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芯片研发应用 格兰仕主动出击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8-11/14:35
  • 央视新闻朝闻天下8月11日报道:面对因新冠疫情加剧的产业链、供应链波动,制造业基地佛山顺德如何主动出击,稳定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

    记者来到佛山顺德的格兰仕研发中心时,工程师们正在对一款新研发出来的芯片进行测试。不到指甲盖大,采用40纳米制程的芯片完全由企业自主研制,性能要比同类产品高30%以上。

    为何家电企业搞起了芯片?

    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以往家电企业都是简单地采用通用的芯片,我们是从最底层开始入手,就可以把对于产品的理解和研发都包括在产品的定义里,这样才能做出更智能、更好体验的家电产品。

    万物互联的5G时代,即便是微波炉这样的小家电也要更智慧,芯片是制胜的关键。可芯片研发投资大、周期长,对家电企业来说是个高风险的事情。

    格兰仕敢于在芯片领域大手笔投入,底气从何而来?答案藏在企业和政府共同搭建的朋友圈里——不久前,顺德的超千亩主题产业园建设规划正式出炉,各主题产业园包括设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等,全部围绕产业的上下游进行布局。 

    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葛爱霞:通过土地空间加产业政策,以及人才、金融以及产业市场的立体产业扶持政策,能够促使产业园更加高效聚集,更有优势,更是一次产业升级以及产业链的重塑。

    政府搭台打造产业生态,企业的产业链升级计划就此开启。由格兰仕集团牵头建设的开源芯片基地已经开始建设,芯片基地附近则是筹建中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和人工智能家电产业园,上下游企业被聚合到一起,完成了一枚小小的芯片从研制到最终应用的完整链条。目前,芯片应用的下游企业已经被这个朋友圈吸引来了,准备在这里增次扩产。

    顺德乾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曾锦:芯片不仅仅是个买卖关系,需要技术支持,产业链的集中,相当于把我们拧成一股绳了,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客户集中,方便我们人才的吸引、客户的积累。

    未来,顺德将投入超40亿元,用于支持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强链、补链,像这样围绕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投资今年上半年全国都在提速。上半年,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1-5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都在快速增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