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智能家居场景下,冰箱是该回归客厅还是厨房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7-10/13:45
  • 【提要】冰箱作为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耐用消费品,用户的需求是会一直存在的。不论生鲜便利店怎样发达,居家生活还是离不开冰箱。不过,科技不可避免的给冰箱打上时代的印记。包括在居民生活场景中应有的地位,再简单用以往的眼光看待已不合时宜。

    晋宁||撰文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冰箱全渠道零售量为1017万台,同比下降11.5%,零售额271亿元,同比下降16.9%。冰箱行业超过2位数的震动确实令业界沮丧,被很多业内人形容为行业的至暗时刻。

    不论冰箱市场怎样的走势,冰箱作为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耐用消费品,用户的需求是会一直存在的。不论生鲜便利店怎样发达,居家生活还是离不开冰箱。不过,在物联网时代冰箱已不可避免的打上了新兴科技的印记,简单的再用以往的眼光看待已不合时宜。

    时代在进阶 冰箱不再单纯是家电

    不过冰箱作为传统大家电品类中最为成熟的产品,早已从增量进入到存量时代。这种市场性质的转变,必然会体现在市场运作和表现上,平稳发展是一个基本的特征,今年市场遭遇滑铁卢,是疫情下的非正常表现,不应当为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所迷惑。

    相关家电专家就指出,冰箱作为大家电品类,是最早进入到国内居民生活中的,也是最早完成普及需求进入个性化需求的细分行业。存量市场不同于增量市场,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市场平稳,很难再激起爆发性需求的热情。

    虽然,冰箱市场是进入到存量时代,但随着用户追求美好生活的深化,对冰箱的需求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拥有,而是对冰箱从冷储到保鲜等功能上的升级,个性化需求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

    其实,冰箱品质的升级不仅表现在功能的进阶改善,更重要的是冰箱在物联网背景下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地位和作用。因为,冰箱已经非常智能化,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网器。因为,在所有家用电器中,唯独冰箱从用户插上电开始使用起,是一直处于开机工作状态。

    因此,很多厂商把冰箱作为居家的网器。比如与智能监控连接在一起,成为居家生活的安全助手;再比如,冰箱做为家庭饮食的管家,可以通过联网管理主人随时的饮食安排和食材准备,还能智能的根据食材进行保鲜去农残等等。

    显然,现在的冰箱已经与20多年前不一样了,在功能上已经有了巨大的进阶。不再是单纯的食品仓储功能,而是具有智能化的管理、仓储、保鲜,甚至可以根据设定自动下单购买食材。对用户来说,这样的智能化,在3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功能再定位 冰箱回归客厅还是厨房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冰箱就不简单的再是一个储存工具,而是建立在储存之上的互联网生活管理系统。这一点没有任何人否认,不过对于冰箱在居家中的定位,倒是引起了业内人的注意。冰箱应该是客厅的大家电呢?还是应该成为现代家庭大厨房的一部分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从冰箱的发源地欧美来说,家庭居住条件一般来说比较好,房间都是设计有开放式大厨房。冰箱放置在厨房顺理成章,是居家厨房饮食生活的一部分。实际上,冰箱的功能就是储存饮食材料的,放置在厨房是合情合理。也就是说,冰箱原本的位置应该就在厨房。

    不过冰箱进入国内成为大家电,久居客厅是有着历史原因的。一方面,30多年前,冰箱在生活中普及的时候,居民的住房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房屋结构中厨房面积非常狭窄,根本没有放置冰箱的空间;另一方面,以当时的经济条件,买一个冰箱是家庭的很大一部分支出,买了回来总不能放在厨房看不见,安放在客厅也是一个面子工程。

    而现在,这两个条件显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居民现在居住的房屋,一是厨房面积比以前大多了,甚至有的居室结构上还设计了饭厅;第二,居民的经济条件也是今非昔比,居民家中不仅是家电样样齐全,轿车的普及率都已经很高,冰箱这样日常用家电已经不具有装潢门面的作用。

    从理论上讲,冰箱选择回归厨房已是水到渠成。那些由于客观限制的冰箱进厨房的条件已经彻底改变,再对让冰箱回到厨房已没有什么障碍,可以让冰箱真正发挥其储藏保鲜食品作用的时候到了。

    不过,人们一旦形成习惯就很难立即改掉。很多厂商也好,或者是用户也罢,都还是习惯于认定把冰箱摆置在客厅是理所当然的。认为没有必要像欧美那样一定要把冰箱放在厨房或饭厅,而是继续搁置在客厅比较好。毕竟,冰箱里制冰,保鲜水果,冷藏饮料,储藏茶叶都是客厅所要用的,冰箱摆在客厅没有什么不妥。

    冰箱到底是继续安放在客厅好呢?还是回归厨房比较好呢?家电魂以为,国内用户的情况复杂,不同家庭有不同的情况,放在那儿合适应该还是用户说了算!厂商只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特别是要研发适用不同居家场景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当然,家电魂更是希望厂商,包括用户都来发言讨论,让冰箱这个现代科技产品,在5G互联网时代为品质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