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跳出固有思维,以创新的眼光看待方太今年的新品发布会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8-19/16:23
  • 【题 记】透过现象去看本质,方太2020年的新品发布会,虽然形式从现场搬到了线上,发布的产品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但从发布会内容来说,不仅是思想内涵极为丰富、深刻,还给行业带来了期待已久的重磅创新品。

    冯同||撰文

    受到疫情的影响,每年一度的方太新品发布改在线上举行。8月12日,2020年方太线上新品发布会结束,业界反响热烈积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用户更是欢呼雀跃,厨房升级换代有了新的选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诧异,方太每年发布会都是推出新品,即:创新特征极为明显的重量级新品。但是看今年,似乎不是新品,而是以往发布过产品的再次展现。这到底是新品发布吗?行业内存在着不少的猜测、疑问、不解和失落!一时间业界传闻有些扑朔迷离!

    这些人为什么会有失落感和不解呢?这种失落感到底从何而来?其实并不难理解,或许这就是惯性思维的结果。因为,方太自2013 年起,坚持将一年一度的年度发布会作为最重量级产品的发布平台,先后发布了智能“风魔方”系列吸油烟机,掀起洗碗机市场革命的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中国首个智能厨房生态系统 FIKS 智能系统,行业首款厨电集成“新物种”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等行业重磅创新产品。可以说行业已经形成惯性思维,即对每年方太发布会有重磅产品横空出世有着极高的期待。而看到今年的新品是以往发布过产品的迭代,不看实质内容就简单以为是在热剩饭。这明显是犯了典型的教条主义毛病。

    家电魂看来,这种质疑、猜测和不解是多余的。仅仅是从形式上看,确实或没有名义上新品发布。但是,我们仔细分析、研究方太今年的产品发布会,看看发布的产品特点之所在,就可以清晰看到,看似没有所谓新品的发布会,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重磅新品发布,其中隐藏着深奥的哲理:

    首先,要搞清楚迭代产品算不算是新品?这次发布的两款产品分别是“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和“水槽洗碗机 E5/Z5”。虽说“集成烹饪中心”是在2019年发布过的产品,“水槽洗碗机”最早是在2015年就已推出。但是,“集成烹饪中心”经过一年市场和用户检验,在设计和技术上已经是迭代产品;水槽洗碗机,原本就是方太创新品类,现在已经是多次迭代完善,这次发布的“水槽洗碗机 E5/Z5”是开启了“洗碗机 2.0 时代”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迭代进阶,难道不算是新品吗?

    其次,迭代新品创新点在哪里?只要了解了方太此次发布产品的创新点,人们就不会再有什么误解。据了解,本次发布会上,方太发布的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 E5/Z5。该新品搭载了方太全新专利清洗技术——全净透空化技术,颠覆行业清洗机理,轻松洗净中式重油污,消毒除菌,同时还能高效去除果蔬表面农残。以创新科技引领洗碗机品类迈入“第二代清洗技术时代”,这样明显的创新点难道不值得敬佩吗?

    再来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Ⅱ代的重磅发布。这是方太基于对中国厨电消费升级需求和厨电集成化发展趋势的深入了解和敏锐洞察,在前代产品基础上再次推出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其特点在于,依据用户使用场景推出了多种选择,包括烟灶蒸烤,或烟灶消,或烟灶蒸等多样版本的集成烹饪中心,并以六大集成优势升级中式烹饪体验,为打造健康美味现代厨房提供了一个样板,其迭代不就就等于是二次创新吗?

    第三,方太发布的新品代表着什么?可以确定的是,国人居室厨房面积较小,而厨电品种品类却是多样,加上厨电主力消费群体年轻化,对烹饪健康安全、使用简单便捷、厨房设计美观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厨房电器加速向“集成化、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方太推出的厨房电器集成化产品,不仅代表了未来的发展大方向,还给厨电产业铸就一个必争的战略高地。方太发布的产品代表行业未来趋势,难道不值得尊重吗?

    除了上述新品之外,方太新品发布会对行业乃至对社会还有一个重要的贡献,这就是方太对厨房理念的再次升华。方太在今年发布会上发布了“幸福厨房理念”,希望立足“厨房有品、饮食有节、相处有乐、食亦有道”的幸福厨房理念,不断构建出亿万家庭热气腾腾的幸福,炊烟起处幸福家。通过厨房这一幸福场景的建设,让人们感悟,人们终日追寻的幸福,其实就在这充满烟火气的方寸天地中。

    实际上,方太高端厨电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数据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中怡康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疫情的干扰,今年 1-6 月,方太吸油烟机在5000 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9.3%,稳固行业第一位置。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在8000元以上的高端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5%。如此之高的市场占比已经说明了问题!

    家电魂认为,透过现象去看本质,方太2020年的新品发布会,虽然形式从现场搬到了线上,发布的产品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但从发布会内容来说,不仅是思想内涵极为丰富、深刻,还给行业带来了重磅创新产品,是在行业低迷踌躇之际,给行业输出了巨大的正能量,展示了行业极为广阔的未来前景。

    当了解到这些,您还会认为方太这场发布会不是一场高质量的吗?这些贡献难道不值得业内深入探讨和研究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