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个空调快被人遗忘 还有多少人会选择他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7-23/11:17
  • 这五个空调快被人遗忘 还有多少人会选择他们?

    撰文/蓝科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总有一些我们曾经的随处可见,变为再也不见。

    回看中国家电行业近40年的发展,很多品牌都如过眼云烟逐步淡出了大家的视线,或消失不见、或艰难求生。而这些品牌中,很多都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品牌。特别是在空调行业中,如志高、春兰、扬子、新科、富士通等空调品牌,曾经是何等的风光,就连如今空调行业前三的格力、美的、海尔,都要恭敬的跟随其后。

    一时的风光不代表长久的辉煌。事实证明,上述几个品牌缺少创新、与用户的需求存在着距离、无法满足用户的痛点等,是他们衰落的共同特征。

    这五个空调快被人遗忘 还有多少人会选择他们?

    根据奥维罗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线上销售数据显示,志高、扬子、富士通、新科空调相加的市场占有率为1.17%,春兰空调更是没有出现在榜单之上。

    其实上述这些品牌,对于90后而言可能会稍显陌生,但其的确在中国空电历史上,曾经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均已成往事。

    只剩追忆的品牌——春兰。对于春兰空调而言,曾经的它就是龙头。1973年生产第一台春兰窗式空调,1994年产量突破100万台,并同年登上 A股市场,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55亿元。而那时的格力还正处于求生的挣扎之中,美的甚至还没有涉足空调领域。

    从1990-1997春兰空调连续8年全国产销量第一,累计销量超1000万台,荣获“中国空调第一品牌”称号。当时,春兰空调是中国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但是,当时间来到2020年时,根据春兰股份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下降69.94%至1.98亿元,归母净利润下降33.97%,仅2696万元,2019年春兰空调销量只剩下6万套。

    作为曾经空调领军者的春兰,在20世纪末空调大打价格战时,春兰不为所动,因此错过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后又凭借自己第一的地位,想要弱化代理机制,推出连锁店模式,因此市场下滑不可收拾。在不断试错的情况下,春兰股份还开启了多元化战略。不在专心于空调,转而涉足空调、冰箱、房地产、摩托车等领域。在市场下滑加之不在专精空调,从而逐渐被市场所淘汰。从巅峰到低谷,现在的春兰,剩下的只有追忆。

    卖地求生的品牌——志高。相比较春兰空调还有营收作伴,另一位曾经的知名企业志高则更难受。

    志高空调成立于1994年,其产品包括中央空调、家用空调,以及其他家电产品。彼时的志高,取得了众多的自主研发成绩,其推出的号称全球最高能效比8.36的三超王变频空调、变频云空调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5年志高空调的年设计产能便达到1000万台,其销量也位于业界前列,并于2009年时成功上市。在最高峰时,志高空调的销售额超过百亿元。

    志高转折点发生在上市以后。2018年志高就亏损了5亿元之多,随后亏损的进一步加大,也让无数人对于志高这家企业充满了担忧。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志高空调一直是紧跟着格力、美的、海尔,稳坐空调行业第四把交椅,在其辉煌时期,甚至邀请成龙为其代言。

    根据志高控股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在2019年,其虽然有33.97亿元的持续经营业务,但是,公司亏损却达到了14.08亿元。而为了满足营收的需求,志高甚至在2019年进行土地出售、补偿以及自己股本的售卖。

    志高的衰败有其必然性。志高空调对于国家政策与补贴的依赖程度过高,在政策红利渐渐消退后,其发展也陷入了瓶颈。更重要的是,志高也忽略的对技术的研发,从而失去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志高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志高控股用户研发方面的费用支出表仅有1.93亿元。而相比之下,2018年,格力用于研发的资金为72.68亿元,美的集团的研发费用支出为98.11元。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志高空调更是因产品质量问题饱受诟病,质量差、售后差、品质差等投诉随处可见。

    当格力、美的、海尔在空调领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时,志高还乐此不疲于OEM,这其实为志高缺少核心竞争力埋下了隐患。除此以外,志高的决策失误成为其最大的败笔。

    这五个空调快被人遗忘 还有多少人会选择他们?

    战略失误的品牌——杨子。相比较上述两家企业相对长久的辉煌,扬子空调则显得较为短暂。1991年,扬子集团投资兴建扬子空调总厂,1995年变被评为十大畅销品牌。但是,在而后的 1996年却因为扬子投资战略的转移而撤出了空调市场,直到1999年才再次回归。只不过当时的市场已经不允许扬子空调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从而不断的被边缘化。

    扬子空调还先后试图通过国际化、进军一线市场、注重口碑营销等策略来壮大自己。然而结果却是不进反退,先后被披露出骗取节能补贴、检测出产品存在严重问题、售后服务不佳等问题。由此引发了业内以及消费者对于扬子空调的不信任。

    最几年,随着扬子空调逐步转型为代工生产,虽然品牌已经不再响亮,但杨子的技术还不错,这也是其为别人贴牌的基本条件。

    退市易主的品牌——新科。新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曾经是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和空调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曾连续14年进入中国电子百强,1999年,“Shinco新科”品牌更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中,新科从1991年开始主营空调业务,经历了1998年产销突破20万台、2000年产销突破50万台到2004年达到了企业巅峰,产销突破150万台。

    不过,至此之后,新科再也没有创造新的辉煌,开始一路下滑。在2008年底2009年初,还经历了退市风波。2011年12月 20日,江苏友奥集团全盘收购新科空调,至此新科空调就完全改投他门。

    洋名失灵的品牌——富士通。2014年,富士通将军空调集团在上海宣布,正式进军中国空调市场,并推出了一款变频空调新品nocria X。但是在当时格力、美的、海尔已经崛起的时代,仅靠一款空调产品是无法在中国市场掀起浪花的。并且其超过1万元的售价,也并没有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实际情况。

    不过,富士通似乎一直对家电业务都不重视,其主要以服务器为核心,为诸多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日本松下、大金和富士通空调都在中国市场出售,认知最高、销量最好的日本品牌当属松下,而富士通与松下则不具可比性。

    (图片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