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该向西门子松下学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8-11/13:02
  • 洗衣机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该向西门子松下学什么

    撰文/蓝科技

    洗衣机行业和冰箱空调略有不同。

    尽管这个行业的王者仍是海尔系,其次是美的系,但身后却有可怕的追兵——西门子和松下,将其他中国洗衣机品牌挡在了身后。虽然两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和海尔美的相差甚远,但却将海信、TCL、云米等洗衣机甩在身后。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 1476万元,同比下滑12.4%;零售额为274亿元,同比下降18.2%。零售量和零售额“双降”,让人看到这个行业在疫情之下的困境。

    不过,海尔美的仍然牢牢占据着前两位。说明用户在洗衣机的首选产品上,仍然是海尔美的购买率最高。

    从7月数据看,根据奥维罗盘发布的(7月1日~7月31日)洗衣机线上线下数据显示:线上市场,海尔、小天鹅、美的、西门子、松下分列1~5位。其中,西门子和松下的均价分别为4063元和2782元,远高于其他品牌;在线下市场,销量占据1~5位的品牌为海尔、小天鹅、西门子、美的、松下,而前五名品牌的均价也达到了3700元以上。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在洗衣机的销售模式中,价格驱动有了微妙的变化,消费者开始寻求价值和品质。以西门子和松下为例,虽然两者之间的均价远高于国内品牌,但市场占有率并不低,值得中国品牌学习。

    相较于曾经的价格驱动,消费者的购买方式越来越趋于品质化。通过7月线上市场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西门子的市场占有率为7.95%,同比上涨3.25%;均价为4063元,同比增加248元。松下的市场占有率为3.38%,同比上涨0.34%;均价为2782,同比增加240元。

    西门子和松下品牌在均价榜单当中可谓是最高的一档,而价格上涨的同时市场占有率也在上涨。这也正说明了,消费者正在逐步放弃价格驱动,以品质和价值驱动作为购买洗衣机的参考依据。

    西门子和松下洗衣机的表现说明,在消费升级之下,价格战只是短期的猛药,但绝不适宜长期战略。价格战表面上是给用户让利,但是长期来看,却无法快速让用户形成品质和价值驱动认知。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海尔洗衣机优势非常明显,连续9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但其他洗衣机品牌的市场份额还处于追赶阶段,姑且不说与海尔和美的差距很大,即使与西门子和松下的市场份额相比,都有明显差距,这需要海信、TCL、云米等洗衣机需要加速。

    西门子和松下洗衣机,在技术上未必好于海尔与美的,但从全球趋势上看,西门子和松下洗衣机先入为主的感觉不是价格驱动,而是多年的品牌积淀和品质,这是中国洗衣机品牌需要向西门子和松下学习的。

    放弃价格战,专注于价值战,才是中国洗衣机第二集团军品牌需要学习的。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