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风”潮正猛,海尔“森林风”将再起波澜?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8-31/09:13
  • 【题 记】前不久,海尔中央空调在被称为“中国绿肺”的秦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一场森林空气挑战赛,总计曝光量过亿,成为空调业界热议的话题。行业专家认为,海尔“森林风”的推出,或将扭转行业从产品向场景走势的新风向。

    金鲸||撰文

    纵观行业发展史,品牌带动行业这种变化有迹可循。从行业首推氧吧空调,到开创除霾新风体验,到自清洁空调专利,再到现在推出场景生态下的“森林风”,海尔中央空调均开创了行业的先河,始终致力于用户健康空气的最佳体验。

    这次“森林风”的推出,将用户关注点从空调升级到了空气领域,能否再次掀起新一轮行业“风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下。

    【行业“追风”背后的逻辑】

    一段时间以来,空调行业“追风”成为市场热点。各个品牌的各种“风”刮个不停,像美的“有凉感,无风感”,格力的“中国风”等等,都是从空调吹出的“风”对用户吹风感受上做文章。海尔空调在这一轮“追风”中略显不同,以“森林风”彰显自己产品给用户提供的价值和场景。

    ''无风感''主要解决空调冷风走向的问题,''中国风''是通过五类空调分别主打五个功能,而海尔中央空调的''森林风'',则是从温、湿、净、氧、静、风、味等七个维度打造森林级别空气质量,全方位给用户提供好空气解决方案,是从多维度展示解决用户需求痛点的良苦用心和创新能力。

    其实,不论是什么“风”,最终的目的是解决用户在开空调时的体验感,其逻辑是基于全方位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海尔中央空调基于对用户体验的深刻理解,从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意义不同,是品牌核心竞争力质的飞跃。

    【海尔如何演绎好空气的多重体验】

    问题的关键在于,不同空间对风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在客厅需要凉爽清新,卧室需要安静微风,衣帽间需要除湿无异味等等,如何用一套空气方案满足上面所有要求,有这样几个故事(场景)或许能给出答案。

    场景一:担心居家空气不洁净,海尔中央空调挑战一分钟净化。在两个玻璃房内同时喷入烟雾,然后分别开启海尔中央空调和打开门窗的方式进行净化。结果前者仅1分钟颗粒物就被空调风吸走,原本浑浊的玻璃房逐渐清晰,且与森林里的相关空气数值相当;而依靠自然风净化的另一玻璃房仍然明显残留烟迹。

    场景二:烧烤、火锅不敢在家吃,有海尔中央空调不再怕。美食谁都无法拒绝,但是火锅、烧烤等重口味美食过后就有残余味道的忧虑,但是开启海尔中央空调后,室内空气和衣物上均无异味残留,且室内且室内CO₂的含量也快速下降,仍然会有森林般的清爽空气。当然,故事不局限这两个,这里就不赘言。

    对比同一时间只能吹出一两种风,海尔的“森林风”空调通过多重技术同时作用,不仅能够根据用户习惯送出对应的强弱风,还能同时提供除湿、除菌、净化、新风等多种体验。“森林风”空调的优势在于,并非在单独一项上解决问题,而是综合满足用户对好空气的需求。

    【造风是海尔在空气领域多年积累】

    从卖空调到提供用户空气解决方案,看起来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但是这也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进阶过程,这一点我们从海尔空调迭代史就可以看出。行业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有海尔的身影出现。

    2001年海尔推出中国首台新型家用中央空调,成为市场上消费的新趋势;2002年海尔首创推出氧吧空调,开启健康空调时代;2005年海尔首推健康新风,实现室内外空气互通;2007年发明除甲醛中央空调,唯一荣获行业创新设计奖;2012年上新3D自由风,解决冷风直吹的百年难题;2015年升级除霾新风体验,其除霾率达99.8%以上,达到世界最高除霾水准;2015年海尔申请自清洁空调专利……再到这次的“森林风”挑战,海尔中央空调布局场景生态,以场景替代产品,以生态覆盖行业,再次开创行业新赛道!

    显然,在这次的“追风”长跑赛中,海尔空调是以空气解决方案综合能力跑在了行业前面。长期跟踪空调行业的市场观察人士张彦斌就指出,“海尔中央空调以一场‘森林风’挑战,展示出的既是一套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又彰显出中国品牌实力,这必将会引起空调企业的迅速跟进,在市场上再次掀起对好空气模仿的风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