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营收相当落后,董明珠如何让自己的装备在世界叫得响?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8-14/17:03
  • 驱动中国2020年8月14日消息,一场赌约,涉事双方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雷军很是后悔,至于董明珠则在近期又向雷军抛出了新赌约,这俨然也是赌上瘾的节奏。

    董明珠向雷军发起新赌约

    时间回溯至2013年,当时格力董明珠与小米雷军共同入选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小米雷军喊话格力,要跟董明珠打个赌,看五年内小米营收能不能超过格力,并抛出了1块钱的赌资,原本是句玩笑话,怎料快言快语的董明珠完全当了真,并直接将赌资提升至10个亿。五年后,随着格力、小米2018年度年报的相继出炉,尽管小米营收翻了几倍,但还是输了赌约。

    图片1

    输了赌约,面子上自然挂不住,于是在小米十周年公开演讲上,小米雷军公开表态:“现在后悔了,敢跟格力比,是我们膨胀了,做了蠢事。”不过,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雷军学会了谦虚谨慎,但网友依然没有放过,关于格力小米赌约的相关话题顿时被点燃。

    这头小米雷军旧事重提,那一头格力董明珠也搞起了事情,于是乎新一轮赌约如期而至,只不过这一次换成了格力董明珠成了赌约发起人。

    2020年8月13日,在央视新闻的《相对论》节目中,董明珠回应“如果再跟雷军打赌,赌什么?”对此,董明珠表示,格力在空调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现在是走在领先地位。格力要在保持主业不变的情况下,让中国的装备在世界上叫得响!请雷军提出自己行业的目标。

    图片2

    从比拼业绩,再到比拼中国制造,显然格力并没有放过小米这个昔日的手下败将,只不过这一次董明珠将矛头指向了实体制造业,这无疑也是号准了小米的短板。

    有趣的是,尽管当事人雷军还未正式表态,但吃瓜群众已经提前安排好了剧情,新赌约正式开启,格力与小米这完全是要再次一决高下。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格力掌握核心技术,再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们已经见证到了格力发展路上的重大转型,不光要有好产品,更试图通过技术创新将中国制造带到世界的舞台上,格力野心不小。

    中国设备在世界叫得响VS海外营收相当落后

    事实上,提起董明珠,除了女企业家的身份外,董明珠之所以能够引发关注,还在于其敢言敢为修炼成的网红体质,而在吃瓜群众看来,有董明珠的场合,向来都不缺乏话题。网红董明珠也没有辜负过群众的期许,这一次董明珠发出了要让中国设备在世界叫得响的宣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格力电器的营收组成主要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等四大业务,其中空调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率长期维持在80%以上。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即便格力早已将空调业务做到了中国第一,但这并不能掩盖格力海外营收落后的现状。

    图片3

    根据各大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总收入为2618亿元,其中海外市场收入1104.08亿元,海外营收占比达到42.17%;青岛海尔实现1833亿元,其中海外市场766.77亿元,海外营收占比为41.79%;格力电器实现收入2000亿元,海外市场收入222.7亿元,海外营收占比仅有11.14%。

    这也就是说,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多年来一直在中国空调市场称霸,按道理来讲,如此牛掰的格力早应该走向国际市场,并大肆抢占全球空调市场的份额,但海外业务营收的现状则表明这家企业在海外拓展方面相当薄弱。

    图片4

    看到这里,想必有些小伙伴就有话说了,空调主业尚且如此,那么格力董明珠要如何让中国设备在世界叫得响呢?事实上,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有必要搞搞清楚董明珠的逻辑。

    董明珠到底是个什么逻辑?

    还记得销声匿迹的格力手机吗?尽管在业界看来,格力手机在手机行业一直都是无比尴尬的存在,但即便是如此,格力董明珠依然不认为格力手机失败。对此,董明珠曾表态:“我要的是一个技术的展示,所以我从来没认为我的手机失败。我认为我的手机现在做得很好。虽然量不大,但我不是以量来认定,而是让每个人用完以后不后悔。”

    显然在董明珠看来,销量绝对不是评价产品失败的关键,只要有技术,这才是产品保持市场竞争的底气。

    图片5

    关于格力手机,小编并不想做过多的评价,而就格力目前的现状来看,海外营收的确是格力发展中薄弱的一环,但这完全不能抹杀格力在空调领域方面的成就,以海外营收落后来衡量格力空调,这显然并不合适。

    其实说白了,为中国制造打call的董明珠,要将中国装备推向国际舞台,看重的也绝非是产品销量,而是创新技术驱动下的中国制造实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