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5G时代已经来临 6G时代还会远吗?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7-24/09:08
  • 【前言】   5G在国内已经开始落地,包括一些内的县级城镇,5G网络都已经有落地的样板。就在人们开始享受5G成果之际,6G也悄然向人们走进。继我国在去年启动6G工作后,近日三星发布了有关6G的白皮书,不由得令人感觉到6G也悄然而至。

    山石||撰文

    就在全球都在关注5G起步快速布局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6G会跟随而至。近日,近日,三星发布了《下一代超连接体验》的白皮书,阐述其对下一代通信系统,即6G的愿景。将6G拉近到人们的眼帘前面。

    5G落地催生6G的尽快到来

    三星白皮书涵盖了与6G相关的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和社会大趋势、新服务、需求、候选技术和预期标准化时间表。表明三星在5G成熟之后,已经开始研究、准备6G技术,为在这一领域领军进行率先布局。

    虽然说,5G是一个具备高速度、高带宽、低时延三大特性的信息联接技术,是互联网进一步发展成为物联网的基础工具。但5G的发展,依然无法完全满足通讯行业快速发展的内在需求,无法满足物联网时代人们对VR、AR、MR的通信技术的要求。

    科技越是发展,对于通讯作为基础的要求就越高。显然,5G虽然已经解决了生活、生产智能化的问题,不过随着人们对需求的提升和技术进步,功能更为强的6G才能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

    虽说,5G现在还在起步阶段,但作为一项技术迭代是必须的,而且随着科技发展迭代的周期会越来越短。三星白皮书透露,预计2028年6G标准能够制定完成和商业化,大规模商业化需要在2030年前后开始。

    实际上,我国6G工作也早已开始布局,2019年11月,科技部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标志着中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华为也在去年判断6G会在十年以后开始投入使用。

    6G将加速改变我们的智能生活

    5G情况之下,人们已经研究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等技术,并且将这些技术在生活和生产上加以应用。但这绝不是终结,而是现有技术之下的产物,6G时代的到来会将这些技术

    三星白皮书显示,在5G传感、显示和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之上, 6G将带来很多全新、跨越性的服务。白皮书中就提到了3个关键的6G服务:沉浸式扩展现实(XR)、全息图和数字孪生。

    这些超现实技术的落地实施,以现有的5G通讯还是不能满足需要,只有6G通讯的到来,才能真正满足这些超现实技术的应用。其中像沉浸式扩展现实(XR),就是现在人们广泛提及的技术热点,像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都在抢先研究。

    像百度早就开始的研究自动驾驶技术。今年4月,百度在长沙宣布,全面面向公众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但这还仅仅是试点,还是在5G技术之下的探索。一旦6G来临,这一技术或将突破的更快,也更加成熟。

    三星白皮书的发布,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至少提醒国内各个行业一个醒,即5G还远远不是终点,6G已经在向我们招手。科学技术的事,抢占先机很重要,越早布局越好,越有利于竞争。

    家电企业做着5G也要盯着6G

    国内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其中重要的一个节点就是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几乎涵盖了整个家电产品,不论是黑电的彩电、音响,还是白电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甚至厨电电器、小家电以及任何一个生活电器,都是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

    因此,不能说6G与家电没有关系,况且现在的5G已经对家电的影响巨大。比方说,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智能化功能的体现,没有5G是很难深入下去。都必须是在5G之下才会体现出效果来。

    况且,智能家居或者是智慧家庭时代的进行渐进,对于智慧化的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家电品作为智慧生活的组成部分,将须臾离不开对通讯带宽的支持。换言之,只有通讯技术的超前发展,才会给智能家电的应用提供基础。

    6G 的应用,会使现在一些智能潜在能力激活并大幅提升,应用将是迭代式的,包括移动设备的更大宽带、智能化设备的超可靠,通信将更进一步低延迟,工厂规模的自动化将再上一个台阶。家电制造的智能化更是最基本要求。

    6G时代到来,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就会得到更好的提升。因此,家电厂商必须从现在做5G应用的同时,把眼光要放得更远一些,从应用的角度提前研究布局6G,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占据有利的竞争态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