。

    2

    针对这一指控,美的中央空调于7月7日发布声明予以回应,称发票问题是手工录入发票号码时出现“笔误”,并称与格力“虚构项目信息”有本质的不同;关于格力指控的技术参数问题,美的则称自家符合招标要求。同时还表示,清者自清,“希望企业自律,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3

    双方恩怨由来已久

    事实上,这并非两家厂商第一次互撕。作为家电行业里的两大巨头,格力与美的同为广东企业,且同为空调巨头。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两家厂商多年以来都是战火不断,除了在市场上激烈竞争之外,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斗法。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2007 年,美的在产品宣传中指格力等同行空调产品的铜铝连接管是“黑心管”。2008年,格力起诉美的空调的“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格力再次起诉美的“五谷丰登”商标侵权。

    而在2018年6月,美的空调则对格力空调侵犯自家“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发起知识产权诉讼。为证明格力“无风感”的虚假,美的甚至要将两台格力空调带上法庭进行现场测试。而这场“掐架”,有将近170万人观看了庭审过程。最终在2018年末,以格力败诉而告终。

    1000 (1)

    诉讼之外,是作为格力掌门人董明珠的亲自上阵,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表达愤怒的机会,对美的的评价从“没诚信”到“小偷”。除此之外,双方员工也会助阵。

    2016 年1月,格力电器标准管理部部长助理陈进在微博上举报美的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空调项目涉嫌造假。陈进微博举报两天后,美的一位名为李猛的空调工程师,也用实名举报进行反击,称格力电器 2011 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多处关键数据造假。很快,矛盾闹到法庭,格力、美的互相起诉举报者。

    格力、美的互撕背后

    究其根本,格力与美的之所以如此水火不相容,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2017年起,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就开始自称中央空调“行业第一”: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称,据《暖通空调咨讯》数据,2017年格力中央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保持第一。而美的集团则表示,据《中央空调市场》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美的占有率为15.4%,为行业第一。

    Og3W-fyhfxph5429732

    而在2019年年报中,格力电器称,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格力中央空调以14.7%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行业龙头地位,实现国内市场“八连冠”;美的集团则表示公司中央空调在线上市场份额是50%,排名第一。

    虽说不同媒体和机构统计的数据存在不一致的现象,但这也凸显出了一个问题,美的和格力在中央空调领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头部品牌要想胜出,就必须由原先的争夺市场份额转化为抢夺对手份额。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各种相互举报、相互揭底便不断涌现。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