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动出击打造芯片产业链,看科技格兰仕的长期定力与集体精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8-15/19:17
  • [钉科技述评]当央视记者走进格兰仕研发中心,工程师们正在对一款新研发的芯片进行测试,该款采用40纳米制程的芯片完全由格兰仕自主研制,性能比同类产品高30%以上。这是制造业基地广东佛山顺德面对疫情加剧的供应链波动,主动出击、稳定供应链的一个缩影。继去年提出用科技“超越制造”之后,格兰仕研发物联网智能芯片、落地工业4.0基地、探索“边缘计算”商业化……不仅如此,格兰仕还以开放、共享的状态,旨在与更多的中国科技力量一道提升产业链能力,如果说格兰仕在技术研发上坚持的是长期主义,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过程中表现出的则是作为中国科技力量的集体使命感。

    11.jpg

    (采用40纳米制程的格兰仕芯片,图片截取自《朝闻天下》)

    长期定力:深入底层技术,坚持自主自控

    汉字的造字法通常带有相当深刻的隐喻意,比如,芯片的“芯”下半部分是一个“心”字,在中医学理论中,“心为君主之官”,在脏腑中居首要地位,这也表明了芯片在终端产品中的地位。

    物联网浪潮汹涌,知名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全球物联网支出将保持两位数年增长率,在2022年时则会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趋势红利正在显现,所有的家庭终端都将经历数字化、智能化重塑,全屋智能大势不可逆转。

    在互联网的跟随、移动互联网的追赶之后,中国在物联网时代有能力成为超越者和引领者,而在这其中,自主掌握芯片是尤为重要的,因为,如果“心脏”被别人握住,绝对不会是一种好的状态,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就难言超越和引领。对于希望在物联网时代扮演重要角色的家电品牌而言,尤其如此。

    以往家电企业通常简单地采用通用的芯片,技术的受制只是一个层面,同样关键的是,在用户体验上很难实现最优。值得欣慰的是,头部品牌纷纷意识到自有芯片的重要性,特别是面对物联网未来的不确定性,纷纷踏上芯征程,格兰仕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IoT设备多种多样,面对的场景应用也不同,对AI算力的要求也有所差别。从IoT的场景出发,设计定制化的芯片架构,才能在大幅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和成本。从这里来看,掌握IoT芯片,也就掌握了IoT的技术制高点。

    22.jpg

    (接受采访的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图片截取自《朝闻天下》)

    格兰仕的做法,是从最底层开始入手,把对于产品的理解和研发都包括在产品的定义里,这样,芯片就能更好地扮演它的核心位置,让自身在智能家电产品中发挥更大的价值。特别是,格兰仕的两款AIoT家电芯片都采用RISC-V架构,格兰仕还就此为RISC-V打造了开源操作系统GalanzOS,实现了从芯片到系统的更全面布局。

    其实,坚定自主掌握芯片,只是格兰仕技术创新“长期主义”的一种自然延伸:

    从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这是格兰仕近年来的核心战略之一。格兰仕已经以效率驱动和品质提升为基础,自动化和信息化为抓手,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等响应品质消费需求的产业上增资扩产,在智能制造、智慧家居方面大举投入。2014年开始打造的智慧家居平台正在进一步走向成熟。格兰仕在整个IoT 领域的前期投入,以及对于AI的关注和技术人才的储备都是有规模的。自研IoT芯片以及全新产品的推出,正代表着转型的进一步落地。

    集体精神:推进供应提升,凸显产业效应

    BF-细滘芯片全面完成测试、流片成功;年产1100万规模的工业4.0基地正式投产,单线每6.7秒就造出一台微波炉腔体;面向更远的未来,格兰仕将自研芯片广泛应用到全线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产品的同时,用智能制造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将“边缘计算”商业化的企业……

    用科技超越制造,格兰仕为自身在物联网时代的发展赢得了先机,不仅如此,格兰仕其实还有更大的胸怀,就是以开放、共享的状态,与更多的中国科技力量一道提升产业链能力,稳定供应链,这表现了格兰仕作为中国科技力量一员的集体使命感。

    2018年时,电子信息领域专家董云庭就曾指出,从2008年开始,芯片连续10年成为中国第一大宗的进口商品。其中,2008年,进口1354亿块芯片,花费1295亿美元;2017年,进口3770亿块,花费2601亿美元。从金额来说,相当于原油进口金额的1.6倍;2018年上半年进口1670亿块,花费136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

    芯片的受制于人,就此不仅带来营收减少,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和市场话语权的缺失。

    格兰仕自身掌握AIoT芯片能力的同时,更希望通过能力的共享,帮助更多中国品牌摆脱核心技术受制的局面,在全球竞争中掌握主动。

    比如,在掌握芯片的同时,格兰仕也致力于用芯片结合边缘计算等技术,打造可持续的智能解决方案。

    相比于云计算,边缘计算更接近智能终端,数据计算低延时、快响应、更安全;无线充电,则用来解决因可能所需的电池、电线数量庞大、布局繁琐带来的阻碍物联网发展的问题,通过无线电力发射器的嵌入,让产品与空间结合更融洽。

    这些,也让格兰仕围绕芯片的技术研发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一方面,不仅是电子设备智能化,沙发、桌子、枕头等更传统的家居产品都有望走向智能化,另一方面,包括智能汽车等在内的智慧出行,甚至更多领域都可以被拓展。也就是说,格兰仕的赋能将会不限于家电领域,而是真正深入“万物互联”的层面,这会实现更大的意义。

    33.png

    同时,不仅是技术赋能,格兰仕也在推进产业实现集群效应。

    据了解,在顺德,由格兰仕集团牵头建设的开源芯片基地已经开始建设,芯片基地附近,集成电路产业园和人工智能家电产业园也在筹建,上下游企业被聚合起来,以芯片为原点,形成从研制到最终应用的完整链条,这也将为更多类似的布局提供范本。

    在近期的顺德科技创新大会上,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代表格兰仕做出了承诺:“横下一条心,义无反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全球拔尖人才的引入,全力以赴把芯片生态和边缘计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综上来看,格兰仕是将家电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都作为了命运共同体,共担风雨,共享阳光。在中国科技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物联网时代,前景可期。(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